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ick Flash陈烨玥:1383亿美元的建筑玻璃市场将有「电致变色玻璃」的一席之地

温暖 6年前 (2018-09-27)

电致变色玻璃能够帮助企业或者消费级用户真正达到节能环保、降低成本支出的效果。

“地球不需要你拯救,人类要拯救的是自己”。这句话已经深入人心,从侧面也能看懂全球范围内政府、企业乃至个人等近年来对绿色环保的重视。其中,全球知名的谷歌、苹果、特斯拉等公司就为节能环保付诸了不少努力。目前,谷歌和苹果分别购置了不同的清洁能源为其在全球各地的数据中心供电,仅在可再生能源上的花费谷歌已经达到了25亿美元,其还计划在2025年实现100%使用可再生能源。

回到国内,此前腾讯同样对其办公大楼进行了多方面的节能改造,新建的深圳腾讯全球总部滨海大厦就采用了大量变色玻璃达到绿色节能的效果。而今日镁客请讲的主角正是研发制造「电致变色玻璃」的“新军”——“Quick Flash”。

Quick Flash陈烨玥:1383亿美元的建筑玻璃市场将有「电致变色玻璃」的一席之地

图 | Quick Flash 创始人  陈烨玥

来自加州伯克利大学的创业新军

Quick Flash核心团队来自于加州伯克利大学,创始人是来自中国的陈烨玥。

本科时期,在美国纽约州读书的陈烨玥因为下雪时想在学校吃中餐,就和几个朋友共同做了一个微信公众号进行点餐。

“每次大家想吃饭的时候一起点,后来时间久了之后需求逐渐增加了。我们就开始打广告,最后索性成立了一个公司。”

持续了两、三年后,陈烨玥和朋友们面临毕业,公司虽然流量不错,但也有了一些竞争者,权衡之下他们将这个点餐平台卖给了中餐馆。而这段经历让陈烨玥发现,似乎自己挺擅长创业的。

于是,从光学专业毕业后的她,第二次盯上的创业目标就是在美国需求极大的变色眼镜。传统的眼镜变色较慢,并且无法控制,在阳光暴烈的时候变色、阴天的时候也变色,实际用户体验有所不足,陈烨玥想要做得就是一款能够让用户自己控制变色的眼镜。

为此她去请教了自己的教授,却被告知变色眼镜和光学没有很大的关系,需要找到的是做材料的人。于是,她又找到了材料专业出众的加州伯克利大学。

当时,加州伯克利大学校方提出了一个要求,希望实现产、学、研相结合,变色玻璃要形成产业化。在和学校达成共识之后,陈烨玥前往加州伯克利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并召集了核心团队,带着校方给的1万多美元科研经费,开始了她的「电致变色玻璃」的研发之路。

Quick Flash陈烨玥:1383亿美元的建筑玻璃市场将有「电致变色玻璃」的一席之地

图 | 早期创始团队

与主流磁控溅射不同的独特镀膜方式

电致变色指的是光学属性,如反射率、透过率、吸收率等在外加电场的作用下发生稳定且可逆的颜色变化的现象。其在外观上表现为颜色和透明度的可逆变化。具有电致变色性能的材料被称之为电致变色材料,隶属一种新型功能材料,「电致变色玻璃」就是典型的一种。

目前,电致变色玻璃应用于办公室楼宇以及商业建筑、酒店、公共交通枢纽以及to C的智能家居等场景中。2017年,美国旧金山国际机场改造项目就花费了300万美元将该机场超过6000平方米的玻璃更换为电致变色玻璃。

相较于普通玻璃「电致变色玻璃」的优势在于,其能够通过对于不同时段的光线感应自动进行变色,从而达到隔热节能、提升环境舒适度、保护隐私等效果。在功能上能够取代窗帘、甚至空调,带给人视野上更加舒适的感觉。据陈烨玥介绍,目前电致变色玻璃在节能环保方面可达到降低20%的照明、空调电力支出,同时,在环境舒适度方面,可提升办公室工作者15%的工作效率。

