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欲限制AI、处理器技术出口;台积电与IBM签署协议,将为其生产大型服务器芯片

Lynn 5年前 (2018-11-20)

我国完成北斗三号基本系统收官双星发射;马斯克发推特称,特斯拉或有意与奔驰合作开发电动版Sprinter。

1.台积电与IBM签署协议,将为其生产大型服务器芯片

美国欲限制AI、处理器技术出口;台积电与IBM签署协议,将为其生产大型服务器芯片

据悉,台积电(TSMC)刚刚与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签署了协议,将为后者生产大型服务器芯片。作为全球数据中心市场的重要参与者,这项合作旨在打破英特尔在该领域的垄断,然而此举也是对 IBM“老伙计”格罗方德(Global Foundries)的一个巨大打击。

随着近期移动市场风向的转变,台积电主要客户(苹果)的产量已经有所减少。在这个时候,争取其它领域的订单,有助于对冲产能和营收的波动。对此,Trendforce 分析师 Liu Chia-hao 表示:“我们认为,随着利润最丰厚的数据中心服务器芯片业务被蚕食,英特尔可能会逐渐失去一些市场份额”。据报道,IBM 希望将其下一代大型机服务器转向更小的制程,而台积电目前在 7nm 工艺上处于行业领跑的地位。

2.美国欲限制AI、处理器技术出口,苹果或深受其害

美国欲限制AI、处理器技术出口;台积电与IBM签署协议,将为其生产大型服务器芯片

11月20日消息,美国商务部正在考虑控制对外出口新兴技术,提议的可能控制出口的技术中涉及苹果的包括处理器技术、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和自然语言处理。

前总统科技和国家安全顾问大卫·埃德尔曼(David Edelman)在Twitter上披露的文件显示,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已允许外界对控制向海外销售部分技术的清单进行评论。据悉,商业管制清单覆盖大量领域,既涉及航天、化学、有害物质,核材料,也涉及电子产品、计算机、电信和信息安全。由于涉及众多技术,该文件会影响到绝大多数科技巨头,肯定会引起这些公司的关注。以苹果为例,对人工智能技术的出口限制,会使苹果无法在受影响的国家和地区销售iPhone,或迫使苹果生产功能被削弱的iPhone版本。

3.我国完成北斗三号基本系统收官双星发射

美国欲限制AI、处理器技术出口;台积电与IBM签署协议,将为其生产大型服务器芯片

11月19日,我国成功发射两颗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卫星,自此完成北斗三号基本系统星座部署,迈出从区域走向全球的“关键一步”。

据悉,这次发射的两颗卫星是第18、19颗北斗三号组网卫星。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介绍说,卫星入轨后将与此前发射的17颗北斗三号卫星进行组网联调和性能指标评估,计划于今年年底开通运行,向“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提供基本导航服务。在接受采访时,杨长风说:“这表明,北斗三号基本系统星座完成部署,中国北斗迈出从国内走向国际、从区域走向全球的‘关键一步’。”

4.马斯克发推特称,特斯拉或有意与奔驰合作开发电动版Sprinter

美国欲限制AI、处理器技术出口;台积电与IBM签署协议,将为其生产大型服务器芯片

据悉,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在Twitter上发消息称,特斯拉可能有意与戴姆勒旗下梅赛德斯奔驰合作开发一款电动版Sprinter厢式货车。在对一位用户的回应中,马斯克表示:“可能有意与戴姆勒/梅赛德斯合作开发一款电动版Sprinter汽车,那是一款优秀的厢式货车。我们将会询求对方意见。”

特斯拉尚未就相关置评请求作出回应。戴姆勒则拒绝就该公司是否有意与特斯拉合作的问题置评,但该公司的一名发言人称其对马斯克有意合作开发厢式货车感到高兴。

此前有报道称,即将离职的戴姆勒CEO蔡澈(Dieter Zetsche)在上个月接受一份波兰报纸采访时称,他不排除未来与特斯拉合作的可能性,尽管此前这家德国豪华车生产商已经出售了所持特斯拉股份。此外,戴姆勒资深高管欧拉·凯勒纽斯(Ola Kaellenius)已于最近被任命为该公司新任CEO,他将在明年正式上任,届时将成为戴姆勒的首位非德国裔CEO。

5.格力明珠产业学院今日成立,创新驱动发展再添人才保障

美国欲限制AI、处理器技术出口;台积电与IBM签署协议,将为其生产大型服务器芯片

11月19日,格力明珠产业学院成立仪式在珠海城市职业技术学院行政中心隆重举行。广东省教育厅副巡视员胡振敏、珠海市政府副市长阎武、珠海市教育局局长林日团、珠海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钟以俊、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陈伟才、格力明珠产业学院院长王宇东等共同出席了签约仪式。

在签约仪式上,董明珠表示:“我们一路创新、一路思考,产学研合作有待于我们去开拓发展,更重要的是我们要牢记自己的使命——要实现两个百年目标,我们就要培养无数优秀的年轻人成长起来。要推动中国的实体经济发展,校企联合进行人才培养是必由之路。同学们,你们能够成为中国实体经济发展的人才,我们的联合办学就有了价值所在。”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