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正在导致脑损伤吗?

申晨 5年前 (2018-11-29)

互联网和过去其他的媒介一样,带给我们的必然是认知方式的改变。

拿过普利策奖的Nicholas Carr八年前就写过一本名为《浅薄——互联网如何毒化了我们的大脑》的书来公开表示:他认为互联网公司的出现,让主流阅读、写作都呈现为碎片化型态,进而对人的大脑有很大程度的影响。他在书中写到,“对互联网的使用涉及许多似是而非的悖论,其中必将对我们的思维方式产生长远影响的一个最大的悖论是:互联网吸引我们的注意力,只是为了分散我们的注意力。”

来源:Pixabay

Carr对这种影响的描述听上去很像在形容一种脑损伤,因此这种看法在多年内一直引发着关于互联网对我们大脑影响的争论,也触发了心理学家团队启动互联网是否真的会对大脑有所影响的研究。

而随着如今科学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如何在“可能性影响人脑”的前提下,平衡好人与技术的关系,无疑是需要这类研究来佐证的。

哥伦比亚大学的Betsy Sparrow、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Jenny Liu以及哈佛大学的Daniel Wegner三位正在着手研究持续获取信息对我们保留信息能力的影响。

资料来源:HDImageLib

他们对学生志愿者进行了一系列实验,这些实验为互联网对我们记忆产生影响的论点提供了支持。而他们开展的第一个实验是确定学生在提出具有挑战性的问题时所做的工作。研究人员会对学生进行发问,并准备一些不同颜色的单词卡。他们发现如果这个学生无法回答问题时,就会在后续测试中专注那些与互联网相关的术语。

而在第二个实验中,研究人员让学生写下四十组文档,然后分两组形式进行测试。第一组的话,他们会告诉学生文档可能被保存了,也可能被删掉了,尔后要求大家进一步提供信息时,那些认为答案已经被保存的人就无法想起更多的内容。至于第二组,任务有一些小变化,虽然它们提交的内容被保存了,但发生了一些变化。只不过参与测试的学生却很难发现到底是哪里发生了变化,但是对他们提供的信息大概内容还是很清楚的。

很显然,这显示了我们更善于记住在哪里能找到这些信息,是不是能访问,而不是记住信息本身。而互联网的信息与我们脑中缺失的信息相连,也正是说明了互联网对人类记忆的影响。

不过不用担心,这不是脑损伤,而是大脑的可塑性。

事实上,每个媒体都会改变消费它的人。印刷媒体传播识字,这是人类大脑的世界历史性变革,电影和电视影响了我们忍受异常漫长叙事的能力,互联网也在改变我们大脑对世界的塑造,而人类应该做的是接受这种改变的挑战,调整自身对信息接收的同步能力,这才是保持思考,并反哺世界进步的重要力量。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