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智慧物联创业论坛在南科创实训基地成功举办

韩平 6年前 (2018-11-15)

第二届智慧物联创业论坛,于11月14日在南科创实训基地拉开帷幕。

为积极响应闵行区智慧制造发展规划,提升智慧物联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能力,推广物联网、大数据技术在智能制造领域的融合应用机制,在闵行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闵行区科学技术委员会、闵行区科学技术学会的支持下,由中国(上海)创业者公共实训基地南部科创中心分基地、上海数据交易中心主办;闵行区科普协会、海星纪元承办的第二届智慧物联创业论坛,于11月14日在南科创实训基地拉开帷幕。

此次论坛下设智慧物联应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研讨会和大数据运营与智能制造升级两个分会场。其中智慧物联应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研讨会旨在通过主题论坛、研讨会的形式,交流行业趋势、分享物联网双创人才培养机制,畅聊未来发展愿景;大数据运营与智能制造升级则是以嘉宾主题演讲为基础,为参与者打造一个前沿商业模式和创新思维交流碰撞的舞台。

分会场一:智慧物联应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研讨会

第二届智慧物联创业论坛在南科创实训基地成功举办

上午10点,智慧物联应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研讨会正式召开。本次研讨会紧扣物联网和大数据发展的新格局新浪潮,以“面向物联网、大数据落地应用培养创业人才”和“校企团队合作促进高校创新成果落地应用”为议题。

研讨会上,来自华东师范大学光华书院院长温玉亮、上海交通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主任郭作鹏等高校的专家学者,与上海数据交易中心总监张怀增、北大纵横合伙人王利仲、南科创实训基地负责人徐勇华、闵行区科普协会会长张春等物联网相关机构、企业负责人共同交流物联网和大数据融合背景下校企合作的新需求和新态势。与会的专家和企业代表们结合自身创新创业和人才培养的工作经验充分交流、思想碰撞,达到了相互学习、开阔视野的目的。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此次研讨会汇集各方智慧和力量,将对提升南科创实训基地创业服务能效,推动南科创实训基地融入创新创业服务网络起到积极的作用。

分会场二:大数据运营与智能制造升级论坛

11月14日下午,以“大数据运营与智能制造升级”为主题的嘉宾演讲正式开讲。上海数据交易中心副总裁卢勇、涂鸦智能公共事务总监金晶、维宏科技物联网研发中心主任赵铁成、南科创实训基地负责人徐勇华分别为论坛发表主题演讲。

第二届智慧物联创业论坛在南科创实训基地成功举办

上海数据交易中心副总裁卢勇作题为《数据互联,引领智慧未来》的主题演讲。上海数据交易中心由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在“交易机构+创新基地+产业基金+发展联盟+研究中心”五位一体的规划布局内,推动上海市商业数据流通与交易、政务数据共享与开放、基础法律与方法研究。卢总分享了上海数据交易中心在全面保障个人隐私、数据安全前提下,促进政府数据与商业数据融合应用,对智慧城市进行精细化管理的探索经验与体会。

第二届智慧物联创业论坛在南科创实训基地成功举办

涂鸦智能公共事务总监金晶发表名为《AI+IOT新商业,开发者的新舞台》的主题演讲,介绍了目前社会生活中智能终端的普及情况,并分享了涂鸦智能结合制造企业客户的需求,通过人工智能和物联终端加强传统行业生产工具变革的经验与体会。

第二届智慧物联创业论坛在南科创实训基地成功举办

闵行区创业板上市公司维宏科技的物联网研发中心主任赵铁成博士则为观众们分享了一场名为《机床联网行业趋势及维宏云实践》的主题演讲。赵博士介绍了目前工业领域通过设备联网,完善设备维护和管理等后续环节的经验。同时,他介绍了维宏科技在产品物联网化方面的商业模式和应用经验。

第二届智慧物联创业论坛在南科创实训基地成功举办

南科创实训基地负责人徐勇华首先对演讲嘉宾和与会观众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徐勇华的演讲主要分为三个部分。演讲伊始,他结合自己对行业的认识及投资的经验,做了题为《透过现象看本质、通过数据看问题》的对目前物联网和大数据行业过去现在和未来的讲解,也提出了行业目前的存在困难及进行该行业创业的路径。之后,他又从区域创新创业环境建设的视角为在场观众介绍了目前南科创实训基地的核心服务功能与目前的运行情况。最后,他通过分析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升格为国家战略的政策背景,介绍了构建区域产业生态对创新创业工作的意义,提出了由此给多个领域的创新创业所带来的巨大机遇,给大家带来了一场干货满满的主题演讲。

第二届智慧物联创业论坛在南科创实训基地成功举办

本次智慧物联创业论坛,不仅是为了探索企业与高校参与创新创业工作的步伐,也是南科创实训基地为更多企业搭建交流平台和发掘行业创新创业机遇而进行的探索。未来,南科创实训基地将深入结合闵行区的产业与经济特色和“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国策,利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所带来的政策红利与发展机遇,在培育科创企业与科创人才的同时,结合实训基地的资源平台,为双创工作创建更加多维、健全的产业生态,与所有的创业者和同仁携手并进,为双创事业以及闵行乃至上海南部区域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