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智能定制音质,Audeara想帮你还原世界“最真实”的声音

韩璐 6年前 (2018-11-12)

据说这是“全球首款不损害听力的耳机”。

每日早晚高峰的公交、地铁上,有这样一类人群,他们佩戴着形色各异的耳机设备,或沉浸在自己的音乐世界中,或与客户进行电话交流,或只是挂在脖子上。

不可否认,在日常生活中,耳机已经成为了一个必备的配件,也成为了诸多厂商眼中的一块“香饽饽”。仅以国内市场为例,有数据显示,2017年耳机整体市场零售规模达92亿元,同比增长43%,市场增速在经历2016年的小低谷后迅速攀升。而根据预判,2018年将能够延续增势,同比零售额增长率将接近40%。

其中,尤为值得注意的是,耳机所承担的责任不再仅仅是一个播放器。在智能化时代的推进下,越来越多的耳机被贴上了“智能”的标签。其中,以语音交互功能最为常见,诸如苹果、腾讯、科大讯飞等都在这一块有所发力。

可以说,“耳机+语音交互”已经不是一件稀罕事了。而在更为垂直的细分化领域,有人在耳机上发现了不一样的点,譬如Audeara,其最新产品Audeara A-01已于11月10日在京东众筹正式上线。

在此之前,Audeara已于2017年在Kickstarter发起第一代产品的测试和销量,获得了巨大成功。这一次,Audeara准备打入国内市场,并邀请著名音乐人朴树成为这款产品的首席体验师。

用智能定制音质,Audeara想帮你还原世界“最真实”的声音

而在正式上线京东众筹之前,镁客网已经提前拿到这款产品,并对这款号称“全球首款不损害听力的耳机”进行了体验。

外观设计方面

整体包装上,Audeara A-01的风格为黑白色,简洁大方,采取翻页+抽屉的设计。封面上,一位头戴Audeara A-01耳机的女士面带十分明朗的微笑,而右上角则印着她的一句话“I’ve never heard the harmonies like this before!(未曾所听)”。

用智能定制音质,Audeara想帮你还原世界“最真实”的声音

翻开第一页,左边为Audeara公司和Audeara A-01耳机的一些简单介绍,包括解决的问题、体验以及自身定位等。而在右边,我们能够看见Audeara A-01耳机的“真面目”。

Audeara公司的创始团队的经历包括医生、软件工程师等等,在听力方面有着丰富的研究经验。最初,他们只是想做一款用于听力检测的医疗级别的耳机。不过,越到后面,他们发现,这些技术是可以用于消费级耳机设备的。也因此,有了我们现在看到的Audeara A-01。

用智能定制音质,Audeara想帮你还原世界“最真实”的声音

拉开包装盒的抽屉,入眼的是一个黑色的硬质耳机包。打开耳机包,内里放着Audeara A-01耳机本体、说明书和一个小型收纳袋,其中放着诸多配件,从左往右介绍,分别是耳机包用的锁扣、内置麦克风的AUX音频线、MICRO USB充电线、3.5mm转6.5mm的转接头、航空耳机转接头。

用智能定制音质,Audeara想帮你还原世界“最真实”的声音

在使用上,Audeara A-01支持蓝牙和有线两种接入方式。充满电后,在普通模式(降噪+蓝牙+Audeara效果)、节能模式(蓝牙+Audeara效果)、飞行模式(主动降噪+线路输入)下,分别能续航35小时、45小时、65小时。

Audeara A-01耳机本体采用塑料材质,发音单元可以水平旋转90度,与皮肤接触的部分则由蛋白丝皮包裹记忆海绵制成,内里用“R”、“L”两个字母标明左右。

Audeara A-01在收纳设计上还是非常贴心的,所有小配件都可以放入小型收纳袋中,继而放入耳机包中,降低了配件丢失的风险和找寻配件的麻烦。另外,耳机包的空间也非常足够,除了耳机本体和配件,用户也可以将手机数据线等小型配件放入其中,提高空间整体利用率。

用智能定制音质,Audeara想帮你还原世界“最真实”的声音

耳机整体采用压耳式设计,头梁部分的内里以海绵包裹。当然,为了适应更多用户的耳型,Audeara A-01也加入了伸缩调节结构,由不锈钢制成。不过,在使用过程中,压耳式设计使得耳机不能太长时间佩戴。

用智能定制音质,Audeara想帮你还原世界“最真实”的声音

另外,从佩戴效果图来看,耳机本体与头部的接触点只有三处,并没有采取紧贴头部的设计,给用户留下了很大的适应空间,从而避免了头部被挤压而带来的不适感。在现在这个季节,Audeara A-01佩戴起来的感觉十分舒适。不过,需要提醒的是,耳罩式耳机普遍有一个通病——夏天佩戴会让耳朵有闷热感觉。

