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女科学家摘得桂冠!2018诺贝尓化学奖刚刚公布!

巫盼 6年前 (2018-10-03)

今年的诺贝尔化学奖主要是表彰科学家们在酶的定向进化,以及多肽与抗体的噬菌体展示技术领域的贡献。

10月3日下午5点45分,2018年诺贝尔化学奖正式揭晓。今年,瑞典皇家学院将化学奖一半颁给了来自美国的科学家Frances H. Arnold,奖励她实现了酶的定向演化;另一半颁发给了George P Smith和Sir Gregory P. Winter,奖励他们实现了多肽和抗体的噬菌体呈现技术。

又有女科学家摘得桂冠!2018诺贝尓化学奖刚刚公布!

Frances H. Arnold

又有女科学家摘得桂冠!2018诺贝尓化学奖刚刚公布!

弗朗西斯·阿诺德(Frances Arnold)首次进行了酶的定向演化,这些酶是催化化学反应的蛋白质。 通过定向进化产生的酶用于制造从生物燃料到药物的所有物质。

Frances Arnold教授领导的研究团队通过定向进化方法发现了一种基于细胞色素P450单加氧酶(cytochrome P450 monooxygenase)的工程酶,这种包含铁-血红素辅基的工程酶可以高效催化分子间苄位不对称C-H键胺化反应。这种工程酶还有望用于更多目前化学催化不能实现的C-H键官能团化反应。通过对现有酶催化剂进行改进,人们有望解决一些传统合成化学的难题,甚至挑战目前化学催化无法实现的化学转化。

George P Smith

80年代中期,乔治史密斯(George P Smith)在前人对丝状噬菌体分子生物学研究的基础上首先提出了噬菌体展示技术(Phage Display),其中噬菌体(一种感染细菌的病毒)可用于新蛋白质的演化。

其核心就是将蛋白质分子的表型和基因型巧妙地结合于丝状噬菌体这样一个便于对其进行一系列生化和遗传操作的载体上,从而大大简化了蛋白质分子表达库的筛选和鉴定。

Sir Gregory P. Winter

又有女科学家摘得桂冠!2018诺贝尓化学奖刚刚公布!

格雷戈里·保罗·温特爵士(SirGregory Paul "Greg" Winter),英国生物化学家,治疗性单克隆抗体的先驱。他发明了“拟人化”(1986年)和全拟人化的噬菌体展示技术,以及用于治疗用途的抗体的相关技术。他是英国剑桥大学三一学院成员。他是医学研究委员会分子生物学实验室,主管蛋白质和核酸化学分部。

Sir Gregory Winter正在使用噬菌体展示技术来生产新的药物。如今,噬菌体展示技术已经产生了可以中和毒素、抵抗自身免疫疾病和治愈转移性癌症的抗体。

总结来看,今年的诺贝尔化学奖主要是表彰科学家们在酶的定向进化,以及多肽与抗体的噬菌体展示技术领域的贡献。他们开发的方法现在正在国际上发展,以促进更环保的化学工业,生产新材料,制造可持续生物燃料,减轻疾病和拯救生命。

关于诺贝尔化学奖的冷知识:

生物PK化学

由于诺贝尔奖没有生物奖,而化学领域人数众多,因此每年都是僧多粥少,争议不少。从1901年到2017年期间,诺贝尔化学奖总共颁发109次,共178位获奖者。因为战争(一战、二战)等原因,其中有八年没有颁发。

梅开二度

在诺贝尔化学奖的获奖历史上,只有英国生物化学家Frederick Sanger曾两次获奖。在1958年,他因开发了蛋白质化学结构的测量方法并测定了胰岛素的氨基酸序列获得第一个诺贝尔化学奖;后在1980年,他因发明了测定DNA序列的双脱氧链终止法获得了第二个诺贝尔奖,人类基因组计划用到了这一方法,因此他常被称为基因组学之父。

遗憾的“失误”

1904年,在诺贝尔奖颁给了惰性气体元素之后,元素周期表重要贡献者——俄国人门捷列夫拿诺奖的呼声就越来越高,在1905和1906两年,他均被提名,但最终没能拿到。

学术界认为,在这次评选中,瑞典皇家科学院重要成员阿伦尼乌斯(Arrhenius公式的提出者)对阻碍门捷列夫起到了重要影响。这是因为,阿伦尼乌斯的离子解离理论在当时收到了俄国学界长期尖锐的批评。因此阿伦尼乌斯以门捷列夫的工作太老为借口否定了他的工作。

神奇的一家

在学术界,居里一家是出了名的“诺贝尔奖世家”。

1903年,居里夫妻俩(玛丽·局里和皮埃尔·局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1911年,玛丽·居里(居里夫人)因发明了分离放射性同位素的技术获得诺贝尔化学奖;后来,1935年,夫妻俩的大女儿伊雷娜·约里奥-居里和女婿弗雷德里克·约里奥-居里因发现中子而获得诺贝尔化学奖。

少年得志

还是出自居里家。弗雷德里克·约里奥-居里,即居里夫人的女婿,在他35岁时成为诺贝尔化学奖的获得者,和伊雷娜·约里奥-居里一起拿的。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