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将无条件、全面为美国军方提供云计算技术服务

伶轩 5年前 (2018-12-03)

因“百亿美元军方订单”引起的“美国科技公司混战”,越来越复杂了。

在谷歌、亚马逊员工联名上书,反对与美国军方合作的同时,微软却走了一条完全相反的路。

近日,微软总裁布拉德·史密斯对外公开表示,“微软将为美国军方无条件提供最佳的、全面的技术服务”。在他看来,人工智能等创新性技术等对每个人都很重要,包括军队,而应用这些技术也不应该只是住在美国西海岸人的特权。

微软:将无条件、全面为美国军方提供云计算技术服务

去年3月,美国五角大楼开始竞标一项价值高达100亿美元的巨额云计算合同——JEDI。因其规模巨大,很多在云计算方面有深入布局的公司都对此非常感兴趣,包括谷歌、亚马逊和微软。

而据史密斯此前的多次表态,可看出微软对JEDI是势在必得的,且已参与该合同的相关竞选。据悉,目前微软已经拿到了其中价值4.8亿美元的项目,将主要为美国军方提供战场环境中使用的MR硬件等设备。

当然,微软的部分员工也曾对此合作提出过质疑,反对自己的工作将被用于“帮助分析,监视或杀戮”。但史密斯的态度非常坚决,并多次表示“希望硅谷能知道支持军队的传统是道德和光荣的。如果微软有员工依然反对,不愿意为此项目工作,可以在公司内部寻求新的工作岗位。”显然,微软不会像谷歌和亚马逊此前一样,因员工反对而放弃JEDI或进行再斟酌了。

今年年中,谷歌原想通过“暗度陈仓”的方式与美国国防部合作AI武器化项目,不料意外被曝光,导致4000名员工的“联名上书”、10余人集体辞职反对。在内部压力及外部舆论轰炸下,谷歌于今年10月正式宣布放弃此次合作,不再为美国军方提供包括云计算在内的技术服务。

同样的事情还发生在亚马逊,其AWS全球公共部门副总裁Teresa Carlson甚至曾公开表态,“亚马逊将‘坚定不移地支持’为美国国防和情报客户服务。”相关消息称,其实际上已经在向美国军方和政府提供AI技术及产品服务,包括出售具有威胁性的人脸识别监控系统Rekognition等。为此,亚马逊共计450名员工向贝索斯及其他高层发送了一封联名信,反对向美国军方出售人脸识别技术。虽然截止到目前,亚马逊未有任何明显表态,但也足以看出员工反对在其中是有产生一定影响的。如今微软高层的强势表态,势必会让这一因“百亿美元军方订单”引起的“美国科技公司混战”更加复杂。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