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再放大招!阿里成立独立芯片公司,“平头哥”云栖成名

伶轩 6年前 (2018-09-19)

达摩院还正在建立自己的量子实验室,争取在2-3年拥有自研量子芯片。

9月19日,以“数字驱动中国”为主题的2018杭州·云栖大会在西湖区云栖小镇召开,这也是马云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的身份,最后一次站在云栖大会的演讲台上了。

而当所有人都在期待马云登场时,阿里巴巴集团CTO张建锋却率先扔出一枚重磅炸弹——宣布成立独立半导体公司“平头哥”,阿里首款自研深度神经网络芯片将于明年4月正式流片。

马云再放大招!阿里成立独立芯片公司,“平头哥”云栖成名

“动物园”又添大将,无所畏惧的“平头哥”将开启阿里芯片新大门

张建锋对“平头哥”介绍的很直白,“上一周,我们已经成功组建了团队,预计到明年4月,阿里巴巴第一款神经网络芯片将正式流片。为此,我们成立了半导体公司——平头哥。”

马云再放大招!阿里成立独立芯片公司,“平头哥”云栖成名

图 | 阿里巴巴集团CTO张建锋

据介绍,“平头哥”是阿里将中天微和达摩院自研芯片业务整合在一起所成立的一家独立的芯片公司,是阿里在推进云端一体化方面的新布局。未来,平头哥半导体将打造面向汽车、家电、工业等诸多行业领域的智联网芯片平台。

目前,达摩院的芯片团队规模已近100人,成员大多来自AMD、ARM、英伟达、英特尔等芯片大厂,加上中天微的芯片团队,“平头哥”在成立之初,团队规模就超250人。

而和达摩院一样,“平头哥”最终也将实现独立化运作——前期阿里会给予相应的支持,运营稳定后最终将成长为一家自负盈亏的企业。”

当然,不用怀疑,“平头哥”这个名称是马云“钦定”的。

马云认为,“平头哥”有三大特点:

1.激情澎湃,顽强执着。这个被列为吉尼斯世界纪录评定为“最大胆的动物”,在遇到猎物和危险时一直有着不放弃和顽强战斗的精神;

2.相信“小的伟大”,勇敢逐梦。 虽体态小巧,但却善于和比其庞大十数倍的猛兽搏斗,无所畏惧;

3.聪明乐观、勇猛皮实。平头哥会利用工具且善于发现对手弱点。除此之外,其还有着坚硬的“软猬甲”,具有极强的防御能力。

这些,都是阿里做芯片必须要具备的精神和信念。

“去年的10月,我们成立了达摩院。外界一直在好奇,达摩院究竟在干什么?其实,我们所坚持的,就是解决两个问题——

1.这么多数据哪里来?怎么处理?;

2.怎么把装数据的黑盒子打开,解决人工智能面临的根本性问题。

因此,达摩院成立了4X实验室,以解决算法、计算和数据的问题。‘平头哥’是我们在芯片方面的布局之一。除此之外,达摩院还正在建立自己的量子实验室,争取在2-3年拥有自研量子芯片。张建锋说。

阿里云发布“城市大脑”,将上演新杭州故事

说到阿里云和云栖大会,有一个人不得不提,那就是王坚。作为阿里云的中坚力量,王坚不曾缺席过任何一届云栖大会,今年也不例外。

马云再放大招!阿里成立独立芯片公司,“平头哥”云栖成名

“有一个大家都熟知的城市,40%的自来水是漏掉的。我们应该为城市留下更多资源。”在今天的大会上,王坚依旧一身格子便装出场,对于“交通”,王坚深有感触。

“1863年,世界上第一条地铁建成。而杭州,第一条地铁是在2012年才通行的,我们晚了150年。但这并没有减轻大众出行的交通负担,数据统计显示,2013年杭州主城区早晚高峰的通行时速低于120公里,即便实施错峰限行也没有太大的改善。”

“但交通是一个城市的尊严!”在王坚看来,要解决交通问题,必须用新技术让其更智慧,城市大脑的价值就在于此。

大会现场,“杭州市‘城市数据大脑’交通V2.0”正式发布。据现场介绍,2.0的覆盖区域较1.0扩大了28倍,将覆盖杭州主城区、余杭区、萧山区共420平方公里;接管1300个路口信号灯、接入4500路视频,通过七大生命体征全面感知城市交通,并通过移动终端直接指挥杭州200余名交警;首次开拓应用新领域,为消防赋能。

“最直观的,阿里的城市大脑,让上塘高架北向南文晖路口(物理结构最复杂)速度提升50%。”

“这其实是非常难的,其中涉及的计算、技术和数据的复杂度,远高于大家所知道的围棋AI。这是所有工程师。科学家和交警共同的成果。”

