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据手机市场62%利润的苹果为什么这么贵?

Lynn 6年前 (2018-09-22)

库克带着苹果猛赚年终福利了。

昨天,国行iPhone XS/XS Max正式开售,尽管为中国市场特意加持了双卡双待功能,但苹果店前的“排队盛况”依然大不如从前。对于这两款新机,全球用户的反馈是一致的,那就是太贵了。

自2010年以来,苹果确实在不断有意识的去提升手机的价位,但从去年的iPhone X开始,其产品价格突然就有了大幅上升。今年顶配机型给出12799元($1499)的价格,较之以往简直有过之而无不及。

而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在iPhone X的帮助下,苹果占据了整个手机市场62%的利润。

占据整个手机市场62%的苹果为什么这么贵?

图 | 过去十年苹果手机的价位走势(图片来源:statista)

定价大幅上升谁的锅?

别怀疑,就是你

有消息称,此次苹果高出天际价格的手机,成本仅三千元。

对于提价的原因,IHS Markit的一位分析师解释说,“过去几年,苹果有目的测试了其产品的价格弹性,结果发现用户更偏爱贵的iPhone。”

结果居然是,“我们的癖好”推动了苹果的提价。

去年,苹果对此做了大胆的尝试。它发布了两款手机:价格几乎无变动的iPhone 8/8p和价格明显高出一截的iPhone X。结果如下图所示,在发行后的两周内,iPhone X的销量与新品iPhone 8比肩。当时Localytics持续统计了一个季度,发现iPhone X并没有因为价格高而被冷落,反而人们对它的兴趣持续上涨。

占据整个手机市场62%的苹果为什么这么贵?

图 | 2017年新品发行两周后的销量对比统计(图片来源:Localytics)

在性价比这一因素的考量上,苹果也做了测试。事实证明,不管是早几年发行的iPhone 5C,还是去年改进推出的iPhone SE,两款手机性价比都很高,但人们对它们的兴趣并不高。

因而从苹果的角度来看,舍弃低价策略似乎理所应当。

用户为什么愿意为高价买单?

这个问题的答案需要追溯到苹果手机最早的布局。

2007年,满大街还是黑莓、Palm的手持设备和Windows系统时,苹果推出第一部iPhone,拥有全新的系统且价格不菲。

当时,新技术、元器件成本居高不下,而苹果打入市场的策略是以iTunes为连接点,将iPod的用户牵引到用户体验更好的新iPhone上,iTunes也因此成为了苹果生态搭建的起点。而彼时,诺基亚依然占据着主流市场,MP3、MP4也还在柜台热卖。

2008年,苹果发布Apple Store,尔后用户在无意识间不断为各种App付费,苹果系统开始被用户深度探索。与此同时,通过部分用户的反馈,苹果也在不断完善着手机的软硬件设计。

乔布斯的动作很快,产能也很高。08年他带来划时代的轻薄笔记本Macbook Air,09年又迅速添加了iMessage、FaceTime等应用,几近完成整个生态的主体搭建。

占据整个手机市场62%的苹果为什么这么贵?

图 | 乔布斯

2010年,成熟的iPhone 4被推出。其精致的外观、流畅的系统和近乎完美的操作界面彻底引爆了市场,时隔数十年,老乔终于带着苹果重回了世界之巅。

至此,有人说是乔布斯对产品和技术的严苛,甚至是几近刻薄的要求,以及独特的品位俘获了用户的心,让用户愿意为它买单。

乔布斯确实深谋远虑,一边带着苹果在软硬件上持续创新,一边完成了生态架构的搭建。用老乔自己的话说,他的目标就是带着苹果超前整个市场两步。

如果说创新是用户愿意投入苹果怀抱的主要原因,那么苹果的生态搭建策略就是用户一直离不开苹果产品的原因。

在乔布斯这一布局之下,市场给出的最多反馈是,购入苹果手机的用户更倾向于持续购买苹果电脑、iPad等一系列产品。

榨干乔布斯红利,库克的赚钱哲学

2011年底提出辞职的乔布斯,钦点库克任苹果新领航者,接自己的棒。

当然,如今人人都知库克。他在1998年苹果濒临破产,乔布斯刚刚回归时担任全球营销副总裁,他向最大竞争对手微软借了1.5亿美元;他建议关闭自建工厂,转而与富士康合作,还是他,提出了苹果投资闪存和芯片业务的主张。

占据整个手机市场62%的苹果为什么这么贵?

图 | 库克(左)和乔布斯(右)

相较乔布斯,库克低调稳重许多,这也明显体现在苹果这几年的战略布局和出现在公众面前的姿态上。而这一次的新品以超高价发售,算是库克做的最为高调的事情了。

有人说,库克带着苹果走向了没落。但事实却是,最近几年颇为低调的苹果,其实稳中有进,率先市值破万亿就是最好的证明。从最具创造力的公司转变为最会赚钱的公司,在众人看来,这像是对乔布斯的“侮辱”,但商业从来就是如此,库克深谙此道。

回头去看,七年中库克大约在做两件事:一、保质保量;二、物尽其用。

说苹果没有创新,这是有些刻薄的。事实上,每一代产品的更新、生态的完善,包括硬件的设计、新技术的沿用和迭代,以及迭代过程中保持高度的稳定性,都是苹果不断创新的见证,只是少了乔布斯时代下的激进,也少了惊喜。

七年来,无论技术如何改进、摊子如何变大,与乔布斯一脉相承的是,库克始终尽力让产品的质量和用户的体验保持在此前已有的水准上。当然,库克做得最好的应当是第二部分:物尽其用。这也是“库克”式的创新,即在商业模式的深耕。

从加入电台社区到iTunes生态中,到现在推出伴随iPhone XS/XS Max新品的周边,每一次决定都让资本市场对苹果更加欲罢不能。而这就是库克的能力所在,物尽其用,最大化“乔布斯”带来的价值红利,力争在手机市场上赚到极致。

占据整个手机市场62%的苹果为什么这么贵?

图 | 苹果手机的销量(图片来源:彭博社)

从销量上来看,虽有波动(iPhone 7推出的那一年),但库克接手的这七年,整体销量还是稳稳地在上升。

占据整个手机市场62%的苹果为什么这么贵?

图 | 苹果产品的营收(图片来源:statista)

而从营收上来看,也是稳定的。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发布的2018年全球智能手机品牌的利润分布情况也显示,在上月发布的苹果第三财季业绩报告中,苹果营收533亿美元,相较于去年同期增长17%;净利润达到了115.2亿美元,较上年利润增长32%。

其实,数据背后无非是库克在强化品牌、营销上不断做出的努力罢了。他通过在低端和高端双向尝试,触及到了更多消费群体。而围绕这些产品构建生态越做越大,苹果对整个生态系统的控制力也在不断加强。

最后

有人说,乔布斯是一位极客,而库克是一名十足的商人。

库克也曾不止一次提到,“乔布斯经常对我说,我不希望你总问我,如果是我我会怎么做,你只需要做自己觉得正确的事情。”事实上,库克确实做了身为库克该做的事情,他让整个华尔街都爱上了乔布斯所建造起来的一切。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