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青创营:六维赋能,助力大学生创业创新

韩平 6年前 (2018-09-27)

近年来,在国家“双创”的号召下,全国各地高校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积极培育“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人才,支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东方青创营:六维赋能,助力大学生创业创新

9月21日,由共青团大连团市委员会和东北财经大学主办,俞敏洪先生创建的东方青创营启动仪式(筑梦之旅中国企业家公益巡讲)暨大连城市创业挑战活动在大连举行。本次活动由共青团东北财经大学委员会、东北财经大学创新创业与实验教学中心、北京慧致天诚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创咖(北京)移动科技有限公司承办,新东方大连学校协办。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中,大学生创业者比其他创业者面临着更多的困难。比如,如何创业?这是一门全新的课程;创业和学业又如何兼顾呢?还有,一拥而上,过度神化的创业鼓吹,不免让一些大学生创业者一味追求创业而忽视创新等等,这些都给缺少社会经验的大学生们,造成了许多困惑。

最新的渴望:帮助年轻人成功!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先生近年来竭尽全力帮助有梦想的大学生创业者。他清楚的认识到,帮助大学生创业,光给钱(投资)肯定是远远不够的。相对而言,大学生创业者更需要正确的认知创业,需要全面的提升自己在创新、社交、执行、营销、财务等各个方面的能力和素质,以获得准确的商业感知。创业,只有最优秀的人才有可能创业成功。

东方青创营:六维赋能,助力大学生创业创新

今天,为了把“帮助年轻人成功”,更好的服务大学生创业者这件事落到实处,俞敏洪先生发起了「东方青创营」,希望这样可以帮助更多的大学生创业者们。

据了解,「东方青创营」是一个针对大学生创业面临的普遍现状,从能力提升的角度出发,兼顾他们的学业和创业,为他们设计了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创业能力”综合成长课程,并且联合全国各地高校、共青团组织、科创/经信管理部门、知名企业、投资机构、优秀的创业公司等社会资源,合力在校园内为他们打造的一个实用的“双创”实习、实践、实战训练平台。俞敏洪老师希望大学生们通过这种方式来不断提高自己的“创业综合素质”,更好地去认知创业,在创业的时候能够做到量力而行,有的放矢。而不再仅凭一腔热血,去做无谓的创业冒险。

创新创业,在大连这座著名的海滨城市如火如荼。共青团大连市委员会为青年创业者们提供了包括政策宣讲、创业孵化、交流学习、补助申领、资源支持等诸多实实在在、事无巨细的贴心服务。这次,又和东北财经大学一起,向大学生们隆重推荐了东方青创营。大连团市委和东北财经大学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大学生们,尤其是东北财经大学这样的优秀财经类大学中,对创业更感兴趣的大学生们,可以现场零距离接触、聆听、学习同为创业者们的心路历程,然后自己去完成实实在在的创业实践挑战,做到“知行合一”,培养对创业的正确认知。大连团市委书记张延松、东北财经大学副校长王维国、东方青创营创始人、筑梦导师、慧致天诚创始人俞敏洪、东方青创营梦想导师莱特兄弟创始人葛俊、Unicareer职优你CEO余佳、大连新东方学校兼鞍山新东方学校校长范亚飞等有关领导、专家、学者、企业家以及主流新闻媒体记者,和2000多名东北财经大学学生共同出席了此次活动。

全军出击,为梦想扬帆起航

东方青创营:六维赋能,助力大学生创业创新

图| 东北财经大学副校长王维国

在东方青创营筑梦之旅公益巡讲活动一开始,东北财经大学副校长王维国先生代表主办方致辞,他表示深化高等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的改革,是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高等教育中和改革,促进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重要举措。近年来,东北财经大学不断加强创新创业教育,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搭建优质教育平台,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创新创业教育对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推动毕业生创业就业,服务国家深度化建设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践行社会公益责任,东方青创营筑梦之旅活动就是最好的例子,以公益之心圆青春梦想,以公益之行投身双创发展,希望同学们珍惜机会,学以致用,将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创业成为青春搏击的力量。

