专访 | 拜腾毕福康:南京工厂最终产能将达每年30万台

伶轩 6年前 (2018-09-10)

拜腾将于明年量产前完成C轮融资。

当前,传统汽车技术的发展空间已触及天花板,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迫在眉睫。而随着智能、物联网和新能源等的发展,全球汽车产业迎来了新引擎,电动智能汽车由此成为了升级未来交通出行方式的关键。也因此,国内涌现出了一批造车新势力,拜腾就是其中佼佼者之一。

从今年1月第一款概念车型BYTON M-Byte Concept亮相CES到全球总部在南京正式启用,再到于亚洲CES前夜发布第二款概念车型BYTON K-Byte Concept,并于近期在成都拉开了BYTON M-Byte Concept的中国路演之旅。拜腾在新能源智能汽车及交互大屏等方面的发展,可谓是非常迅速的。

在刚刚结束的“2018中国人工智能峰会”上,镁客网对拜腾CEO兼联合创始人毕福康博士进行了一场深入专访,就创立拜腾的初衷、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与传统汽车产业的不同及挑战、拜腾未来的资金和量产规划等问题,有了一次深入探讨。

专访 | 拜腾毕福康:南京工厂最终产能将达每年30万台

以下,是本次专访实录:

镁客网:您是电动化出行领域的知名专家,拥有机械工程学博士学位。您对“汽车”有着怎样的认知和看法吗?以及随着时代的推进,认知有怎样的变化?

毕福康:我在汽车行业已经有20多年的从业经验,在宝马工作了20年,在拜腾也已经有了2年多的时间。刚开始加入宝马的时候,汽车就仅仅指的是机械的那一部分,包括发动机、底盘、车身等,那时候大家对于汽车软件的认识是非常肤浅的。

当时,我们的关注重点也在汽车机械方面,工程师会做很多的测试,其后进行生产。宝马在此方面就有着100多年的历史。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有了第一款电气汽车设备——ESP,就是车身电子稳定系统,我们也是从这里开始,不断的将电气化元件整合到汽车部件当中。

可以看到,很短的时间内,越来越多汽车相关的电气元件不断被研发出来。但由此而来的,就是业界普遍面临的挑战:多个电气元器件整合非常困难。大概是到了2005年,汽车电气化发展至了一个相当复杂的阶段,几乎所有的公司都遇到了瓶颈,因为他们没有相关的工艺以支持他们实现相关电器元件的整合。

后来,各公司开始在此方面不断的投入大量资金,包括人力资源的培训等。最后,终于成功了,也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电动汽车。

如今,行业发展越来越迅速,很多新鲜的事物、技术开始出现,包括高速互联、大屏、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全新的技术,都在如雨后春笋般的涌现。随着发展速度的加快,其复杂性也在增加,而很多公司却不能很好的应对这样的情况。因为这需要企业拥有相关高技能的人才,并且有相应的技术和工艺流程的储备。

对于传统的汽车厂商来说,他们本身的人力资源是非常庞大的,可能有10-20万的员工。如此一来,就没有办法在很短的时间内迅速转型。因此,对于拜腾这样的初创企业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因为我们是全新的,可以从0开始培养需要的人才、研发相应的技术和工艺流程,并且转化我们的思维方式。

所以说,拜腾不仅仅是一家造车公司,我们更是一家以技术为导向的企业,更是一家以软件和消费电子技术为核心的企业。我们有相应的人才、技术和工艺流程,发展速度也非常的快。虽然,我们也有着很好的汽车制造能力,但我们的核心依然是一家以软件、互联网和消费电子为基础的企业。

镁客网:您是怎么看待中国的新能源行业的?拜腾能很好的与之融合吗?

毕福康:首先,我们要知道,未来不仅仅是电动车就可以真正改变出行方式的。更重要的是,如何打造一款智能的、互联的、自动驾驶的汽车。很多公司在这方面不具备优势,而这是拜腾的优势。除此之外,我们需要改变商业模式,因为未来我们不仅要销售车,这可能只是总体业务很小的一部分。而更重要的,是把智能汽车作为一个平台,和消费者产生更多的业务联系,也为其提供更多出行服务。这才是未来业务的重点。

那么,你可能会问,为什么我们会选择来中国创立拜腾这家公司呢?为什么一个德国人,甚至连中文都不会说,却到中国来创业呢?我觉得有四大原因:

一、中国有着全球最大的市场,汽车年销售达到近3000万辆。我们希望能在这个市场中占有一定的份额;

二、中国的发展非常的快。我经常把中国和我的家乡慕尼黑做对比,在慕尼黑,虽然它很美丽,但离开一年后再回到那,可能不会发现任何变化。但是在中国的城市,离开一个月,其变化都有可能是翻天覆地的;

