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作虎握着一加的“矛”,能否攻下智能电视的城池

伶轩 6年前 (2018-09-17)

凭借智能电视这一入口打开生态大门之后,一加的生态就要真正建设起来了。

9月17日早8点,一加创始人兼&CEO刘作虎发布长微博宣布,一加将正式进军智能电视市场。

刘作虎握着一加的“矛”,能否攻下智能电视的城池

刘作虎表示,一加在智能手机行业已经走过了5年的时间,这五年中共打造了8款旗舰产品,也从未停止过对“更好的科技生活”的思考。对于现如今的用户来说,在4个最主要的生活场景“移动、家庭、车载、办公”中,“家庭”还处于互联网体验的初级阶段。因此,下一个5年,一加将进军互联网智能家居领域,从智能电视入手,推动公司再往前迈一步。

经历了5年海外市场的布局后,一加“回国了”。

这个低调的手机品牌,走了一条不寻常的路

2013年年底创立一加的时候,刘作虎其实刚从OPPO离职一个月。或许出于不想和老东家正面竞争的缘由,刘作虎在一开始,就把一加的市场定位在了海外。

2014年1月,一加正式发布“一加(OnePlus)”手机品牌,并公开了产品的核心战略思路:“一加”只负责硬件方面的开发,软件层面则交由CM(CyanogenMod,全球最大的Android第三方ROM团队)负责优化,同步进军全球市场。

刘作虎握着一加的“矛”,能否攻下智能电视的城池

图片来源于网络

3个月后,一加首款旗舰手机在北京发布。主流配置、精致的外表再加上爽净的界面,让一加在国内市场崭露头角。只不过刘作虎志不在国内市场,而是联合了京东、易迅等多个平台,同步在海外多个国家发售新机,国内采用“现货+排队”的发售模式,国外采用“邀请购机”模式,其中70%销往海外市场。

简单来说,国内每周定时发货,用户可预约后在官网查看排队情况,了解购机进度;而国外,则通过用户间相互邀请扩大用户群,一旦有人买到一加手机就可以邀请其他人前来购买,这也是“1+”的意义所在。

在刘作虎今天的长微博中也提到,仅用了5年时间,其社区用户就已覆盖196个国家,注册用户超500万。2017年全年,一加的全球销售额累计达100亿元人民币。目前,一加已经成功打开了美国、英国、法国、印度、韩国等全球较大的智能手机市场。

根据IDC统计,2017年一加在美国$400-$600价位的公开市场中,占据的市场份额为44.3%,排名第一。在华为、小米力争的印度市场,一加是增速最快的高端手机品牌,增长率为192%,2018年二季度其印度市场高端智能手机的销量名列第一,超过了iPhone和三星(数据来源:Counterpoint调研机构)。

刘作虎曾说过,“经历了近5年的发展,2018年会是一加的春天。”

“回国”的一加开始做电视了,手机的优势还是利剑吗?

靠硬件取胜、以互联网方式推广是一加两个重要的市场打法。

和其他手机品牌铺天盖地设计出各种层级的产品不同,一加从一开始的定位就很直接、清晰,提供匹配消费者品味的手机,所以只做旗舰产品,并且建立了凭借硬件盈利的简单、直接的商业模式。商业回归本质的时候,往往也是获胜的时候。

另一方面,一加的营销方式也很独特,可以说是完全的“互联网方式”,推翻过往传统的多级代理,节省了渠道支出,又提升了产品价格优势,还在“互联网一代”消费人群众中,树立了品牌价值,可谓一举多得。

市场研究机构GfK调研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球电视市场销售额高达450亿欧元,其中智能电视占比达85%。而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数据看,2017年中国智能电视销量达4800万台,预计今年将超5800万台,这个市场诱惑力着实不小。

显然,智能家居成为了下一个风口。前有乐视搭建生态而败北,后有小米入场收获口碑,虽然是截然不同的结果,却也给出了智能家居市场更多“可为”的信号,有消息称国内几家头部手机厂商都在考虑智能电视开发的可行性,而这个名单上,现在多了一加。

刘作虎握着一加的“矛”,能否攻下智能电视的城池

图片来源于网络

何谓“智能电视”?事实上市场并没有给它一个精确的定义。这是非典型电视厂商为开辟业务拓展出来、吸引年轻人购买的“新鲜事物”,这也代表着智能电视从产品功能开发、交互体验到设计等多方面是有很大想像空间的。靠硬件取胜、以互联网方式推广产品曾经是一加手机取胜的关键,而这两大要素似乎也可以运用在一加的智能电视上。

按照它仅有8款旗舰手机的风格,一加电视应该不会给出过多的产品型号,而是会专注于当下用户最关注的几项重点功能,进行强交互设计;可以相信的是,设计方面应该还会保有它的审美优势。甚至于,若是遵循手机营销思路的话,一加的电视应该也只在互联网渠道销售,还是依靠用户口碑流转,甚至是同步打开海外市场。

如刘作虎所言,“一台好的智能电视首先应该拥有精美的外观设计、高品质的图像质量、丰富的内容体验,还应该为用户提供更智能无缝连接。我们可以大胆想象,5年甚至是10年后,电视会以全新的形态存在,取而代之的是家庭生活中无处不在的智能显示屏。”

当然,一加进军电视市场,应该还受到了“智能生态市场”的吸引,前有小米包括手机、电视、手环、路由器、智能音箱、电压力锅、空调等产品在内的智能家居生态链,后有华为布局智能家居领域的“百亿计划”,这条跑道可谓是尽管高手环伺,仍然刻不容缓。

而不走寻常路的一加,为市场送上一加旗舰手机style的电视,还是令人期待的。

附刘作虎长微博

刘作虎握着一加的“矛”,能否攻下智能电视的城池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