东方青创营:六维赋能,助力大学生创业创新

图|莱特兄弟创始人葛俊

来自莱特兄弟的梦想导师葛俊发表演讲,他感叹道,梦想会使人变化,26岁的时候他实现了人生的第一个梦想,让父母和自己的生活得到了改善。也是那一年,有了第二个梦想创业,在美国制定了行业标准,实现了田园生活理想,带领团队成员改变了生活现状。他说道自己是一个会把南墙撞穿也会坚持走到底的人。在美国签证被拒三次之后,终于成功圆了美国田园梦。而从小酷爱飞行的他,并未就此隐姓埋名怀揣着改变中国民航现状的梦想,他选择了回国,和创始团队共同建造了中国第一家模拟机制造商,莱特兄弟。作为本次青创营的梦想导师,他用过来人的经验告诫学生:成功之路需要慢慢积累经验,找到行业的弱点和缺点才是真正的机会。希望大学生们在创业的路上能够一直坚守下去,在此基础上每天都比别人多付出一点点。

东方青创营:六维赋能,助力大学生创业创新

图|Unicareer职优你CEO余佳

来自职优你的梦想导师余佳发表演讲,她说自己是一个不误正业的人,毕业于复旦学计算机专业,酷爱打游戏的她,善于研究游戏的攻略和细节。她提到,人生在链接过去的每一个点,即人的一生很长,你能遇到很多的人和事,遇到的每一个人和事都是生命中的点,而优秀的人会把这些点串成线。我们或许不能保证未来的一些点,但是可以把已经遇到的点串成一条线。她提出,人生应该善于总结,把大家觉得很难具像化的东西具像化,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作为东方青创营的梦想导师,余佳对大学生的寄语道,大学生的选择其实很多,不管是就业还是创业,都需要保持专注,All in 是一个很好的习惯,人生没有任何毫无意义的人和事,任何经历都是宝贵的财富。

东方青创营:六维赋能,助力大学生创业创新

图|大连新东方学校兼鞍山新东方学校校长范亚飞

企业代表范亚飞在东方青创营筑梦之旅公益巡讲活动上围绕三全理论展开了阐述,他提出第一,任何一个公司和个人,想要在某一个方向获得成功,首先要获得激情。其次,要学会判断这件事是否是你所擅长的。而第三,则是要清楚的认知这个世界是否会有人为你的爱好买单。大学生在创业创新的时候应该先扪心自问自己是否得到了“三全“。

东方青创营:六维赋能,助力大学生创业创新

图|东方青创营导师召唤师邢昊

最后东方青创营导师召唤师邢昊发表了演讲,他用生动活泼的游戏带入的方式,向与会嘉宾和同学们讲述了东方青创营的参与方式。首先是“新手攻略”,介绍了东方青创营的基础玩法。其次“副本攻略”通过“筑梦之旅”、“筑梦工坊”“0号课堂”三种形式给大学生创业“赋能”。最后的玩家对战PVP环节,“任务竞技场”和“青创特训营+挑战赛”给足够优秀的学生团队最大的可能接近梦想。

创业不易,成年人的生活中没有“容易”二字。既然选择了远方,就注定风雨兼程。东方青创营全体导师会站在所有有创业梦想的学子背后做最坚强的后盾。

俞敏洪演讲:创新、梦想、做自己

东方青创营:六维赋能,助力大学生创业创新

图|东方青创营创始人、筑梦导师俞敏洪

东方青创营创始人、筑梦导师俞敏洪,在东方青创营筑梦之旅公益巡讲活动上,发表了压轴主题演讲《做自己》。他讲到创业分为三个阶段,准备阶段、试水阶段和投入阶段。俞敏洪老师提到大学生在大学时间是处于准备阶段,需要具备三个方面的能力,即具备未来意识,具有理想和志向,能够及时洞察世界未来,并且做出改变。其次,在准备阶段的大学生应该具备知识能力,任何一本书,任何一门课都应该带来智慧能力、理解能力、贯通能力和领悟能力的上升。创业要把学到的东西运用到现实中去。第三,在准备阶段的大学生应该具备人格意识,大学四年需要将自己的人品定型,否则会在工作中吃亏。

第二个阶段为试水阶段,在试水阶段,大学生门需要做对事、走对路、跟对人。做对事即做你真正想干的事情,走对路则是代表了要选择与自己气质相符合的企业,而跟对一个好的老板,会助力你在某一方面作出一番成就。俞老师提出,现在的年轻人缺少坚持, 坚持是创业过程中很重要的一个因素,自己如果没有当初的坚持,就没有现在的新东方科技教育集团。

