囹圄中的科大讯飞

申晨 6年前 (2018-10-16)

同传风波落音不久,科大讯飞又陷入了另一场更大的麻烦。

毫无疑问,对于科大讯飞而言,这是一个多事之秋。

就在上周,央视《东方时空》栏目曝光了科大讯飞非法侵占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建设培训基地为名开发房产一事。一时间,舆论的讨伐,风起云涌。

报道称,该自然保护区被企业违规侵占,其中“科大讯飞观塘基地”成为这起事件的靶心。

被曝光的实锤别墅群,随着媒体报道的发酵,被解读为“科大讯飞打着高科技的幌子,表面建科研培训基地,实则是套取政府园区用地,进行土地储备从而开展地皮套现交易”。

囹圄中的科大讯飞

这个“罪名”,细思极恐

我国《土地管理法》第2条第三款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占、买卖或者以其他形式非法转让土地。”以及第53条都对土地使用有明确规定。

如果科大讯飞被曝光的“侵占之事”属实,按照《刑法》第三百八十二条第一款,此行为就属于“虚构事实骗取国有土地使用权构成贪污罪”。

意识到问题严重性的科大讯飞,也迅速作出了反应。14日夜里23:50其官方公众号紧急推送了事件声明。

囹圄中的科大讯飞

声明中,科大讯飞说了三个要点,分别是:

不知道用地属于自然保护区范围,不是地产项目。

项目日后会对外公开经营。

该项目被叫停了。

根据发布的时间来看,这篇PR声明应该是在非常紧急的情况下完成的,有没有报总经办审核不得而知。但是单从逻辑和措词上看,不算缜密、也不够清晰。

首先,入驻前就有百家企业,而科大讯飞居然不知道是自然保护区?

其次自然保护区是属于E类用地,而科大讯飞在声明中第一条提及的研发中心则属于M1类用地。

最后,在声明第二点中提及的相关配套,未来会对外经营,这和第一条提及的“不是地产项目”难道不是冲突的吗?如果这样,该土地在性质上又成了B类用地。从B类用地,横跨M1和E类,是不是只要工商审批就可以?

这个疑问可以参考我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第17条,“取得出让方和城市规划行政主管部门的同意土地用途改变,将直接引起土地出让最高年限的改变和土地使用权出让金的变化”。

风波未定,火苗更旺

昨天,据传“内部人士”透露的一则消息,在网络上迅速蔓延。

该消息源声称,科大讯飞近年来打着“高科技”产业的旗帜,利用政府对科技发展的求知若渴,借助人工智能的东风,与当地政府成立了不同形式的公司。以研发、产学研等名义,拿下了大量土地。

“内部人士”还爆出,科大讯飞在项目公司成立后,并未开展后续工作,让地方政府白白付出了土地和资源。

一时间,科大讯飞“AI换地”成了热搜词。然而这个锅,AI背不动。

囹圄中的科大讯飞

(图为网络爆出的科大讯飞“空壳”合资公司)

回溯这个秋天,因AI成名、号称“人工智能第一股” 的科大讯飞,两桩“恨事”竟都是由AI而起。

刚刚过去的9月,科大讯飞就因知乎上同传翻译者Bell Wang发的一篇指责文成为了众矢之的。该同传者称,科大讯飞的同传是“假”的,是利用机器语音识别了他和搭档口译的内容,再呈现到大屏上,而不是科大讯飞号称的AI同传。

之后科大讯飞否认了此指责,声称是同传者的误会,而现场使用的是人机耦合的工作模式。

尽管科大讯飞给出了详尽的解释,却依然无法平息翻译圈的怒火。

据果壳网的报道,它们在联系了北外高翻学院的副院长李长栓后,他表示1、科大讯飞根本不了解翻译员的工作,才会认为机器能辅助翻译员。2、同传箱中,根本看不清机器转写给出的字幕,根本不能叫人机耦合。

距离那场同传风波不过25天时间,科大讯飞又迎来了这场“痛击”。

高楼皆由AI起

作为最早一批的智能语音入局者,即将走过二十年的科大讯飞已经成为了中国最大的语音识别人工智能公司。其产品占据了中文语音识别服务市场70%的份额,国内智能语音市场份额则占据了44.2%,遥遥领先于百度、苹果等公司。

可谓是真正占据了中国智能语音市场半壁江山的企业。

但科大讯飞的软肋在如今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时代,也越发明显。一直围绕语音、语言开展业务的科大讯飞最早主要针对TO B企业,但近年来,它也意识到单纯的行业市场不足以长远支撑其未来的发展。在全球智能语音市场科大讯飞的占有率仅有7.99%的科大讯飞,远远落后于Nuance、谷歌、苹果、微软等公司。

