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舰载无人机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韩平 6年前 (2018-09-13)

飞机的大部分动作和操作,需要飞机自带的人工智能技术来解决。

总的来说,舰载无人机的发展及其方向取决于人工智能的发展,它更偏向小型化、高任务难度和高灵活度。

一、商业领域的无人机

就商业领域而言,中国的大疆无人机已经开始走在了世界前列,连以色列都曾经订购中国的大疆无人机。但一般而言,那些都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舰载无人机。

舰载机一般的停靠场景是航空母舰,所以传统舰载无人机可以采用固定机翼,用滑行的方式起飞。从网上流传的美国海军新一代舰载无人机的备选方案来看,这个固定机翼的特点得到了保留。

目前外号“黄貂鱼”(型号:MQ-25A)有三种形态,分别是:

翼身融合型、传统布局型、飞翼型。

未来舰载无人机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大疆最好的无人机是螺旋桨机翼,虽然体积更小,但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舰载机,不过如果未来战争形态发生变化,大疆无人机的样子未必不是发展方向。

二、战争形态的变化

在短时期内,战争形态的变化可能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巨大。但各种海盗和小毛贼总是徘徊在一些名不经传的小岛,以此对过往的民用船只进行骚扰和抢劫。面对这样的状况,开驱逐舰都有点山鸡用牛刀。如果在汽艇或者小型军用船只上,配备几架螺旋桨式无人机用于进攻或者侦查,其实并无不可。成本低,效率高,还行动方便。

未来舰载无人机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在那个时候,最常见的海战战争形态可能是近海登录和海岸防御,那么海军陆战队和小型船只的重要性就会提高。

在这种情况下,大疆那样体积更小的无人机,就被直接当做小型军用船只的舰载无人机,不过具体技术还需要进步完善和提高。

三、最重要的因素——人工智能

目前的舰载无人机主要是要靠人去操纵,而在未来可能出现执行特定任务的近乎全自动的无人机。到时候,舰载无人机和无人机的区别可能缩小。因为长距离的远程奔袭的任务,将慢慢让于那些需要近距离且灵活度高的任务。所以,飞机将使用更少的燃料,体积也会渐渐变小。但对于任务的难度、机动性和灵活性来说,则有了更高要求。这种新的要求,注定了人类不可能完全操控飞机的各种动作。

所以,飞机的大部分动作和操作,需要飞机自带的人工智能技术来解决。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