控制方面,Audeara A-01的功能键主要集中在左耳罩部分,包括一个拨动式的电源开关、一个功能键和两个音量键,以及3.5mm有线接口。右耳罩上则为一个USB充电接口以及拨动式的ANC主动降噪开关。其中,Audeara A-01内置的降噪功能可以消除高达85%的噪音,当用户不想受到外界噪音干扰时,他们可以打开这一功能,而不是调高音量,从而对耳朵起到一种“保护作用”。

性能方面

前面也提到,Audeara A-01号称是“全球首款不损害听力的耳机”,这是它能够不同于其他耳机的一个本质区别。这究竟是如何做到的?这就涉及到了Audeara的APP使用。

首次使用耳机时,我们需要拨开电源,并按住功能键3秒,以激活配对。当用户注册账户之后,APP内将显示一个听力画像,不过在还没有正式开始测试之前,这个画像还没有任何数据。

用智能定制音质,Audeara想帮你还原世界“最真实”的声音

在听力画像上面,有一个开始听力测试的按钮,点击之后,用户可以选择是自己的听力测试还是他人的听力测试,而跳过三页的英文介绍之后,“重头戏”就来了。

在这里,Audeara使用了业界标准的听力阈值测试,测试的频率范围高达20000赫兹。具体的测试选项由有三个,分别为8个频段、16个频段和32个频段,频段越多,意味着听力测试的结果越精准。具体来讲,从低频蜂鸣声开始,在每一频段上,Audeara将对用户能听到的最小声音等数据进行测试和采集,从而确认用户听力的修复区域等等。

用智能定制音质,Audeara想帮你还原世界“最真实”的声音

镁客网体验了8个频段的测试,跳出一个测试页面,以左耳的第一个频段为例,从低频蜂鸣声开始,当耳朵能够捕捉到声音时,我们需要点击“CAN HEAR”按钮,直到极限值,即能听到的最小声音。紧接着,我们需要点击中间的圆形按钮来跳到下一个频段继续接受测试。

其中,因为耳朵受损情况或有不同,所以左右耳将单独进行8个频段的测试。当左右耳所有频段的测试完成之后,我们就会得到一个以曲线图呈现的听力测试结果,蓝色为左耳,红色为右耳。

用智能定制音质,Audeara想帮你还原世界“最真实”的声音

在测试结果的下面,我们能看到一个“体验”按钮,点击之后,用户可以随便播放一段音乐,并基于测试结果感受调整前后音乐的不同。其中,Audeara将调整程度分为5个阶段,跨度为25%,用户可以自由决定调整的程度,从而选择最适宜耳朵的声音。

为了更好地体验一番,镁客网选择了《巴赫:G弦上的咏叹调》作为试听曲。在0%阶段,由于没有进行任何调节,所以Audeara A-01输出的音质与普通耳机并无两样。但是,自50%开始,其输出的音质逐渐变得更为“真实”,尤其主动降噪开启后,音质清晰透彻,最大程度呈现了音乐自身的音质感和回旋效果,对于古典音乐和重度音乐的爱好者而言,不啻为极好的选择。

用智能定制音质,Audeara想帮你还原世界“最真实”的声音

此外,在测试过程中,如果耳机即将没电,用户可以通过转接线将耳机连接手机,从而继续完成测试或是听音乐。另外,每当我们重启耳机,我们听到的音乐调整程度与关机前一致,除非必要,否则不需要重新调节音乐调整程度,这一点还是非常便利的。

实用性方面

可以说,Audeara将一台计算机内置在了Audeara A-01中,在APP端利用算法优化等手段,基于用户的个性化数据,从而实现对耳朵的一种“保护”,让你受损的听力可以像近视一样进行矫正。在当前的耳机市场中,这种功能可谓相当的少见。

当前,在耳机的创新方面,智能成为了人们更乐意的选择,体现形式为语音交互、智能交互、运动监测、心率等生物特征检测等等。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即使有巨头对这一市场进行背书,似乎也并没有多少人会真的用到这些功能,因而显得相当“鸡肋”。

以运动监测为例,其与Audeara A-01的功效相似,不同的是,运动监测只是呈现一个结果,并没有与报告等进行关联,只是一个附加功能。至于Audeara A-01,则是在基础功能的基础上进行了一个优化。简单来讲,如果将耳机本职功能、运动监测功能、听力测试与优化功能比作为数学中的圆,运动监测与耳机本职功能是相离的,而听力测试与优化功能与耳机本职功能则是一个同心圆。

在用户群体的规划上,Audeara将其定位为音乐发烧友、听力障碍人士和孩童家长等,通过优化,让他们感受到最为“真实”的音乐,并能够时刻监测自身听力的变化。

最后

截止完稿,Audeara A-01已在京东众筹共有282名支持者,筹集到562274元,是预期目标的281%。

不过,有一点需要被吐槽,可能是因为才刚进入中国市场,虽然Audeara配套的APP有iOS版和Android版,但是国内市场的Android还没有正式上线,仅有Apple用户可以享受该服务。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