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当院长、再造ABC概念、产业+消费,腾讯要cover整个互联网!

巫盼 5年前 (2018-11-01)

今年,是国内互联网市场的转折年,显然,腾讯还是想做带头大哥。

腾讯今天包下了整个南京大剧院,办了一场科技轰趴。

这也是继一个月前腾讯宣布组织架构调整后,它们首次对外的大动作。

在这次的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腾讯系统地展示了他们拥抱的产业互联网到底是什么?以及要如何去拥抱?

同时,未出席的马化腾喜提腾讯云启商学院院长。

为了更好地拥抱产业互联网,这次合作伙伴大会上,腾讯还提出了新ABC:AI、Robotics、Quantum Computing(量子计算),基于这三块内容,目前它们AI实验室的前沿研究包括Siren虚拟人、TRobot机械臂、星际争霸等。

马化腾当院长、再造ABC概念、产业+消费,腾讯要cover整个互联网!

全面拥抱产业互联网

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再次重申了腾讯要扎根消费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

他表示,腾讯有10亿用户,2000万+的合作伙伴,全国有超过5亿的用户在用微信的城市服务,这些都是腾讯和产业融合的积累和优势。

马化腾当院长、再造ABC概念、产业+消费,腾讯要cover整个互联网!

以腾讯和富士康合作的为例,它们基于腾讯的AI能力,打造一套工业领域的操作系统,将生产操作相关的数据和知识搬到云上,开放更多智能的应用。另外,腾讯还要在AI、量子计算等领域建立前沿的实验室,成为产业智能升级的发动机。

汤道生认为,产业互联网不仅仅是TOB或者TOG,归根结底要服务于用户,是TOC的。

总而言之,在拥抱产业互联网方面,腾讯的战略布局囊括了我们的衣食住行以及工业生产的全流程。

智慧出行:三场景,四横、两纵、一中台

马化腾当院长、再造ABC概念、产业+消费,腾讯要cover整个互联网!

 

腾讯副总裁钟翔平展示了腾讯智慧出行的整体布局,主要有三场景,四横、两纵以及一个中台。

三场景:自主出行、共享出行、公共出行;

四横:腾讯车联、腾讯自动驾驶、位置服务以及乘车码;

两纵是腾讯的内容平台和安全保障体系

一个中台是腾讯出行平台的基础,包括腾讯AI和腾讯云。

智慧医疗:累计为医院读片1亿张

智慧医疗是腾讯实现数字转型最关键的实践者,腾讯副总裁丁珂系统地介绍了腾讯当前的智慧医疗布局以及应用情况,主体包括医学AI、智慧医院、医学科普资讯以及生态建设四块。

在医学AI方面,截止今年7月,腾讯觅影已经上线全国100家三甲医院,累计为医院读片1亿张。AI辅助诊断累计分析门诊病历650万份。不过,腾讯觅影只是筛查的开始,在研究病理诊断方面,腾讯将推出全新智能诊断技术。后续它们将重点关注妇幼保健和肿瘤诊疗两个关键领域,借助AI提高临床诊断效率和准确率。

马化腾当院长、再造ABC概念、产业+消费,腾讯要cover整个互联网!

智慧金融、工业:节约千万成本

腾讯副总裁王慧星谈及了腾讯为金融和工业产业带来的效率提升,它们已经帮助150+银行进行互联网金融的转型,比如为建设银行打造超大规模自主可控平台、为中国银行推出数据智能应用等等给。

第二个案例是腾讯云在智慧工业上的应用,包揽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供应链、营销销售到智能服务。以面板制造厂商华星光电为例,腾讯优图AI的视觉检测技术为工厂进行质量检测,一年可以节约的成本达到2900万。

腾讯云:云启计划

第四个亮相的产业互联网业务线是腾讯云,腾讯云推出了云启产业计划,从资本、资源、技术能力、商机五个方面建设云上智慧产业新生态,腾讯副总裁邱跃鹏同时宣布腾讯云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将打造第一所产业互联网商学院——腾讯云启商学院,由马化腾担任荣誉院长。

马化腾当院长、再造ABC概念、产业+消费,腾讯要cover整个互联网!

目前,腾讯云突破千万QPS,可以达到每分钟5000台的并发吞吐能力,小程序·云开发则能大幅降低小程序开发门槛,同时,腾讯正在联手100多家生态伙伴构筑云管端的智慧安全体系,

基于技术积累和它们的移动社交优势,腾讯云在金融、零售、互联网、政务、文旅教育方面都有其落地应用案例,基于互联网的经验去服务互联网。

众所周知,云服务是各个巨头的兵家必争之地,亚马逊、微软、谷歌以及国内的阿里云都是整个产业的佼佼者,腾讯云的后发优势并不明显,但是移动互联网的数据和技术积累是它们的杀手锏,能否借助腾讯云,进一步打开B端市场,拥抱产业互联网,是腾讯接下来需要攻克的难题。

