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子”优必选,做了一件“暴露”野心的事

韩璐 6年前 (2018-09-28)

这是一场“疯子”的盛宴。

“你的脸上有点东西。”

“有什么?”

“有点漂亮。”

以上土味情话发生在机器人独角兽公司优必选昨日年度发布会现场,进行对话的主体是优必选产品总经理周恒宇与“悟空”机器人,后者是此次发布会的主角之一。

“疯子”优必选,做了一件“暴露”野心的事

图 | 优必选产品总经理周恒宇与“悟空”机器人进行互动

一群“疯子”的狂欢盛宴

这是一场有趣的发布会。优必选创始人兼CEO周剑说,这是一家聚集了许多疯子的公司,而他本人是疯人院的院长。 “我们这一帮人疯疯癫癫的,朝着一个所有人不太认可的梦想,甚至是遭到很多人怀疑的梦想做事。”

“疯子”优必选,做了一件“暴露”野心的事

图 | 优必选创始人兼CEO周剑

今年,优必选又新纳入了6名疯子,其中包括让周剑花费三天时间说服的日本东京大学教授、机器人专家高桥智隆,其将担任优必选首席产品官,以及担任优必选首席内容官的“村长”李锐

“疯子”优必选,做了一件“暴露”野心的事

“疯子”优必选,做了一件“暴露”野心的事

图 | 湖南卫视主持人出任优必选首席内容官

而让他们成为疯子的梦想就是“人形机器人”,这也是优必选一直在坚持的事情。 “很多人说机器人不一定要是人形的,但是我要说,最终人形机器人一定会陪伴在我们身边。”

昨天的发布会现场,优必选正式发布了年度战略新品“悟空”机器人,它具备编程、识别物体、人脸识别、打电话、拍照、讲故事、读绘本、定闹钟等诸多功能,定价4999元,放眼整个市场这个价格并不便宜。其中,在编程方面,优必选选择的合作方是编程猫,而语音交互采用的则是腾讯叮当 AI 语音助手。

“疯子”优必选,做了一件“暴露”野心的事

优必选给自己定的目标是在明年达到百万台销量,周剑在现场也说了,针对悟空机器人,他们已经收到了5亿元的订单,而这也是供应链首次感到了压力。

此外,优必选也在现场宣布正式开放ROSA机器人操作系统,这一系统将提供语音操控、视觉识别、定位导航、运动控制、表现力、资源调度,设备互联、服务决策、传感器决策等多项能力,集成优必选多项机器人运动、感知技术。据官方数据显示,目前已有超过50万台机器人使用了ROSA操作系统,包括Alpha、Jimu等优必选旗下机器人系列产品。

根据优必选CTO熊友军的介绍,ROSA系统是一款可升级、定制、扩充的智能操作系统,具备模块化、可扩展、松耦合、全集成的特点,支持扩展其他算法使用,兼容性较高。一经开放,届时,开发者的软件开发周期将缩短至6-8个月,模块化的设计也将使得系统更为优化。该系统将于10月1日正式对外接受申请使用。

“疯子”优必选,做了一件“暴露”野心的事

图 | 优必选CTO熊友军

“我们希望这个操作系统能够真正成为业界通用的一个标准。”

优必选“野心”暴露

重点来了。这是优必选的首次年度发布会,也是他们首次较为全面的披露机器人全生态野心的一场发布会。

用周剑的话来说,他们所要做的不仅仅是一个机器人,而是希望作出一个真正有意义、能够为人类带来温暖的产品。为此,优必选“不想在现有生态补充新步骤,希望创造全新的生态”,需要创造一个新的机器人生态,一个以机器人为主角的生态。

建造生态,意味着优必选不会仅输出技术和产品,他们要做“承上启下”,在上游对接开发者、应用商等,在下游连接硬件厂商。

以悟空机器人为例,优必选曾与爱范儿联合发起了一个名为“未来机器人”的项目,前者将提供500台机器人,创客、开发者领取之后需要进行深度体验,或是围绕其设计图形编程方案、应用开发方案等,而这就是一个围绕悟空机器人/ROSA操作系统而打造的开发者生态文化,他们将为前者提供创意等。

昨天的现场优必选还宣布了与知乎、上海当代艺术馆的战略合作。未来将分别在问答知识库、AI+艺术等方面探索更多的合作模式和可能性。而这是优必选在打造内容、应用生态。

“疯子”优必选,做了一件“暴露”野心的事

图 | 左为知乎战略发展副总裁张宁,右为优必选CTO熊友军

“疯子”优必选,做了一件“暴露”野心的事

图 | 左起依次为:上海当代艺术馆馆长龚明光、上海当代艺术馆执行馆长孙文倩、优必选CBO谭旻

当然,熊友军也指出,生态的打造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虽然技术上是可控的,但是上下游资源整合、用户介入程度界定等,都是难点。

一个完整的生态将覆盖硬件、软件和服务等多个端口。映射到优必选,以编程教育这一细分市场为例,他们有机器人硬件,有编程内容,有第三方开发者,也合作、投资或收购了相关公司,意图打造一个机器人生态,以打通校内校外教育。

有趣的是,在谈及生态构建时,周剑举了苹果的例子。或许对优必选而言,成为机器人领域的“苹果”,形成一个以机器人为圆心并向外扩散的闭环,正是他们的dream ship。

最后:对于应用落地的思考

人工智能产业有一个特色,虽然2C市场规模可观,但是2B总是比2C先实现落地。

在发布会之后的采访环节,作为机器人领域的领衔者之一,周剑表示,2B市场对机器人有着刚需。在上海当代艺术馆内,数台Cruzr(克鲁泽)遍布场内,能够随时随地与参观者进行互动,提供咨询、讲解等服务,相比于以往艺术馆内冷冰冰的文字,这种讲解方式着实增添了不少趣味性。

“疯子”优必选,做了一件“暴露”野心的事

而对2C市场,周剑认为,目前机器人在C端市场能真正站得住脚跟的也就只有“教育”,只有教育是强刚需,至于其他可落地场景,尚未成熟,需要继续探索。

早前镁客网在采访吴恩达时,也触及过这样一个话题,他同样认为,当前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过于狭窄,还有很多需要挖掘。落到机器人领域,在应用场景如此狭窄的前提下,机器人大规模商业落地的可实现程度想必艰难。

此外,周剑还透露,他们正在进行新一轮融资,预计估值将达100亿美元。而在未来的3年内,他们希望估值能够达到300-500亿美元。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