三、中国是一片创业的热土,这里有很多投资者都愿意投资早期项目,尤其是对团队和梦想的投资。这在欧洲、美国都是很难见的;

四、中国政府支持力度很大,愿意在这方面提供大力的支持。我们要做的是智能互联的自动驾驶电动汽车,这不仅仅能给消费者带去便捷,更为重要的是,这是汽车行业第一次为社会创附加价值。以往,虽然很多人很喜欢买车,但汽车会带来的污染、交通事故,也会占用很多的交通空间,这是很大的资源浪费。而电动汽车是可持续发展的,不会带来污染。而且有数据显示,自动驾驶汽车还能减少至少90%的交通事故。对于互联汽车来说,则可以减少50%的停车位需求。因此,政府和相关政策才会大力支持电动车和互联智能汽车的发展。

所以,基于以上所说的四大原因,把拜腾建立在中国就很好理解了,而中国也会成为这场变革的领导者。

专访 | 拜腾毕福康:南京工厂最终产能将达每年30万台

镁客网:拜腾不同于传统车企,你们的团队来自汽车、互联网等多个领域,这样的组成结构对拜腾来说最大的益处是什么?在管理上和之前宝马有何不同吗?

毕福康:其实不能说是益处,这是做智能电动车的前提。我们需要一个多元化的团队,因为我们最终要做的是在四个车轮上的智能终端,所以我们需要在软件、用户界面、电器化和互联网等有从业背景的人才。

但是无论如何,智能电动车依然是汽车,很多初创企业会忽视汽车制造部分的重要性。实际上,智能汽车还是有很多工程化、工业化、生产的部分,只有做好这些,才能保证大批量生产。所以,工业化才是这个行业中最复杂艰难的事情。

我们的团队,既有来自高端汽车制造行业、对汽车有着巨大热忱的专业人才,同时也有来自于消费类电子、互联网汽车行业的人才。

而在管理这类初创企业中,最大的挑战是,我们不仅仅要打造公司的汽车企业文化,更为重要的是要创造一个有消费类电子和互联网思维的企业文化。因为对于传统汽车行业来说,在量产前两年就会对汽车整个功能进行固化,其后的改变很少,尤其在销售之后,几乎不会有任何改变,但这个时候,对于市场来说,两年前就设计好的汽车已经过时了。

所以,我们需要有不同的运营方式。先落实相应的硬件,当消费者购买产品后就可以一键升级。比如,我们可以短周期对软件及功能进行更新和升级,甚至可以实时的解决一些问题。但这些,是传统汽车制造人才很难去做的,因为他们的思维是固化的。我们要做的,就是把消费类电子文化、互联网思维与传统汽车很好的整合起来。

专访 | 拜腾毕福康:南京工厂最终产能将达每年30万台

镁客网:新能源汽车前期投入资金非常巨大,拜腾有资金方面的规划吗?量产的计划可以谈谈吗 ?

毕福康:我们刚刚完成了5亿美元的B轮融资,而去年我们也拿到了2.4亿美元的融资。预计到明年年底,我们会进行量产,在此之前,我们会进行C轮融资,大约在明年年初开始。

因为新能源智能汽车是一个资本密集型的行业,所以我们需要大量融资。另外,我们在南京的工厂最终的产能将达到每年30万台,我们将基于同一个技术平台生产三款不同的汽车,预计需要四年时间进行产能爬坡。

我们的第一款车在今年的拉斯维加斯、北京车展等均有亮相,是一款SUV,名为BYTON M-Byte Concept。第二款车则在今年的亚洲CES上亮相,是一款名为BYTON K-Byte Concept的轿车,外形十分美观。

镁客网:在南京建立全球生产总部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呢?

毕福康:中国不同省份、技术对于拥有新技术的初创企业都是很友好的,因为新技术代表着未来的发展趋势。我们也和很多市政府进行了相关探讨,考虑了很多因素,例如政府给予的支持、物流条件、提供的办公场地以及和相关市场的发展状况。综合考虑下来,我们认为南京是最为合适的,我们也很高兴拜腾的全球总部落户在了南京,得到了南京政府的大力支持。

镁客网:您这样的创业者是非常忙的,您是怎么平衡工作和家庭生活的呢?

毕福康:其实平衡是非常难的,工作已经几乎成为了我全部的生活,二者之间的界限是非常模糊的。我是为了拜腾而生的。

工作与家庭生活的平衡是一个挑战,虽然现在还没找到那个平衡点,但我在尽可能做到最好。我可以说是嫁给了拜腾,我的家庭成员应该不会很喜欢我这样,但他们是知道我对汽车是有热情和情怀的,所以都在大力的支持我。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