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有益李宇欣:做垂直健康领域的第一个技术开放平台

巫盼 5年前 (2018-11-29)

它们围绕AI技术,做健康管理产业上游入口的平台技术授权,同时也承担着下游技术应用的落地。

第一批90后已经穿上秋裤,不露脚踝,拿着保温杯,喝着枸杞,精致的年轻人正在养生……

当各个年龄层的人们都开始意识到“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时,健康产业下的一片新蓝海慢慢露出冰山一角。

而在AI时代,健康这个看似抽象的产业越来越具象化。

上个月,华为mate 20发布时介绍了一项深受减肥人群喜爱的功能,用手机扫一下面前的食物,图像识别分析后告诉你今天摄入的热量情况。其背后的技术就来自我们今天镁客请讲的主角:健康有益

健康有益李宇欣:做垂直健康领域的第一个技术开放平台

四年磨一剑,从技术突破健康产业

一头利落短发,知性优雅的笑容挂在脸上,这是李宇欣给人的第一印象,在创立健康有益之前,她的第一家创业公司卖给了上市公司后成功退出,然后做了几年的专业投资人,直到2014年。

健康有益李宇欣:做垂直健康领域的第一个技术开放平台

这一年,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召开,快播“倒闭”、O2O大战持续蔓延……彼时身份还是专业投资人的李宇欣,已经看到移动互联网发展到了瓶颈期。用她的话说,当时的互联网红利期已经到了末期,如果还是抓住互联网为核心做创业,吃力不讨好。

从创业者到投资人再到创业者身份的转变,让李宇欣对所处行业和技术趋势有着清醒而理性的认识。

“当时想法就是想把一些新技术应用到创业公司中。”

一方面是市场大环境的变化,另一方面,当时一些大公司开始陆续布局底层技术,但应用层才刚起步。

天时地利人和,此时以技术为核心,选择从健康角度切入垂直产业是极好的时机。再加上李宇欣的医疗背景,第二次创业水到渠成。

这是李宇欣一次正确的选择,很快她再次前瞻性地找准了创业公司发展的路径。

2015年,当人工智能还没有成为老生常谈之前,谷歌DeepMind的AlphaGo还未一战成名时,健康有益就已经着手机器视觉、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等人工智能技术的研究。

2016年,国务院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将健康提到发展的优先级,并且明确提出健康服务业总规模于2020、2030年超过8万亿和16万亿。

如今再回头看,早早布局智能健康应用的健康有益已经占据了先发优势。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报告,现阶段,我国大健康产业主要以医药产业和健康养老产业为主,市场占比分别达到50.05%、33.04%;健康管理服务产业比重最小,只有2.71%。

而这些都是健康有益未来发展的增量市场空间。

吃螃蟹的第一人?做医疗健康技术开放平台的底气

在我们惯有的认知里,会下意识地将医疗和健康混为一谈,李宇欣纠正了这个问题。“健康和医疗还是有区别的,从健康切入的话,可以避免医疗上可能有的体制、政策等问题。”

健康有益李宇欣:做垂直健康领域的第一个技术开放平台

健康方面,健康有益很早搭建了ego-健康医疗智慧大脑,将技术和专业知识开放给合作伙伴,给TOB企业持续输血时,李宇欣发现市场需求越来越大,很多项目甚至接不过来。她觉得是时候做一个更大的垂直健康开放平台,更好地将技术快速赋能给用户。

这也是健康有益目前最为核心的一条业务线:基于ego-健康医疗智慧大脑打造的健康医疗AI技术开放平台Health AI。

市场需求驱动技术,这是健康有益一直遵循的发展路径。

据了解,基于机器视觉、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等技术,Health AI的功能涉及健康评测、AI 配餐、姿态矫正、医疗问诊、导诊等多个健康医疗的领域,合作企业可通过SDK、API和H5方式接入,直接调取技能或定制化解决方案和服务。

“在健康这个垂直领域,应该只有我们一家在做技术开放平台。”李宇欣直言不讳它们的技术优势在哪里,“做平台是一个顺其自然的选择。”

李宇欣总结健康有益的技术优势包括两点:一是技术很全,二是健康医疗专业能力很强。

目前,健康有益的AI技术已经涵盖了专业范围内80%的技术能力,包括图像识别、姿态识别、三维重建、情绪识别、文本分类、知识图谱等等,而构建知识图谱需要具备庞大的知识体系,李宇欣透露目前健康有益已拥有超过600万的专业知识体系,涵盖了营养、运动、心理、生活方式、中西医等众多领域,远超国内同类知识图谱。

健康有益李宇欣:做垂直健康领域的第一个技术开放平台

技术落地方面,李宇欣提到了三条路径:

一是针对智能化比较强的企业或厂商,以技能或系统的形式授权给智能设备,如开头提到华为mate20上使用的食物识别技能就是典型案例,这项技能也落地了vivo5款机型、OPPOR17等国内主流手机;还可对可穿戴设备、服务型机器人等在内的各类智能终端进行赋能。

二是与百度、华为、科大讯飞、京东、小米等这类开放平台型企业合作,填补其在健康医疗版块的技术空缺,以此覆盖更广泛的用户。

最后一种则更趋向场景的解决方案,为养老地产、智慧家庭、智慧社区提供线上线下的健康管理系统,包含健康管理应用、智能终端、服务型机器人、实体类产品等,形成一体化解决方案。

总结来看,它们围绕AI技术,做健康管理产业上游入口的平台技术授权,同时也承担着下游技术应用的落地。

结语

在垂直细分的健康产业,健康有益可以说是遥遥领先竞争对手,尽管这几年,越来越多的新入局者加入。不过,李宇欣倒是非常自信,“无论是小的初创公司,还是大公司孵化的新项目,做健康医疗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

后来者进入的门槛也会越来越高,不仅仅是技术和健康的结合,更关键的是专业理论方面。

在镁客网看来,作为一家成立四年的初创公司,健康有益的技术格局还是比较大的,做平台不是一个易事,除了技术实力过硬之外,也十分考验平台的技术前瞻性以及在整个行业的影响力,这是一个循序渐进、厚积薄发的过程。

李宇欣说这个和她个人的性格有关,“从最开始,我们就没有把自己定位在一个小公司上,而是要做用科技引领健康的赋能者。”

最后,李宇欣透露,12月底他们会正式公布新一轮的融资。


【镁客·请讲】专注于报道科技创新项目;我们敞开心扉面对每一位创业者,力求为您呈现一群鲜活、有性格的品牌和人物;我们倾听创业故事和人生经历、探讨商业模式和行业趋势、对接资本市场和供需双方,以期为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欢迎做客【镁客·请讲】,栏目合作请发送邮件至:post@im2maker.com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