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果智能闵海波:做真正符合幼儿园、儿童、家长需求的机器人

温暖 6年前 (2018-10-15)

宾果智能目前的机器人产品包括一大一小两款机器人,即园所版机器人和家庭版机器人。

英国有一部著名的纪录片叫《人生七年》,记录了一群来自英国不同阶层7岁小孩成长到56岁的过程。最终,人们发现,富人的孩子还是富人,穷人的孩子大多还是穷人,其中,只有一位出身贫寒的孩子考上牛津大学改变了命运。

这是教育的力量。

如今,在全世界范围内,发达国家阶级固化现象越来越明显成为了不争的事实。中国同样如此,加上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焦虑,家长们为了让孩子获得更好的教育资源几乎拼尽了一切。购买学区房,让孩子参加辅导班、兴趣班,送孩子参加假期海外夏令营.....

与此同时,教育的市场也越来越大。在2017年,中国教育市场总规模超过9万亿元。根据互联网教育研究院的数据显示,仅幼儿教育的市场规模就约为3800亿。广阔的市场中,孕育出了无数的教育产品,也吸引着众多企业的目光。

科技企业就是其中之一。早在2015年就瞄准这一市场的宾果智能,则在三年的摸索与实践中,找到了属于他们发展方式。

做真正符合幼儿园、儿童、家长需求的机器人

宾果智能闵海波:做真正符合幼儿园、儿童、家长需求的机器人

图 | 宾果智能创始人 闵海波

在入局一年多以后,宾果智能从最早面向C端市场的儿童陪伴和教育机器人到面向B端的幼儿园专用机器人等都进行了尝试。创始人闵海波告诉镁客网,在2016年9月,他和团队发现,教育机器人产品的需求真实存在,但产品仍需要经历教育市场的过程。消费者对于机器人的使用价值了解并不多,因此,造成了消费者对于机器人的要求要么过高,希望能够像真人一样;要么要求过低,只是将机器人当做一个玩具。并且,仅针对B端市场的话,市场的天花板又极其有限。

于是,权衡之下,宾果智能采取了To B 、To C的市场策略,并对产品进行了一定的调整与完善。第二代园所版机器人在同年推出。

据闵海波介绍,宾果智能目前的机器人产品包括一大一小两款机器人,即园所版机器人和家庭版机器人。其中,第二代园所版机器人具有两个核心功能:一个是上课教学;另外一个则是考勤管理。

“在授课方面,该机器人能够标准化、智能化和采取交互游戏化的策略进行授课。同时,通过人脸识别、表情识别等技术,在上课的同时能够观察孩子们的上课状态并进行评测与分析。在考勤方面,则能够帮助幼儿园迎接小孩、考勤的作用,并且,机器人能够将考勤视频发送给家长,让家长了解接送孩子的人是谁。”闵海波说。

目前,对于幼儿园来说存在师资和办学特色、扩招等难题。仅在师资方面,国内存在200万幼师缺口,且幼师从业者普遍存在文化水平低、流失率高等问题。这不仅造成了师资短缺的问题,更多次引发了幼师虐童事件的频发。

此种背景下,教育机器人的市场不断扩大。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教育机器人市场规模在20亿美元左右,到2021年,全球教育机器人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11亿美元。其中,教育服务机器人的市场将占据重要角色,而服务于内容方面的营收可能占据整个市场的77%以上。

宾果智能园所版机器人无疑能够替代一部分幼师的工作,同时,幼儿园采用该机器人进行管理、授课对于幼儿园本身也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提升幼儿园的办学特色与竞争力。

宾果智能闵海波:做真正符合幼儿园、儿童、家长需求的机器人

图 | 宾果智能园所版机器人

此外,据闵海波介绍,家庭版机器人适用于C端用户。该机器人能让孩子在家得到幼儿园学习内容和知识体系的延伸和拓展,并使得家长与孩子、幼儿园之间达成信息层面共享,如幼儿园通知、评价。同时,孩子可以用该机器人与同班同学、家长、老师等进行沟通。

政策利好的学前教育

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与商业化落地,造就了宾果智能这样的企业诞生;同时,政策的利好,也推动了教育机器人市场的不断增长。以江苏省为例,2017年,江苏省学前教育经费支出达到了111.75亿元,同比上年增长了7.28%,是2010年的10倍。国家对于教育经费支出的增长,给予了科技赋能学前教育的机会。

而在众多做教育机器人的企业中,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与商业模式的探索却是决定这场角逐最终胜利的重要因素。

闵海波表示,除了上面提到的硬件设备之外,在软件上他们也下了不少功夫。在机器人的授课上,其设置了包括英语、科学、高尔夫等在内的6门课程。并与大量的第三方教育类著名的出版社合作,将其相关课程融入到宾果智能的机器人体系当中。为此,闵海波和他的团队专门做了一个完整的开放性内容平台,以SasS方式支持第三方对课程内容进行编辑。

“此外,最重要最核心的则是我们的评测体系。即通过算法平台形成对孩子的多方面评测。然后,根据评测结果对每个孩子做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和推荐。推荐给小孩在学习过程中有所不足和应该学习的内容。”

在商业模式上,此前几经波折的宾果智能则在三年多的时间中摸索出来了一套硬件与内容一起打包售卖的方式,让家长和幼儿园为课程买单,机器人则免费赠送的方式。比如,购买一定套课程,赠送一套园所版机器人这样的方式。当前,宾果智能的市场覆盖主要集中于七省两市,共计1500多家幼儿园。付费用户已达2万。

宾果智能闵海波:做真正符合幼儿园、儿童、家长需求的机器人

图 | 宾果智能家庭版机器人

最后:

据闵海波介绍,未来其希望在机器人输出到各大幼儿园之后,从而获取大量C端数据,以此进一步开发C端业务体系,通过对产品内容服务的不断开发,从而实现低成本的获客以及商业闭环。

“在产品方面,我们的第三代机器人将加入自主学习功能,对幼儿园的课程内容进行更多拓展,加强机器人自主选择的能力。同时,还将加强评测推荐体系,通过机器人推荐,让孩子能够有选择性的学习,让机器人深度、多元化的参与与园所的管理与教学。”

明年,宾果智能将启动B轮融资,其也计划着面向云南、宁夏、凉山等贫困、偏远地区做一些公益,解决偏远地区教育资源匮乏的难题。


【镁客·请讲】专注于报道科技创新项目;我们敞开心扉面对每一位创业者,力求为您呈现一群鲜活、有性格的品牌和人物;我们倾听创业故事和人生经历、探讨商业模式和行业趋势、对接资本市场和供需双方,以期为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欢迎做客【镁客·请讲】,栏目合作请发送邮件至:post@im2maker.com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