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杂志发布2018年度影响世界的十大科学人物,中国神童入榜

温暖 5年前 (2018-12-19)

因世界首例基因编辑婴儿引发巨大争议的贺建奎也名列其中,成为了今年榜单的“反面案例”。

12月19日零时,世界顶尖学术期刊、英国《自然》杂志(Nature)发布了2018年度影响世界的十大科学人物。其中,中国22岁天才少年曹原因发现石墨烯超导角度位列榜单第一位,同时,因世界首例基因编辑婴儿引发巨大争议的贺建奎也名列其中,成为了今年榜单的“反面案例”。

除了曹原和贺建奎之外,上榜的还有薇薇安·斯隆、杰西·韦德、罗伯特-杨·施密茨、芭芭拉·雷凡特、安东尼·布朗、吉川真、梅森-德尔莫特、杨美盈。

《自然》杂志发布2018年度影响世界的十大科学人物,中国神童入榜

其中,曹原入榜是因为其发现了石墨烯超导角度。今年3月5日,《自然》杂志发表了两篇以曹原为第一作者的石墨烯论文。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就读博士的曹原发现了当两层平行石墨烯堆成约1.1°的微妙角度,就会产生超导效应。该发现引起了国际学界的关注,也开辟了凝聚态物理的一块新的领域。如今,有众多学者试图重复、并拓展他的研究。

身为考古学家的薇薇安·斯隆则是因为发现了一具9万年前的“混血儿”骸骨入榜。据悉,她发现的这名“混血儿”的母亲是尼安德特人,父亲则是丹尼索瓦人。

物理学家杰西·韦德则因一直为提高女性和有色人种在科学界的地位所付出的努力,为女性科学家创建数百条维基百科词条入榜。

罗伯特-杨·施密茨率先发起了“S计划”。该计划是一项推进科研论文开放获取的倡议,掀起了科学出版业的巨浪。

芭芭拉·雷凡特的工作重心是开放数据,她通过公开的基因组数据,协助警方逮捕了上世纪70年代到80年代犯下多起凶杀案的“金州杀手”。

同样上榜的天文学家安东尼·布朗的团队,其公开了盖亚太空望远镜追踪到的十几亿颗恒星的数据集,这改变了人类对银河系演化的认知。

来自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的科学家吉川真入榜的原因是其领导的“隼鸟2”号探测器将会前往饺子状的小行星“龙宫”采样并会返回地球。

气候专家梅森·德尔莫特则是在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领导发布了一份重要的调查报告,该报告警告了人类再过几十年,地球气温会来到改变生态系统的转折点,而珊瑚礁将会面临消亡的困境。

同样与气候、环境、科技、能源等息息相关的马来西亚气候变化部长杨美盈因其带头提倡减少一次性塑料的使用。

除了正面的人物典范之外,该榜单每年也会有反面案例。今年作为反面案例入榜的就是对两名女婴进行基引编辑的贺建奎。今年11月贺建奎宣布两名经CRISPR编辑基因双胞胎女婴已经降生。该消息引起了全球界的巨大轰动,外界担忧两个孩子未来的一生都会被未知的健康风险笼罩。

《自然》杂志特写编辑Rich Monastersky表示:“这十个人的故事浓缩了2018年最难忘的科学事件。他们迫使我们直面一些难题,即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我们往哪里去?”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