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光科技李鑫:用国产激光雷达赋能智能汽车产业

韩平 6年前 (2018-09-13)

目前佳光科技已经在激光雷达的产品线布局上做好了充分准备,随时准备迎接自动驾驶时代的到来。

自动驾驶在发展的过程中,最大的推动作用来自于算法的进步和避障技术的提升。特别是近年来,经过工程师的努力,具备精确的测距、空间定位与描述、可靠的障碍物检测等独特能力的激光雷达的面世后,自动驾驶的发展开始进入快车道。

早在几年前,有业内人士预测2018-2020年将是自动驾驶技术初步普及元年的时间节点,如今2018年已经到来,然而这项技术的普及看似还遥遥无期,那么,自动驾驶技术到底走到哪一步了呢?又是什么难题让L5级自动驾驶技术迟迟不能落地呢?

在刚刚结束的“OFweek 2018中国(上海)国际人工智能展览会”上,北京佳光科技有限公司展示了其自主研发的激光雷达方案。为深入了解激光雷达在自动驾驶中的作用及应用,OFweek汽车科技网专访了北京佳光科技有限公司的人工智能开发总监李鑫先生。

佳光科技李鑫:用国产激光雷达赋能智能汽车产业

北京佳光科技有限公司的人工智能开发总监李鑫

“我们的目标就是在自动驾驶浪潮真正爆发之前做好充分准备。”李鑫坦言,目前佳光科技已经在激光雷达的产品线布局上做好了充分准备,随时准备迎接自动驾驶时代的到来。

事实上,北京佳光科技有限公司于2016年9月正式注册成立,是一家专注于激光雷达、视觉测量的高科技公司。佳光科技在北京、上海、深圳3地设立了研发及生产中心,主攻车规级激光雷达相关技术及产品的研发,刚刚成立2年的佳光科技已经在产品研发及商业化落地上走出了一条自己的路线。

“早在2017的2月,佳光科技就完成了第一款纯固态激光雷达研发,并在随后获得了第一批订单。”李鑫表示,从今年1月开始,佳光科技就相继研发出了第一款百米以上测距单线激光雷达、国内首款车规级MEMS激光雷达以及国内首款24线激光雷达INS-24等多款产品。

激光雷达是实现自动驾驶不可或缺的技术

激光雷达的兴起离不开智能汽车时代的到来,李鑫认为智能汽车时代到来有其必然性。其必然性来源于人们对汽车安全、高效、舒适、情感交互等方面的需求。智能汽车能实现消除人为原因引起的交通事故概率高达90-95%,同时,可提升高速公路汽车容纳量达5倍;在释放驾驶员的双手、双脚、双眼甚至大脑,以获得更多的时间用于情感交流,并有助于消除负面情绪。他预测,到2020年,智能汽车的市场规模将超过千亿。

智能汽车按模块划分,可分为四大技术模块——环境感知、定位导航、路径规划以及决策控制。目前,对环境感知主流传感器的选择有摄像头、超声波雷达、红外热成像以及激光雷达等。

在李鑫看来,激光雷达相比毫米波雷达、摄像头、超声波雷达等传感器,在智能驾驶场景中拥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

1、作为一种工作在光学波段(特殊波段)的雷达,激光雷达具有极高的分辨率、且测量距离远。而其他几类传感器很难在需保证精度的远距离探测上表现稳定;

2、抗干扰能力强:激光雷达可不受地面杂波影响,拥有良好的抗干扰能力,因此既可单独使用可与其他传感器配套使用;

3、获取的信息量丰富:激光雷达可以获取目标物的距离、方位、速度、形状等信息,生成3维立体图像,帮助自动驾驶大脑识别行人、追踪轨迹、绘制高精度地图等等,可以实现更为精确的定位功能;

4、可全天时工作:由于采用主动光源,激光雷达受外界光强影响较小。

“激光雷达测量精度高、距离远,分辨率比较高,不受地面杂波影响,拥有良好的稳定性和鲁棒性。”李鑫总结到,在自动驾驶的多种技术路线中,激光雷达是其中不可或缺的关键技术,目前我们可以看到,未来在L4L5级别自动驾驶场景中,以激光雷达为核心的多传感器融合的感知方案将成为主流。而佳光科技专注于车规级激光雷达技术路线的研发和应用推广,目前已经积累了很多经验。

佳光科技李鑫:用国产激光雷达赋能智能汽车产业

不惧欧美 做最具性价比的国产激光雷达

谈及自动驾驶,首先想到的是国外的企业,包括谷歌、特斯拉等企业,而作为自动驾驶用于环境感知的激光雷达,也早有外企研发生产。但在成本上,以单线激光雷达为例,国外激光雷达单价大致在几万元级别,而同性能的激光雷达,佳光可以把单价做到几千元级别,量产形成规模效应后甚至可以把成本做到更低。因此,相比国外的激光雷达,国产激光雷达成本优势明显。

在问及此次参展的产品及其区别于其他厂商产品的优势时,李鑫表示,在此次展会上,佳光科技带来了多款产品。其中包含了3款重磅产品:两款单线激光雷达、24线激光雷达。

单线和24线是目前主要面向自动驾驶的解决方案。单线激光雷达可应用在无人配送车、智能环卫清洁车上等低速无人驾驶场景。佳光科技研发的激光雷达能实现更高的角分辨率和更远的测距范围,其单线激光雷达的水平角分辨率精度可达0.1°,测距范围达200m。此外,佳光还创新研发了离轴式单线激光雷达,拥有长方体规则外形、良好的性能及更低廉的成本。而24线激光雷达的水平角分辨率为0.09°,测距范围为150m,测距精度达2cm,与16线激光雷达相比,24线激光雷达精度更高,但其定价与16线激光雷达相差不大。所以,相比国内厂商,在产品价格不变或稍高的情况下,佳光科技能把激光雷达的性能做得更好。

另据了解,佳光INS-M1作为首款车规级MEMS激光雷达,其测距范围为200m,精度可达3cm,分辨率可达0.1°,目前已交予主机厂测试。

佳光科技李鑫:用国产激光雷达赋能智能汽车产业

目前,已有不少的整车厂家与佳光科技达成合作意愿,并与多家企业合作共同推动智能汽车的发展。

最后,谈及智能汽车市场何时会爆发,李鑫坦言,目前为时尚早,在2020年前后,市场爆发点可能会来临,在2025年形成规模效应。而激光雷达将推动智能汽车向L4、L5级更快更好地发展。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