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55年,2018诺贝尔物理学奖迎来了史上第3位女性获得者!激光物理学三位科学家共享荣

巫盼 6年前 (2018-10-02)

三人的获奖理由是:“用于激光物理领域的突破性发明”。

生理学/医学奖揭晓的24小时后,2018年诺贝尔奖第二波,物理学奖刚刚正式揭晓。

它一半授予Arthur Ashkin,表彰其“用于光学镊子及其在生物系统中的应用”,另外一半授予Gérard Mourou和Donna Strickland,以表彰他们“为他们生成高强度,超短光脉冲的方法”。

三人的获奖理由是:“用于激光物理领域的突破性发明”。

新晋物理学奖得主

Arthur Ashkin

他被认为是光学陷阱之父 、激光科学的巨头之一。在过去四十年的贝尔实验室的职业生涯中,阿什金研究出了如何使激光推动,拉动和保持微小的物体,如小介电粒子,细胞和像DNA这样的生物分子。在他最著名的实验中,Ashkin与Steve Chu和其他合作者一起使用光线冷却并捕获了单个原子。

Gérard Mourou

他是法国电气工程和激光领域的先驱,他与Donna Strickland一起,发明了一种称为啁啾脉冲放大或CPA的技术,后来用于制造超短脉冲,超高强度(太瓦)激光脉冲。

Donna Strickland

Donna Strickland教授长期从事强激光与物质非线性相互作用、非线性光学以及超短超强激光系统的研究,她在美国罗彻斯特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导师是Gerad Mourou教授。和导师一起,她在博士期间发明了啁啾脉冲放大技术,该技术已经普遍被应用于超强超短脉冲激光系统中。

去年这一奖项授予了三位科学家,他们分别是Rainer Weiss、Barry C. Barish以及Kip S. Thorne。

他们的获奖理由是,“对LIGO探测器和引力波的观测做出决定性的贡献。”

为此,他们依次分得了该项奖励的1/2、1/4及1/4奖金。

此外,诺贝尔物理学奖也是华人获奖最多的奖项,包括了丁肇中、朱棣文、崔琦、李政道、杨振宁以及高锟。

诺贝尔奖也有竞争对手

众所周知,诺贝尔奖是科学界的头把交椅,C位不容撼动,但有一些后起之秀也在对它虎视眈眈。

2012年推出的,号称 “科学界奥斯卡”的科学突破奖(Breakthrough Prize),旨在奖励生命科学、数学和基础物理学领域的杰出工作,单项奖金高达300万美元。它每年可以奖励给最多5项独立工作,故 2018年度奖金总额高达2100万美元,除此之外还有总计100万美元奖金的新视野奖(New Horizons Prize)。

而加入科学突破奖捐赠人名单的“Superstar”则包括了,谷歌创始人之一谢尔盖·布林、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夫妇、俄罗斯亿万富翁尤里·米尔纳,以及马云、马化腾等。

科学突破奖(图片来源:snolab.ca)

另外一个备受关注的科学界奖项,是始于2016年,为了奖励大中华区拥有杰出科技成果的科学家而设立的未来科学大奖。

该奖项的评选流程以及奖金金额(100万美元)都参照诺贝尔奖设置,而奖项设置则与科学突破奖类似,分别为生命科学奖、物质科学奖和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

关于诺贝尔物理学奖的花絮

梅开二度:从190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诞生以来,到2017年一共颁发了207人次,有一位名为约翰·巴丁(John Bardeen)的人两次获奖,所以总获奖人数是206人。

生日密码:在所有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中,最常见的生日是5月21号和2月28号,可能这两天是被命运眷顾的日子,请对这两天生日的朋友好一些,再好一些。

获奖捷径:诺贝尔物理学中,有34位获得者研究的领域是粒子物理学。

巾帼英雄:所有物理学奖获得者中,只有两名女性,分别是1903年 的玛丽·居里(也被授予1911年诺贝尔化学奖。)和1963年的玛丽亚·戈佩尔特·梅尔

少年得志:历史上最年轻的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是劳伦斯·布拉格(Lawrence Bragg)。1915年,年仅25岁的他凭借用X射线研究晶体内原子和分子结构的贡献,与父亲共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老骥伏枥:年龄最大的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是小雷蒙·戴维斯(Raymond Davis Jr.),2002年他获奖时已有88岁。

上阵父子兵:英国科学家威廉·布拉格及儿子劳伦斯·布拉格, 1915年共同获奖。

丹麦物理学家尼尔斯·玻尔和儿子奥格·玻尔相隔53年,瑞典物理学家曼内·西格巴恩和儿子凯·西格巴恩相隔57年,英国科学家约瑟夫·约翰·汤姆逊与儿子乔治·汤姆逊相隔31年,都获得过物理学奖。

接下来即将公布的包括——

10月3日,诺贝尔化学奖

10月5日,诺贝尔和平奖

10月8日,诺贝尔经济科学奖

而受到性丑闻影响,不得不停颁的文学奖挪到了明年,临时“替身”新文学奖(对,就是被村上春树君拒绝的那个)将会在10月12日公布评选结果。

那么,明天见了!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