在马化腾前一天的公开信中,反复提及的也是扎根消费互联网,积极拥抱产业互联网,更通俗地说,就是既要抓紧C端用户,往后更要想办法把B端业务搞上去。

眼看着其他兄弟在新产业里混的风生水起,小马哥这一年有点心急了,再不拥抱就来不及了。

腾讯这一年,高处不胜寒

今年是腾讯的大年,20年前,“普通家庭”马化腾和同学张志东在深圳捣鼓着无线网络寻呼系统,后来即时通讯软件QQ上线。自此,以QQ为主阵线,腾讯一点点向外扩展自己的边际业务,小企鹅最终成长为一代互联网“雄狮”。

高处不胜寒,20周岁的腾讯感到了四面八方的压力,有竞争对手的挑衅,也有自己内部的积重难返。

腾讯的开年势头非常好,在1月29日创出476.6港元的史上最高股价纪录,马化腾的身价是坐着窜天火箭唰唰往上,乐极生悲的是,在小马哥不断刷新身价的时候,腾讯已然站在了悬崖边。

截止到当前,和年初相比,腾讯股价跌幅达到43%,市值更是缩水了2万亿港元,跌掉了一个工商银行。

今年占据腾讯收入来源大头的游戏受到了不小的挫折,政策监管成为了腾讯游戏发力的紧箍咒,原本押宝的《怪物猎人:世界》上线4天后被迫下线,版号审批一直处于暂停状态,一系列事件让腾讯的游戏业务一再缩水。数据显示,二季度腾讯网络游戏收入环比下滑12.36%,腾讯智能手机游戏营收环比下降19%。

内容永远是腾讯的重头戏,去年的合作伙伴大会,技术还是围绕内容展开,“三个百亿”扶植的也是内容创业,这一年,腾讯收购了新丽,悉心打理旗下的阅文,扶持企鹅号创作者,钮钴禄·鹅忙的风生水起。

马化腾当院长、再造ABC概念、产业+消费,腾讯要cover整个互联网!

年中,腾讯Topic基金(腾讯兴趣内容基金)因为领投3000万给“洗稿自媒体号”,一时间引发各路内容创作者的拍砖吐槽,最终不得铩羽而归。

最近,外界有传闻腾讯动漫被曝停止支付部分签约作品稿费,爆料人称行业寒冬已至。

又是游戏寒冬,又是动漫寒冬,腾讯的内容基业面临的挑战并不小。

是时候革自己的命了

每个科技巨头都在新技术潮流里重新寻找自己的定位,腾讯自然不能被落下。

有趣的是,就在同一天,百度在北京举办了世界大会,不过临开幕前将上午的主论坛时间改为了下午。而就是在这几个月,百度北京也开了一场浩浩荡荡的AI开发者大会,即便痛失大将陆奇,Robin依然能昂起头对外宣布,百度的无人车要量产了。阿里则沿袭每年的传统,以云计算为核心,打造了囊括产业链上下游的全智能生态。

从早期的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再到当下的人工智能时代,三家巨头正在面临不同的转型点。错失了移动互联网的百度紧紧握住人工智能,阿里则一直稳扎稳打,盯紧了眼前的那块肉。

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技术驱动,无疑会成为下一个战场。

转型的预兆早已显露,去年的合作伙伴大会上,腾讯宣布要AI in All,落地八大场景,别家已经开始瓜熟蒂落,今年也是时候验收腾讯AI成果的时候了。

马化腾当院长、再造ABC概念、产业+消费,腾讯要cover整个互联网!

一个月前,腾讯宣布了时隔六年后的新一轮组织架构调整,新成立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平台与内容事业群(PCG)。背后有几个关键点:B端是新重点、发力AI、强调内容生态和技术建设将是未来腾讯的两架马车。

在AI、大数据、云计算成为关键词的当下,巨头们也早已按捺不住,腾讯自然不能坐视不理。此次,腾讯新设立的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也是在群雄逐鹿下的破局产物。

今年合作伙伴大会前一天的公开信中,马化腾又强调了一遍:互联网的下半场,我们要拥抱产业互联网。

产业互联网的关键词就是数字化、智能化,为企业赋能,当然小马哥可能不喜欢赋能这个词,他更喜欢用“连接器”来定义腾讯在B端的发力初衷。

重要的事情强调三遍,重要的业务也要多向外界秀秀肌肉。在南京大剧院,腾讯旗下的业务悉数登台,微信、QQ、腾讯开放平台、腾讯云、腾讯自动驾驶……以及腾讯的三大王牌AI实验室:腾讯 AI Lab、腾讯优图、WeChat AI。

腾讯的优图实验室开发了天眼智能安防平台,天眼智能交通平台,目前在苏州工业园以及深圳坪山区已经应用。

腾讯的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已经到了第八届,不变的是“开放”二字,从互联网时代走来的大佬们都深谙此理,百度和阿里已经走出自己的一条路,华为的全栈AI能力也是由内到外的一次技术传承。腾讯的开放能力能给B端的企业乃至整个智能产业带来多少想象空间,是考题也是机会。

不被移动互联网淘汰,就要时刻充满危机感,自己不革命,就要被革命。今年,是国内互联网市场的转折年,显然,腾讯还是想做带头大哥。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