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点机智邬霄云:打造AI语音对话平台,赋能传统行业

巫盼 5年前 (2018-11-09)

一个好的对话平台,要能够使用有限的例句进行泛化拓展,利用算法、语料库、知识库训练有效的模型。

语音识别,是目前人工智能落地最成功的领域之一。

从智能硬件再到软件,语音识别的身影几乎无处不在。最早带给大众惊喜的语音助手“Siri”正在一次次更新中走向成熟,百度DuerOS作为一枝新秀被广泛运用到智能家居、车载和智能穿戴等场景中。

纵然语音识别技术发展至今已经有了革命性突破,然而间歇性出现的交互问题依然是这一领域的最大短板。

Google研究院八年工作经验告诉邬霄云,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找到导致问题出现的根本原因。

从Google离职后,邬霄云回国组建团队创办了他现在的公司——奇点机智。今年,他的团队致力于打造一款智能语音对话平台——对话流(Conversation Flow Platform)。

「镁客·请讲」奇点机智邬霄云:打造AI语音对话平台,赋能传统行业

图|Naturali 奇点机智创始人兼CEO邬霄云

一、工程思维和长远眼光

人工智能重要技术之一是自然语言处理,机器阅读理解又是自然语言处理的重要问题。

2018年,奇点机智团队获得机器阅读理解技术竞赛的第一名。在这次比赛中,他们之所以能从800多个队伍中脱颖而出,主要得益于团队在自然语言处理(NLP)领域的积累与沉淀。团队75%的成员都是技术出身,他们大多来自微软、谷歌和Facebook等大公司,毕业于北大、清华、浙大、Yale和UCLA等名校。现在,他们又将技术所长运用到“对话流”上。

创始人兼CEO邬霄云坦言,“Google研究院的工作经历给了我很大帮助,我学到的工程思维和长远眼光对创业启发很大。”

所谓工程思维就是从宏大视角出发,用工程技术一次性解决若干个小问题。比如,他们在创业初期就搭建了内部学习平台,之后进行的一系列复杂实验都用这个平台自动记下实验结果,杜绝人工记录可能造成的麻烦,方便以后继续开展实验。而长远的眼光则教会他把握住未来趋势,哪怕眼前困难重重,也要努力克服,这样才能摘得最大的果实。

他会选择创业,一是被在美国一起读博的同学们的创业激情感染,二是看到智能语音市场的红利。

邬霄云说,“在中国,人机交互是一个巨大的市场,现在它需要很好的解决方式。”

对于一家企业来说,维护和用户之间的关系尤为关键,失掉用户等于失去市场竞争力。为了解答用户在使用产品和服务上的问题,很多企业雇佣了一大批人工客服。但人工客服成本高,且不可能24小时在线,于是智能客服应运而生。这不但节省了企业在客服上的开支,还使用户即时获得常规问题的解答,这对企业来说如虎添翼,现今很多互联网平台和线下场景都运用到这项技术。

确定好发展方向,剩下的事情就是不断攻坚,实现技术上的突破。自2015年创立以来,奇点机智陆续推出多款产品,完成一次次跨越。

「镁客·请讲」奇点机智邬霄云:打造AI语音对话平台,赋能传统行业

图|Naturali 奇点机智于2018北京双创周参展

二、赋能传统行业,实现“从需求到服务”的完整闭环

创业初期,奇点机智集中打造一款To C语音助手APP,同时也在给一些厂商做内置语音助手。现在他们的战略中心则是To B市场,AI对话平台“对话流”因此诞生。

通过这个平台,企业能够在WEB、APP、小程序、微信公众号和智能硬件等终端中创建出内部服务、客服、应用助手和聊天机器人等产品,满足客户的需求。即使企业缺乏技术背景,也能借助“对话流”平台去实现智能语音对话功能。

想要在竞争日益激烈的智能语音市场取得成绩,企业必须有核心价值。和其他同类竞品相比,奇点机智最大的优点在于它能理解用户意图。

假如用户想得知一款产品是否有折扣,点开智能客服的对话窗口,就能询问产品的折扣力度。一般而言,市面上大多数智能客服通过匹配关键词向用户传输优惠信息,因此用户的询问必须包括商家或平台提前输入的关键词,否则机器无法正确识别出用户输入的信息。而“对话流”强大的语言理解能力赋予它超过一般对话平台的水准,即便用户没有说出关键词,只要意思相近,“对话流”就能迅速理解并给出答复。

邬霄云表示,“一个好的对话平台,要能够使用有限的例句进行泛化拓展,利用算法、语料库、知识库训练有效的模型。”

除此之外,奇点机智还能为用户提供高度灵活定制的语音对话体验。将来“对话流”的使用场景将会非常广泛,银行的咨询服务、商家智能客服和售后、医疗智能问诊等等场景都适用。

「镁客·请讲」奇点机智邬霄云:打造AI语音对话平台,赋能传统行业

图|邬霄云向技术从业人员分享机器阅读理解技术

最后

今年对话平台被Gartner评为2018年十大战略技术趋势。如今它还在快速增长,相关产品已经实现大范围商用,百度DuerOS、阿里AliGenie和腾讯云小微都是其中的佼佼者,无论是技术,还是市场,或者是消费者的口碑,都占有一席之地。在2018年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相关负责人表示,DuerOS激活设备数突破1.5亿,月活跃设备超3500万,落地主控设备160+。

未来对话平台的产业链将得到不断细分,生态会逐渐丰富,它将成为智能语音市场最有前景和活力的细分领域之一。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