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价格波动对比特大陆影响几何?

巫盼 5年前 (2018-11-27)

继续迭代技术、勤练内功,战场向海外转移,等待市场回暖,应该是比特大陆可以预计的战略。

近来加密货币市场又迎来了新一轮的波动,对于这家估值超过100亿美金的超级独角兽比特大陆而言,也遭到了一些疑问。币价这一轮波动对于比特大陆究竟影响几何?比特大陆2015年启动的AI芯片业务能否异军突起?笔者愿意分析一些长期观察后的见解。

熊市来临,领头羊更易存活

毋庸置疑,币价的下跌对于矿机厂商的影响是不小的,但对于比特大陆而言,笔者还是倾向于认为,在这一波大跌中并非全是利空。

第一,比特大陆在2017年收入超过25亿美金,之后大量国产矿机厂商也迎头赶上,竞争开始恶化。不幸的是,这些厂商刚刚流片、推出产品,熊市就来临了。如果依然是牛市,比特大陆无疑会面临更多的恶意竞争,比如神马矿机就以“碰瓷比特大陆”为核心战略。但在突然到来的熊市上,中小型的矿机厂商是很难存活的,熊市相当于间接帮助比特大陆这一市场份额超过7成的行业领头羊,肃清强敌,打造壁垒。

第二,比特大陆成功的核心原因在于,自2013年创立以来历经多次币市波动,却依然坚持更新技术与完善供应链。近期比特大陆也推出了业内首屈一指的7nm芯片与矿机。相信比特大陆的领导人对于币市波动也有丰富的应对经验。只要区块链与加密货币继续存在,那么矿机作为分布式计算的基础设施,必然有其存在价值。在未来币市回暖的时候,比特大陆依然能够保证自己是市场上最具竞争力的玩家。

第三,币价大跌,矿工收益自然减少,但也要看到,随着部分矿工退出,整体算力也在大幅降低,目前已经距最高点降低了超过40%。按照加密货币的激励原则,固定时间产出的币值一定,那么随着总算力降低,每一台机器分得的币值份额会增加,最终达到一个平衡状态,因此仍然有能够获得低廉电费的新矿工加入。

据笔者了解,中东、南美、非洲等一些拥有极低电价的地区,仍然在购买新款矿机和新建矿场。11月28日巴拉圭政府宣布将提供五块土地,总面积达50000平方米,用于启动这一名为 “Golden Goose” 的项目,该项目据称是世界上最大的比特币交换和加密货币开采矿场。

可以预计,在这波熊市之中,比特大陆经历过多次波动的领导层不会慌张,继续迭代技术、勤练内功,战场向海外转移,等待市场回暖,应该是可以预计的战略。

AI业务全球扩张,支撑效应渐起

比特大陆AI业务在2015年起步,根源在于发现AI市场与加密货币市场类似,都存在对新增算力的极大需求,同时技术上也存在专用ASIC芯片替代GPU通用芯片的类似路径。

随着3年以来的研发,比特大陆的AI芯片与产品已经有所小成。目前比特大陆发布了第一代和第二代云端AI芯片、第一代终端AI芯片,以及相关的模组、板卡、服务器等产品,形成了一个相对完善的AI芯片产品矩阵,新一代芯片与产品也在密集研发中。对于目前大多数需要AI算力的厂商,比特大陆已经基本可以满足其需求,提供具有一定竞争力的芯片与硬件产品。

云端芯片领域,安防是比特大陆的主攻战场。基于比特大陆第二代AI芯片的算丰智能服务器SA3,有高密度、低功耗的特点,超过业内主流GPU服务器,目前已经应用于国内安防市场,并且与许多集成商、算法商合作攻城略地。比特大陆还与福州市、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签署地区级别战略协议。随着“数字中国”在福建广泛推进,比特大陆这一布局可谓占得先机。

除了国内市场,比特大陆也在积极拓展海外市场。11月12日,东亚最大的游戏云平台优必达Ubitus开始采用比特大陆AI芯片与硬件产品。优必达CEO郭荣昌表示:“算丰AI芯片BM1682特别针对 CNN 类型神经网络的推理运算做加强,其速度具有优越的表现,达到优必达目前主力GPU计算量的数倍之多。”

和加密货币相比,AI市场需求一直在稳步增长。可以预见,在政府与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中国人工智能行业对算力的需求将会迎来稳步增长。

不过也要看到,虽然目前比特大陆的AI产品在行业已经有一定竞争力,但如果要进入到利润最高的高端AI芯片与服务器,比特大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利好消息是中国企业对此有巨大且快速增长的需求,而中美贸易战也间接利好中国AI芯片企业进行自主替代。

寒冬之下,曙光仍在。可以肯定的是,与2015年熊市时的自己相比,比特大陆有了更多度过寒冬的筹码,也期待这家异军突起的中国芯片公司,能够破冰前行。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