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向西“出海”,得靠什么船?

伶轩 5年前 (2018-11-28)

作为一带一路中心线重要发展城市,西安的科技创新与海外交流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永恒之城、唐韵风神、盛世国都、天下长安。”一曲《梦长安》,道尽了礼仪之邦的繁花似锦。

细数中华文化上下五千年,最繁荣的莫过于唐朝,而将中华文明传播越远的,也是大唐。毋庸置疑,那时的大唐,将中外交流做到了极致。如今1000余年过去了,这份底蕴依旧留存,西安较之当年的大唐,在对外交流上,也不遑多让。

科技向西“出海”,得靠什么船?

向西出海,科技正接替经济文化成主力军

大唐鼎盛时期,对外交流极为频繁,最为著名的便是 “玄奘西游”。

贞观元年,玄奘以长安为起点,途径110个国家,历时共计17年。这一次的西行,不仅将中华文明传扬了出去,更在交流过程中为中国带来了先进外来文化。只是遗憾的是,限于当时的交通等客观条件以及玄奘学习佛法的目的,这场西行最后仅以印度为终点,没能去到更远的地方。

除了“玄奘西游”,在彼时的外交政策支持下,唐朝最重要的“出海“来自文化与商品的双重驱动,这也直接带动了“盛世长安”的辉煌和繁盛。在“丝绸之路”的支持下,大唐向西交流十分便捷,与沿路国度的往来不仅限于丝绸、茶叶、瓷器等“天朝物产”和绿宝石等“舶来品”,文化科技交流上也十分盛行,尤其以李白为代表的唐代诗人佳作无数,成为“出海”最有利的传播者。

科技向西“出海”,得靠什么船?

而在推动全球科技发展方面,大唐也一直是领先者。四大发明中活字印刷术、火药两项皆出自盛唐时期,可见其科技发展上的实力。携着这份浓厚的科技文化底蕴,今天的西安作为“一带一路”中的重要城市,身负 “出海”重任,承载它的“船”不再是文化商品,而是科技。

科技“硬”发展,平台是关键

随着互联网产业红利的逐渐消失,以AI等为代表的新兴技术正在迅速发展。为此,西安率先提出了硬科技“八路军”的概念,并给予包括航空航天、光电芯片、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生命科学、人工智能等八大极具潜力的产业重点支持。毫无疑问,硬科技将作为西安新的城市名片,成为新时代“出海”的那艘“船”。

当然,仅凭一根桨,“出海”的速度必定不尽如人意。对于科技这样强调“创新”的行业来说,建立融合交流平台才是出海这艘船的至胜关键。

西安是一带一路中心线的重要发展城市,在科技创新上的海外交流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它同时深谙通过政策、产业等支持,创建最优质的技术及人才资源交流平台才是科技发展的最优途径。为此,与以色列这样全球知名的科技创新国家开展科技合作,西安不遗余力。

根据彭博社发布的《2018年彭博创新指数排行榜》,以色列凭借80.64的得分位列第10位,其中高科技研发强度和研究人员密度均位列全球第1。相关数据统计显示,仅到去年年底,微软、英特尔、思科等科技巨头收购的以色列高科技公司数量已均超10家。可见,以色列已成为了全球科技创新发展先锋。

另一方面,对于以色列这样拥有领先科技技术的国家而言,他们更希望拥有放眼全球、更为开阔的应用市场,包括了人才资源和政策支持。中国首当其冲就是他们想要合作的对象,而西安作为中国西部对外交流的重要城市,则成为了像以色列这样的国家进入中国市场至为关键的纽带。

以色列科技门户创始人兼CEO埃兰·雅克尼曾在“2018年‘创响中国暨‘一带一路’创新创业促进大会”上公开表示,“以色列是全球初创企业密度最高的国家,而创业过程中一个具有活力的创业生态体系非常重要,众多的初创企业、孵化加速器和研发中心、优质的教育资源、人才、技术等的交流均缺一不可。”

他所提及的“创业生态体系”事实上代表着西安在科技发展中提供的平台支持,而这其中,西咸新区成为了海内外交流融合的佼佼代表,是出海这艘船上最好的那只桨。

科技向西“出海”,得靠什么船?

图 | 西咸新区区位图

作为陕西经济增速最快的区域,西咸新区在人工智能、生命科学、信息技术等关键科技项目的海外合作和人才交流上,一直处于同类区域领先位置。以色列的合作项目只是其中一项,今年4月中俄丝路创新园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开园、主办了“清控科创硅谷孵化器2018海外项目中国行活动(西咸新区站)”活动、派遣代表团出访德国等多项举措,均是在为海内外的科技融合搭建交流平台,而这些,也正在让西咸新区成为西安科技驱动发展的领头羊。

科技向西“出海”,得靠什么船?

种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去年西咸新区划归西安代管,仅2017年西安的全年产值便增长了1200亿元,可见其发展潜力。目前,西咸新区所建设的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及海外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也已汇聚了多家海外知名孵化机构和服务单位,吸引海内外高端人才来新区创新创业。 而由此创造的经济价值与社会价值,也正在迅速提升中。

随着诸如西咸新区这样的园区在科技领域海外交流的逐步深入,聚点成面,相信依托一带一路展开的全球性科技交流,将在未来极大地改变我们的生活,曾经的“长安梦”势必会子科技力量的带领下成就新时代的中国梦。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