马云再放大招!阿里成立独立芯片公司,“平头哥”云栖成名

图 | 阿里云CTO王坚

是的,云服务并不简单。尤其在2008年马云请来王坚时,格外艰难。

在当时国内云计算研发基础几乎为0的情况下,王坚或许曾预估过可能出现的困难,但也绝不会想到,在阿里云成立的前3年甚至5年时间里,他要一直背负着“骗子”的“名头”。

前不久接受《朗读者》节目主持人董卿采访时,回忆起创立阿里云最开始的那几年,王坚也坦言称:“面对很多不好的声音,我通常就是假装听不到,当然也跟别人吵过架。最困难的时候,我们的团队离职率达到了70%甚至80%以上。但只要有一个人在,这件事就值得做下去,对不对反而没那么重要,做就可以了。”

随着大数据、分布式存储技术、计算平台管理技术等的快速发展,加之各行业赋能转型需求的加强,云计算在其中的作用愈发凸显。在相继推出飞天云操作系统、ET大脑、城市大脑等多个产品,阿里云开始逐渐成为在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12306春运购票、城市交通等极富挑战的应用场景必不可少的分流和承压“帮手”。

所以,在今天的云栖大会上,王坚已经可以很自豪的站在舞台上说,“今天生活在杭州的人是幸福的。仅阿里云的城市大脑,就可以让杭州人比北京人晚出门一个小时,早到家一个小时。”

而阿里云所做的,并不止城市交通。正如阿里云总裁胡晓明今天所说的“杭州故事”一样,“依靠互联网和云计算核心技术,在今天的杭州,阿里云已经在方方面面为客户提供服务,盒马鲜生、杭州银行、萧山机场、吉利汽车等互联网平台各个场景中,都有着阿里云的身影。”

“杭州外,阿里云还和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在雄安联合成立了‘未来城市实验室’、和哈利法大学联合成立‘智慧能源联合创新实验室’、和SAP扩展全球合作伙伴关系等。”

10年云栖大会,阿里云几经波折

可以看到,从2009年开始的地方网站峰会到2011年发展成为阿里云开发者大会,再到2015年正式更名为“云栖大会”,阿里云这场大会,早已演变成一场行业盛会。而这10年,正是国内云计算行业最风云变幻的10年。

2009年,也就是阿里云刚刚创立的时候。参加第一届中国地方网站发展论坛的嘉宾还仅有200家地方网站代表,当时的主题是“开放、共享、共赢”。到第二年阿里云顺利对外公测的时候,论坛的主题就变成了“创新、融合、发展”,参会嘉宾也扩充至了全国各地千名互联网从业人士、媒体和专家。

马云再放大招!阿里成立独立芯片公司,“平头哥”云栖成名

2013年,阿里云“飞天”系统问世,首次5000台服务器连成一台超级计算机,以在线公共服务的方式为提供服务。此后,阿里云开始对外大规模提供云计算服务,并将服务领域拓展至了制造、金融、政务、交通、医疗、电信、能源等多个领域。

到2015年,阿里巴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阿里云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06%,已成为阿里业务增长速度最快的公司。为此,阿里决定,对阿里云战略增资60亿元,用于国际业务拓展。

在2015云栖大会上,阿里云更新品牌价值与定位,认为计算的终极意义是发挥数字的力量,去解决问题、创造价值,让数字不止于数字,赋予数字以人的喜怒哀乐。也因此,“为了无法计算的价值”成为了阿里云的新口号,其LOGO设计理念也着重于“数据和计算”——代码中常用的符号“[ ]”代表“计算”,中间的“-”则代表着流动的数据。

马云再放大招!阿里成立独立芯片公司,“平头哥”云栖成名

随着用户需求量的增加以及海外业务的扩展,到2016年,马云在云栖大会上提出了五新,分别是: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和新能源,宣告阿里云将成为“五新”的经济基础设施,要把“飞天”打造成能将遍布全球的百万级服务器连成一台超级计算机。结果已经证明,“飞天”是成功的。而去年的云栖大会,主题就是“飞天·智能”。而专为“新技术”而生的达摩院、罗汉堂,也已相继成为阿里技术实力的印证。

可以看到,10年间,从关注产品技术到服务并重,从客户应用到云端生态建设,阿里云俨然已经成为国内最好的拥有自主研发技术的云计算服务公司。

就像阿里巴巴CTO张勇在今天的大会上所说,“在一年前的云栖大会上,我们宣布成立了达摩院。而现在,达摩院已经有了一定的技术成果。阿里巴巴一直是、未来也必将是技术驱动型企业。因为技术,我们把商业的不可能变成可能,创造出了新的服务和消费方式。”

而对于云栖大会的期待,马云在最后登场时说,“第一届‘云栖大会’的时候,现场只有300-400位工程师,在一个酒店里,没有任何展示,只是简单的交流。而今天来到云栖大会现场的,有12万人,是历年之最。我觉得,这是因为大家相信我们。”

“我希望云栖大会能发展成为一个大型的思想交流盛会,全球的科技都能来到这里交流,套话最少但最务实,而不是一个卖产品的平台。”

马云再放大招!阿里成立独立芯片公司,“平头哥”云栖成名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