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例氢燃料电池列车投入商用,可搭载300名乘客

Lynn 6年前 (2018-09-18)

该列车时速可达140公里。

当地时间9月17日,全球首列氢燃料电池列车在德国正式投入商用。该列车名为“Coradia iLint”,由阿尔斯通(Alstom)公司研发,首趟列车在德国下萨克森州(Lower Saxony)的Eisenbahnen und Verkehrsbetriebe Elbe-Weser's (EVB) Elbe-Weser列车网络上运行。

全球首例氢燃料电池列车投入商用,可搭载300名乘客

Coradia iLint 基于阿尔斯通的柴油列车 Coradia Lint 54 研发而成,可搭载300名乘客,最高时速可达140公里,每次充电后可以行使1000千米,加速和制动性能都比 Coradia Lint 54 有所提高。

列车顶部安装有氢燃料箱和将氢转化为电的燃料电池,保障列车运行。行驶过程中产生的多余能量被转移到位于地板下的锂离子电池中,当列车速度下降时,这些电池将启动。Coradia iLint以氢燃料电池为动力,不仅大大降低了运行噪音,而且只排放蒸汽和冷凝水,真正实现了“零排放”。

全球首例氢燃料电池列车投入商用,可搭载300名乘客

据了解,氢能源的清洁利用主要是通过燃料电池,燃料电池应用在分布式应用场景中的时候与其他可替代方式相比,还存在成本高的问题。氢气利用另一大难题是加氢难。因为设备与技术要求,加氢站的建设运营成本远高于加油站和充电站,目前加氢站的数量还不足以完全满足商业化应用的需求。

对此,信达证券认为,2018年是氢能源产业化应用元年,未来3-5年是导入期,5-10年后开始进入成长期,时间上展望,是2025年前后的事情。目前国内市场尚处于概念期向真实导入期转化的时间节点,未来3年左右的导入期产业链的场景会是配套设施先行,之后再是商用车生产制造的跟进,可能会伴随有国外乘用车进入中国市场。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