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中国造厂新进展:将筹集13亿美元

韩璐 6年前 (2018-11-17)

时机稍晚、产量存疑、补贴倒退……特斯拉在中国造车抢占份额还需面临诸多问题。

10月17日,特斯拉宣布以9.73亿人民币的价格在上海临港拿下86.5万平方米的工业用地,正式启动了在中国造车的计划。现在,特斯拉造厂一事有了新进展。近日,加拿大银行资本市场分析师Joe Spak表示,特斯拉大约会在当地筹集13亿美元,利率可能3%-5%,以用于在上海建造汽车工厂。

众所周知,中国对于汽车行业有保护政策:外资不能在中国成立独资车企,只能以合资公司身份进入中国;合资公司中,中方持股不低于50%,并且董事长必须由中方指派。现在,特斯拉打破了这一规则,成为首家在中国独资建厂的外资汽车公司。

特斯拉中国造厂新进展:将筹集13亿美元

按照特斯拉的想法,他们希望借鉴北美Model 3产量不断提升的经验,将上海工厂建设成一个资本效率高和进展快速的工厂。而马斯克曾表示,将加快在中国生产的步伐,希望2019年开始在中国建厂生产Model 3。

当前,特斯拉正在制定规划,计划将上海3号超级工厂周产量达到3000辆。不过,据了解,就在上上周,特斯拉仅生产了约5000辆汽车,其中囊括3500辆Model 3,且相较于上一周的成绩,更是出现了下滑。因此,对于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每周生产3000辆Model 3的目标,想必还是有着一定压力的。

另外,依据马斯克在第三季度财报会议上所透露的,上海超级工厂所生产的车辆将只在中国销售,且其所生产的特斯拉将只针对本土消费者设计。这是特斯拉针对中国市场份额的“野心”。

仅以价格为例。昨天,中国首批预定了特斯拉Model 3的客户收到了特斯拉方面的确认邮件,同时,特斯拉也公开了Model 3在中国的售价。

据悉,特斯拉在中国交付的第一批Model 3将包括长续航全轮驱动版和高性能全能驱动版两款车型,其中长续航全驱版裸车价为58.8万元,高性能版为69.8万元,而这两款车型的裸车价格分别约为在美国当地售价的1.8倍和1.6倍。另外,除了裸车价,根据特斯拉以往的销售模式,用户可以付费对车身颜色、内饰、轮胎、辅助驾驶系统等配置进行选择。有媒体做出预测,如果用户选择了高性能版,并选择大量额外配置,再加上其他税费后,一辆特斯拉Model 3的“落地价”可能超过80万元。显然,这个价格令许多用户望而却步。

不过,随着特斯拉中国工厂的落成,进行本土生产本土销售,这于国内用户而言是一种“优惠”。有媒体对国产Model 3的价格做出预估,如果特斯拉直接引进4.5万美元的最低版本Model 3,需要缴纳40%的关税和17%的增值税,最终需要花费48.96万人民币拿下它。然而,若Model 3在上海超级工厂进行生产、销售,用户拿下一辆最低版本的Model 3,最少只需要29.18万人民币,便宜近20万人民币。当前而言,这个价格在国内相当有竞争力。

不过,因为此前政策补贴的缘故,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份额已经被不少生产商占据。而此时,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建造才刚刚起步,再加之产量上的不确定,以及国内市场新能源汽车补贴的倒退,即便中国是新能源汽车不可忽视的大市场,但特斯拉的前景也未可知。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