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狠批“酸碱体质理论”是骗局 这些行业将受影响

韩平 6年前 (2018-11-09)

想要健康活命,得多吃想要健康活命,得多吃碱性食物,来调整身体PH值”理论是彻头彻尾的伪科学。

11月8日,自美国《圣地亚哥联合论坛报》11月2日报道“酸碱体质理论”创始人罗伯特欧阳(Robert Oldham Young)因医疗诈骗被判罚1.05亿美元以来,这些天国内主流媒体纷纷加入讨伐这个三无“江湖医生”、普及生活健康常识的行动中来。

人民网狠批“酸碱体质理论”是骗局 这些行业将受影响

(罗伯特欧阳被判罚1.05亿美元)

其中,向来以关注国计民生著称的人民日报(人民网)更是密集发文辟谣“酸碱体质理论”,直指酸碱体质论是假的、是个大骗局,早该被戳穿、早该走下神坛了。与此同时,在被法院定性为“诈骗犯”后,这套理论创始人罗伯特欧阳的“辉煌履历”也被一一戳破。

人民网狠批“酸碱体质理论”是骗局 这些行业将受影响

(人民网客户端截图)

尽管医学和媒体界对罗伯特欧阳及其理论的质疑和辟谣早已存在,此前他也曾因多起“小事故”被曝光和“扒皮”,但直到此次他因“指导癌症患者凯利女士用注射小苏打替代化疗导致后者癌细胞转移”的荒唐做法,被当地法院斥为“诈骗犯”并重罚1.05亿美金后,其错误理论及背后险恶的商业用心才上升到全民关注的地步。

虽然罗伯特欧阳及其“酸碱体质理论”已经倒台,但要彻底破除其根深蒂固的思维影响、普及生活健康常识仍然任重道远,因为很多行业仍然在使用这一理论或类似观点忽悠消费者,利用人们对疾病的恐惧、对健康的渴望等心理,达成其不可告人的商业目的。不过,在经历此次标志性的全球打假事件后,以下这些行业将受到影响或冲击,有助于科学精神的回归和科学常识的普及。

首当其冲的要数保健品行业。经此之后,很多鼓吹“人体属于酸性体质,需要吃碱性保健品调节”的不良企业,将被置于消费者显微镜之下,甚至触动监管的神经。根据丁香医生的专业科普,国内“酸性体质学说”最早是在2001年由保健品制造商提出时,其目的就是为了推销保健品。

人民网狠批“酸碱体质理论”是骗局 这些行业将受影响

(百度搜索截图)

百度输入“保健品 碱性”,结果可谓触目惊心。在435万个相关结果中,排名前列的都是吃什么碱性保健品对生男孩有效、吃什么保健品让体质变成碱性等荒唐内容,而底部“为你推荐”的搜索话题,则充满了强碱性保健品、碱性保健品、碱性补品等带有明显“商家定制”风格的关键词,背后的参与者之众、利益之大可见一斑。

其次是食品行业。在碱性保健品的带动下,不少食物、食品生产厂家也傍上“酸碱体质理论”的“西风”,从原料食品到加工食品,都被贴上酸碱标签分门别类。经此之后,那些打着“吃碱性食品排酸”噱头、实则是想提高售价的食品品牌,或将迎来消费者的“用脚投票”。

人民网狠批“酸碱体质理论”是骗局 这些行业将受影响

(丁香医生辟谣)

在人民日报微信刊登的辟谣文章中,丁香医生的专家直接给某些套上健康外衣的食品宣判“死刑”,称它们违背了两大常识:一方面食物自身的酸碱性和胃里的酸、肠道里的碱相比,弱得可以忽略不计,根本不可能改变原本就稳定的酸碱值;另一方面食物自身的酸碱性和该食物经人体消化后的酸碱性根本不是一回事,补碱有时候恰恰得到的是酸,按所谓的酸碱食物表进食根本不可取。

再次是饮用水行业。伪科学的无孔不入,使得“酸碱体质理论”已经渗透到了饮用水行业。一些国内瓶装水或引入电解制水机的饮水机品牌,开始借用所谓国外的研究理论,鼓吹碱性水更健康,从而高价推销碱性水。同时,一些净水器厂商也基于所谓的“酸碱体质理论”,宣传其生产的净水器拥有制造碱性水的功能,相比普通净水器更加健康,着实吸引到不少消费者为此买单。此次“酸碱体质理论”及其创始人罗伯特欧阳的垮台,当是对这些商家的当头棒喝。相信会有不少消费者回归理性,在关注自身饮水健康时不再紧盯着水的酸碱性,而是看饮用水本身是否足够干净、卫生和安全。

人民网狠批“酸碱体质理论”是骗局 这些行业将受影响

(央视 3·15 晚会辟谣)

实际上,主流媒体和专家们早已不止一次辟谣饮水对血液酸碱度无调节作用,没有必要专门饮用弱碱性水。早在2010的3·15晚会上,央视就曝光了弱碱性水祛病强身骗局;2015年的3·15晚会上更是直斥“碱性水有益健康”是消费谣言。复旦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唐颐认为,人体胃酸的PH值通常在3左右,酸性很强,但由于人体内的酸碱缓冲体系,喝下PH值为5-8的水后,其实几乎是没有差异的。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康复科主任白跃宏解释说,人体有自然调节酸碱平衡的机制,普通人只需要保持正常饮食就足够了。相反,如果长期、过量地饮用弱碱性水,反而会破坏体内的酸碱平衡,给身体增加负担。

本来,稍有生活健康常识的人都应该知道,罗伯特欧阳所宣扬的那一套“酸性体质是万病之源,碱性体质百病不生;想要健康活命,得多吃碱性食物,来调整身体PH值”理论是彻头彻尾的伪科学。事实上,所有喊出类似“一刀切”口号贩卖“万能药”,或打着口号贩卖食品、保健品以及饮料、饮水的个人或商家,背后都有着其不可告人的商业目的。相信在人民网的带头密集批评和揭露伪科学下,生活健康常识将得到加快普及,还各行各业消费者一个美好的生活空间。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