陈烨玥表示,“电致变色玻璃的核心技术在于镀膜。我们研发的「电致变色玻璃」在镀膜方式上与传统的磁控溅射镀膜有很大不同。传统的磁控溅射方法需要真空环境,成本极高。该方法镀膜玻璃的大小收到机器真空腔体的限制,真空腔体的成本与体积成指数倍相关;另外,此方法操作复杂,生产流程繁琐,对产线要求极高。

如今,我们用的是一种特殊的电化学镀膜方式,这是我们区别于业界其他同行的标志。本公司专利保护的独特镀膜方法不需要在真空环境下操作,正常环境下即可实现镀膜,而且效果与竞争对手一致。由于本方法采用化学沉积法,对于设备的要求简单,生产线的构架也较为简易,更利于大规模生产以及降低成本。

量产和商业落地两道门槛如何跨越?

由于,电致变色玻璃的技术难度较高,目前,在国内仅有两三条变色玻璃的产线,且几乎所有公司都处于研发阶段。陈烨玥认为,“这个技术在国内还没有成熟到可以大规模量产的地步,尽管在技术和应用较为先进的美国,做「电致变色玻璃」的企业大部分采用的镀膜技术也都是磁控溅射。”

Quick Flash陈烨玥:1383亿美元的建筑玻璃市场将有「电致变色玻璃」的一席之地

现在,Quick Flash采用的镀膜方式,薄膜有五层结构。其中两层的变色物质镀在导电玻璃的表面,中间则需要夹电解质。电致变色的原理是当器件两端加入一定电压时,初始状态的电致变色层为无色或者浅色,而在两端加入反向电压后,电解质层经过一系列化学反应从而达到变色的效果。整个过程中最为重要的就是用什么样电解质层变色材料。目前,电解质层的状态主要有三种,包括液态、固态、和凝胶。液态难以封装,容易泄露;纯固态则工艺复杂且不完善;凝胶是目前研究应用最多的。Quick Flash采用的正是凝胶的状态。

去年10月开始,陈烨玥和她的团队正式进入研发阶段,今年1月份他们终于做出了首个样品。虽然,现在样品的面积较小,但其核心的镀膜技术已经完成了研发。因此,他们也开始尝试商业化落地,实现产、学、研相结合,而这也成为了摆他们面前的一大难题。

“研发初期我们想要做的就是变色眼镜,所以研发的产品尺寸较小。后来发现,国内对于变色眼镜的需求并不强烈,而国外也已经形成了成熟的变色眼镜市场不利于我们进入。于是在商业模式上,我们进行了调整。经过一定的市场调查和对标国外企业后,我们发现建筑玻璃市场非常大,全球建筑玻璃市场规模达到了1383亿美元,智能玻璃在建筑领域的市场已经能够达到70亿美元。我们认为电致变色玻璃能够帮助企业或者消费级用户真正达到节能环保、降低成本支出的效果,所以,希望首先进入建筑玻璃市场。”她说。

最后:

这个夏天,陈烨玥回到了国内,在长达几个月的时间内探寻商业落地的可能与融资的机会。过程中,她看到了国内对于创业公司的多方位支持,也实地考察了国内「电致变色玻璃」的真实市场和产线。中国智能玻璃市场近几年刚刚新启,发展速度非常快;加上政府的机场、高铁站建设规划,有大量玻璃幕墙的新建市场可以打入。她希望通过国内的融资,完成电致变色玻璃的进一步研发,大面积投入市场应用。


【镁客·请讲】专注于报道科技创新项目;我们敞开心扉面对每一位创业者,力求为您呈现一群鲜活、有性格的品牌和人物;我们倾听创业故事和人生经历、探讨商业模式和行业趋势、对接资本市场和供需双方,以期为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欢迎做客【镁客·请讲】,栏目合作请发送邮件至:post@im2maker.com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