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辰科技张小军:AR业务需求旺盛,视+只需夯实技术板块

Lynn 6年前 (2018-09-29)

视+AR将持续为开发者带来的全新开发能力。

2018AIIA人工智能开发者大会即将于2018年10月15日在苏州开启,本届峰会覆盖人工智能多个细分领域,将就当前的产业内核与发展前景进行多方探讨。在大会开始前,我们与本次大会的重要受邀嘉宾,将会在大会中进行主题演讲的、来自视辰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称作视+AR)的CEO张小军先生进行了一次对话,探讨属于AR的未来,以及视+AR为开发者带来的全新开发能力,帮助开发者更好的开发和应用视+AR平台。

作为人工智能技术最大的应用方向之一,在泡沫破灭之后,AR陷入了近两年的沉寂期。

2018年,伴随着资本的大量投入和布局,整个行业呈现了明显的回暖趋势。P&S市场调研机构最新数据显示,到2023年,全球AR/VR市场将会增长到944亿美元。

分析表明,热潮褪去后,资本市场对游戏和娱乐等内容行业的态度变得更加谨慎,更多资金涌向了优胜劣汰后的高质量公司。2017年,得益于Magic Leap的融资和苹果ARKit的推出,全球VR/AR的投资总额达到了29亿美元,同比增长11.9%。

不得不承认,整个行业开始迎来第二春,AI技术的发展和智能手机市场的更迭无疑都将成为关键的驱动力。

纵观全球市场,作为VR/AR产业的源头和代表,Oculus、Microsoft、magic leap、Valve Software、Google等海外公司有着明显的优势,占据了整个行业大部分的市场。而作为一家有着5万开发者用户,在国际战线上占得一席之地的中国AR公司,视+AR显得格外突出。

视辰的自我探索和蜕变

了解视+AR的人都观察到,从2012年成立至今,行业起起伏伏,视+AR的发展一直处于稳步上升状态。开始与招商银行合作尝试AR营销,助力打造央视影音AR平台,到成为AR平台及产品系列评估标准制定单位之一,视+AR从未停止自己深入市场的脚步。

2017年底,在国内一大波AR/VR企业纷纷因为资金压力,扛不住行业寒冬退出这场“游戏”之时,视+AR依然完成了近亿元的A+轮融资。

视辰科技张小军:AR业务需求旺盛,视+只需夯实技术板块

图 | 视+AR CEO 张小军

张小军在探索过程中发现,其实“平台”的含义和边界探索并不容易。“开始,我们的想法就是做一个工具,后来发现这还不够,于是我们转而去深入行业做解决方案,甚至涉及产品的定义。但事实上,我们对一个行业的洞察并没有那么强,预想也并不如意。在不断的碰撞之间,我们现在找到了自己的定位,即视+AR做‘手’,客户做‘脑’。”

视+AR与汽车之家的合作就是这一手脑模式的成功范例,也正是通过这一模式的探索,他们找到了自己最正确的定位。

视+AR确实很特别,新兴市场刚起之时,大家纷纷在AR游戏、硬件市场中圈地挣钱之时,它只专注于做好一个AR平台,为广大开发者服务,而这样的专注和取舍恰恰是现在视+AR跃升为国内AR创企代表的原因。

弥补底层架构缺失,让企业部署AR不再是难题

对行业目前的发展情况,张小军指出,Gartner给出的分析最为精准,现在的AR行业处在谷底,即将反弹。

透过图片不难看出,尽管现在AI热度远超AR,但最接近大面积应用的技术仍然是AR/VR。而在张小军看来,AR就是“应用”的代名词。

他解释说:“尽管资本市场起起伏伏,但从我们做业务的公司角度来看,其实AR业务的需求是越来越旺盛。”

作为视+AR的领军人,张小军认为:这六年来,随着市场的变化和发展,视+AR走得并不顺利,它其实一直在调整自己的步调和发展路径,直到今天才算找到了一个相对平衡的状态。

视辰科技张小军:AR业务需求旺盛,视+只需夯实技术板块

图 | Gartner技术成熟度曲线

然而,为何AR行业发展止步不前?张小军给出了直指本质的答案:“两个原因:一是AR云(AR Cloud),即底层基础设施的缺失;二是AR硬件平台的发展不足。”

张小军解释说:“AR的软件布局其实缺失了版块,而AR云的弥补将会为用户带来跨设备、跨时间与多人互动的持久化AR体验,这能够促进AR的大规模传播,这才是AR应有的持续发展方向。”

看到这一点,专注AR软件底层技术研发的视+AR自然不会缺席这场技术马拉松。几乎与国外技术公司同步,视+AR一边在与客户合作探索应用场景,一边全力投入AR云技术的研发,为国内企业AR内容部署提供更坚实的基础。

需求催生场景,AR拥有持续的生命力

AR本质上是一种交互方式,未来它势必将深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全面打通线上与线下,释放极大的生产力。

目前,手机端的App应用已经非常成熟了,如在市场营销、游戏和教育等场景中的内容开发。最具代表性的当属任天堂的AR游戏Pokeman Go和视+助力开发的AR涂涂乐,一款应用在游戏端,一款应用在教育上,皆斩获成功。

但张小军指出,这些应用场景现有的开发还远远不足,伴随着底层技术的成熟,场景内更多的价值将会被挖掘出来。除了AR游戏和AR教育,张小军表示他还看好AR实景导航,同时随着产业的发展,新的需求也在催生新场景的出现,如AR客服。

张小军解释说:“我们已经与追一科技合作开发这样的项目,主要就是利用语音、光场等技术带给大家全新的交互体验。想象一下,你去银行找客服,你可以与虚拟的“林更新”客服对话,这使得咨询客服这件事变得有趣多了。”

“现实世界是无聊的,有了AR,桌子、凳子都将变得栩栩如生,这样会有趣得多。”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