而创业在进入第三个投入阶段,需要具备三个能力,资源,坚持和聚合能力。作为一名合格的创业者,应该有担当,肩负责任感。

与此同时,俞老师提到,做一个成功的企业家是比较容易且普遍的,而真正做到一个企业战略家高度的企业则是凤毛麟角。而自己作为教育行业工作者,他希望未来能够通过在教育领域的战略布局,提升教育行业的战略高度。同时,作为东方青创营的筑梦创始导师,俞敏洪老师寄语大学生,希望他们能够选择自己喜欢的路,并且坚定的向远方走下去,未来可期。

实战演练,吹响大学生创业号角

东方青创营:六维赋能,助力大学生创业创新

活动临近尾声,引来了重磅环节。共青团大连市委员会和东北财经大学发布了东方青创营大连城市创业挑战:创咖BUS创业实践活动。创咖BUS是基于大学校园,以获得工信部首张新能源流动服务车车型公告的纯电动汽车为载体,专门为大学生创业提供服务的创新科技公司。车上配有咖啡机、奶茶机、冰箱等设备设施,不仅为广大师生提供饮品、零食等生活所需,还作为慧致天诚旗下的创业服务器流动服务站,为大学生们提供创业实践、创业咨询、市场营销、成果转化等多项服务。在大连市团市委书记张延松,东北财经大学副校长王维国的共同见证下,学生代表伊力亚尔•吐鲁逊从东方青创营创始人、筑梦导师俞敏洪老师和创咖(北京)移动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高麟先生手中接过了创咖BUS的车钥匙,代表东北财经大学的同学们勇敢接受了此次创业挑战。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东方青创营:六维赋能,助力大学生创业创新

随后,在大连团市委书记张延松,东北财经大学副校长王维国,东方青创营创始人、筑梦导师俞敏洪老师三位的共同见证下,东方青创营秘书长许颖女士将象征着“创新、梦想“的东方青创营营旗交与东北财经大学校团委书记毕克贵先生,代表东方青创营大连站正式启动!

东方青创营:六维赋能,助力大学生创业创新

活动主会场外,同步进行的创业实践活动也顺利开展。在创咖BUS现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来自东北财经大学的创业协会的同学放弃了休息时间,在创咖BUS上体验一把真正创业的感觉。她们自己动手制作咖啡等饮品,向参加活动的同学、老师售卖。 当然,她们还要计算清楚销售利润——这是属于她们自己的小小创业成果。据悉,这也是此次东方青创营城市创业挑战的主要内容。愿意接受挑战的东北财经大学的同学,将自由组建不低于三人的参与团队并选出队长。经过培训后,抽签决定运营时间和地点。每个参与团队在上车运营之前,需要提交企划方案,包括市场分析、推广方式、团队分工等内容,以便运营结束后,东方青创营、创咖BUS和指导老师可针对不同的团队,进行比较分析。并选拔出优秀的同学参加东方青创营下一阶段的特训活动。部分优秀学生还将获得东方青创营冬季赴京实战训练、名企实习等更多的训练机会。相信同学们通过创业实战,对创业会有更深刻的认识。

东方青创营:六维赋能,助力大学生创业创新

活动结束后,俞老师与东方青创营的梦想导师一行人在大连团市委班子的陪同下,一起参加了大连优秀创业者的恳谈会。在会上,东方青创营导师们针对创者的迷茫和困惑逐一回答了问题,给出了自己最中肯的建议,金句频出。现场火爆程度非同一般,会议在一番欢声笑语中结束,参与本次恳谈会的创业者们都感到意犹未尽。据了解,东方青创营今后将定期开展同等规模的创业恳谈会,致力以最实际最高效的工作模式,帮助创业者们茁壮成长走向成功。

创新创业,是时代给予大学生的机遇,也是时代给予大学生的挑战。无论是本次活动的主办方大连团市委、东北财经大学,还是东方青创营自己,都希望用富有激情的演讲,为大学生的创业态度赋能,用更接地气的创业挑战,为大学生的创新能力赋能;用体系严密的成长课程,为大学生的创业执行赋能;用锱铢必较的财务核算,为大学生创业的财务能力赋能;用热情洋溢的经验分享,为大学生的自信心赋能;用客观理性的自我认知,为大学生社交能力赋能;用精心打磨的商业思维,为大学生判断能力赋能。相信在团市委和各高校的支持下,东方青创营将成为大连大学生创业不可或缺的一支“战略支援部队”!

东方青创营:六维赋能,助力大学生创业创新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