于是,从2016年开始科大讯飞转型走向C端。一方面推出面向C端的消费级产品;另一方面,市值超过1000亿的科大讯飞野心昭然若揭,想要对标亚马逊、谷歌、百度等公司。不仅在美国硅谷设立研究院,计划拓展改外市场,同时也朝着更广阔的领域迈进,在业务上做了更多的尝试。

去年,科大讯飞终于像很多巨头科技公司那样,举办了举办了首届全球1024开发者节,公布了《1024计划》,包含AI生态、AI教育以及AI公益三个部分。还一口气发布了10多款人工智能产品,包括翻译机、机器人、智能音箱等。

囹圄中的科大讯飞

在会上科大讯飞宣布,每年在全国选择6个城市举办AI生态沙龙,还要在既有的长春、洛阳、合肥、重庆四个AI双创基地之外,继续在全国各地建立更多的众创空间;要从46万开发者团队中寻找1024个钻石团队,为他们提供五大平台的钻石级别扶持,同时拨出10.24亿的生态扶持基金,面向所有开放平台开发者,用于技术能力产品的补贴、优惠,以及创业团队的融资支持。

一时间,风头无俩。

内忧外患,高楼失衡

然而今年的科大讯飞,面临的压力达到了一个顶峰。

纵向看,原有的合作方正在成为竞争对手。

2014年科大讯飞的语音平台曾为搜狗语音助手提供底层语音技术支持。两年左右时间,搜狗成立了自己的语音团队,并且推出和讯飞听见类似的实时翻译技术。

同样的事情还发生在科大讯飞和腾讯的合作上,腾讯从2006年就和科大讯飞一直合作,然而他们还是在2017年推出了自家的智能语音解决方案。

雪上加霜的是,去年年底,百度在AI开发者大会上推出了DuerOS 2.0,宣布全面开放其语音技术,之后高通就宣布百度DuerOS正式成为骁龙845处理器的默认参考AI语音解决方案。

语音识别的技术门槛并不高,这个市场里一旦涉及到数据内容,大家都想把最关键的东西握在自己手里,科大讯飞需要面对的竞争对手越来越多。就像其董事长刘庆峰曾经说的,“留给讯飞的窗口期只有三到五年。”

但是从这两年科大讯飞在各个领域的业务发展来看,这个窗口期他们似乎还没抓牢。

产品为王,却雄风不足。

去年,科大讯飞市值一度达到936亿元,但投资者的信心并不足,他们对讯飞的质疑在于它的盈利能力和高市值之间缺乏平衡,从B端市场到C端市场,科大讯飞能否取得突破性增长。

C端市场方面,早在2015年,科大讯飞与京东联合成立灵隆科技,开发国内最早的智能音箱“叮咚”,但“叮咚”上市两年销量并不明朗,虽然去年双方推出了2代智能音箱,水花也并不大。

而与此同时,围绕语音交互的硬件市场早已群雄环伺,搜狗、猎豹以及网易都在今年下半年陆续发布了语音识别硬件,科大讯飞高达2999元的翻译机显得有点高处不胜寒。

科大讯飞8月发布了2018年上半年财报,实际营收32.1亿元,同比增长52.86%,其中教育和政法业务是主要收入来源,但是这两项业务头顶都悬着达摩克利斯之剑。政法业务方面,据《中国经营报》报道,有多位知情人士向其反应科大讯飞的政法业务产品在部分法庭的使用效果并不理想,庭审过程中,由于口音等原因,科大讯飞的智能庭审系统准确率与理想状态存在差距,甚至拖长了庭审时间。

科大讯飞在教育产品上的表现虽是可圈可点的,但是根据蓝鲸教育的数据整理,从2014年到2018年,其教育业务的增速并不理想,虽有波动但整体在趋缓。

同时,纵观其最近三年的半年财报数据,政府补贴在净利润中的占比幅度越来越高,从2016年上半年的19.35%到今年上半年的67.47%。这也成为业内人士一直诟病的一点,背靠政府,B端业务大多是政府采购,盈利能力不足。

囹圄中的科大讯飞

图源:蓝鲸传媒

横向看,头部的伙伴们风生水起

上周华为发布了AI战略、推出昇腾910/310 AI芯片以及全栈解决方案。

拥有ET大脑、城市大脑、达摩院等的阿里在上月举办的云栖大会上宣布成立独立半导体公司“平头哥”,旨在自研深度神经网络芯片并促成商用。

百度在今年发布了“无人车成功量产”、“云端AI芯片昆仑”、“DuerOS设备激活量破9000万”等多个实质性成果。

京东宣布成立了人工智能研究院,腾讯坐拥AI Lab和“觅影”AI实验室。

头部小伙伴们风生水起,而留给科大讯飞的,却是身陷囹圄。

最后

还有8天, 2018年度全球1024开发者节又要来了。据说科大讯飞将在会上公布2018年版的《1024计划》,核心主题还是AI。

风口浪尖的科大讯飞,是时候“收心”专注本行了。

AI如此美好,请善待它。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