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给隧道加上了“蜂窝”、“蝙蝠侠”和“跟踪轮”,只要1美元

伶轩 5年前 (2018-12-19)

马斯克说,“我们不需要诺贝尔奖,我们的隧道就是有价值的。”

马斯克怎么变这么胖?

这是在迟到了20分钟,马斯克终于姗姗来迟后,众人看到他的第一印象。不过,今天的重点不在他,而是在跳票了一次之后,Boring隧道终于正式通车了。

站在霍桑市的隧道入口处,马斯克满面红光,兴奋异常。因为这条1.14英里(约1.83公里)的隧道,不仅时速达240公里,且通行时可“一通到底”,无需任何停顿。

马斯克给隧道加上了“蜂窝”、“蝙蝠侠”和“跟踪轮”,只要1美元

“蜂窝”3D隧道,解决交通拥堵问题

在马斯克看来,交通拥堵是一件“破坏灵魂”的事情,为此,在2016年他发文说,“堵车快把我逼疯了,我要造一台隧道挖掘机,开始挖隧道!”

但从当前来看,要解决这一问题有两个办法,要么用自动驾驶汽车,要么让道路变成3D的,如‘蜂窝’一样,互不干扰。

Boring选择了后者。

按照马斯克的设想,想要负荷每天极大的交通压力,就必须建立多条隧道,保证所有的车都能在地下行驶。

而和地面平行的二维交通系统不同,在“点对点”的基础要求下,任何隧道间都不允许存在交叉情况,必须“一通到底”。

为此,Boring想到了“蜂窝”,每个“洞口”都有一个,且仅有一个“洞口”与之对应,通道间互不关联。

“蜂窝”3D隧道交通系统便由此而来。系统中,隧道以分层的方式,通向不同的目的地。在初步计划中,Boring的一套完整地下隧道系统中,共有30层互不干扰的隧道。

“蝙蝠侠”一样的电动吊舱

“蝙蝠侠都会嫉妒我们。”

在Boring的隧道交通系统中,他们给汽车配备了直上直下的电梯运行系统。具体来说,地面和地下的沟通,是通过电梯实现的。而电梯入口,可能在某个厨房后面、某个商店的橱窗的旁边,也可能在车库的某个停车位上。

从现场演示看,隧道电梯大约有两个标准停车位大小,在汽车进入后,其就会向地下降落30-40英尺,直到到达隧道入口处。

当汽车到达目的地时,会有另一架电梯将其送上地面,完成整套通行服务。

马斯克给隧道加上了“蜂窝”、“蝙蝠侠”和“跟踪轮”,只要1美元

在马斯克的设想中,未来该电梯系统可以出现在任何地方,例如从你公司的地下车库到小区的地下车库等真正做到点对点精准通行。

放弃“电动滑板”,“跟踪轮”上线

上个月初,马斯克曾连发9条推文,宣布概念隧道验证直播将于12月10日晚间举行。但其后由于某些原因,时间被延迟到了今天。

如今看来,这是在为“跟踪轮”提供研发和测试时间了。

按照马斯克此前的介绍,在汽车进入隧道后,其将被固定在一个如同“电动滑板”的平台上,由“电动滑板”带着汽车在通道内行驶。

但在今天,马斯克现场宣布放弃“电动滑板”方案,改用“跟踪轮”。现场,Boring用一辆白色特斯拉SUV做了实景演示。简单来说,当汽车在进入隧道后,其“跟踪轮”就会自动降下,从两边伸出并与隧道边缘对齐,汽车就会像穿上“电动溜冰鞋”一样在轨道上通行。

马斯克给隧道加上了“蜂窝”、“蝙蝠侠”和“跟踪轮”,只要1美元

作为车辆的安装附件,“跟踪轮”较“电动滑板”稳定性更高,可以防止车辆在同行过程中因抖动撞向隧道内壁,提高了隧道交通的安全性。

Loop穿梭车,每人票价1美元

除自有车辆在隧道通行外,Boring还提供了一种类似“地铁”的便捷服务——Loop穿梭车,每次运送的人数为8-16人,每人票价1美元。

马斯克给隧道加上了“蜂窝”、“蝙蝠侠”和“跟踪轮”,只要1美元

可以看到,Loop穿梭车内有座位,空间很大,乘客可携带小型交通工具一同乘坐,如自行车等。

除此之外,马斯克还设想将Loop升级为Hyperloop,在管道内采用减压管,利用磁悬浮系统让列汽车悬浮在减压管轨道上0.5-1.3毫米的高度中,管道中的定位线性感应电动机会为汽车提供加速和减速的动力,打造“空中超级高铁”。

当然,马斯克还会最大程度利用资源,将每条隧道做成闭环,为城市运输提供循环服务。

成本最小化

其实,不论在马斯克的描述中,Boring的隧道有多么令人向往,但因成本、实用性等问题,这一项目从开始至今,就一直备受质疑。

按照在美国建设1英里(约1.61公里)地铁所耗费的资金大约在10亿美元左右的标准,以此类推到隧道上,成本之大,可以想见。

为了最大程度降低成本,马斯克将隧道的内径缩减到了12英尺(约3.66米),大约是一辆汽车的宽度,一次性将成本降低了90%以上。

在现场演示中可以看到,汽车进入隧道后几乎其左右空间便所剩无几,运行时几乎是贴着隧道内壁前进的,遇到弯道时需降速以免碰撞。

当然,资金成本减小外,节省时间成本才是Boring隧道的王牌之一。按照240公里的时速,从芝加哥市中心到奥黑尔机场只需12分钟,较地面通行的40分钟减少了70%的时间。

而为了加快隧道的施工速度,Boring在隧道掘进机TBM上也颇下功夫,仅现在,其功效就较一开始提升了14倍之多。当然,素来喜欢机械自动化的马斯克,最终的目标是让TBM学会自己挖土。

马斯克给隧道加上了“蜂窝”、“蝙蝠侠”和“跟踪轮”,只要1美元

隧道正在成为交通主导

因地上交通拥堵的日趋严重,早在19世纪,伦敦就开始了地下交通系统的设计与研发。

1863年1月,全球第一条地铁——“大都会地铁”正式通车,随即开启了人类史上的地下交通之旅。

从地铁隧道、汽车隧道到过山隧道、海底隧道,地下交通已然成为了日常交通运输中极为关键的一环。或许,它已经成为了交通主导。

在Boring的官网上有这样一段话,“较地面交通而言,隧道既防风防雨,施工时对地面的影响也很小。除此之外,从结构安全方面看,即便发生地震,隧道也可与地面均匀移动不会崩塌,且不会有掉落物品二次损坏的可能。”

当然,Boring隧道目前还存在很多未知问题,例如施工效率、与交通部门的沟通、实际运行、“蜂窝”设计、基础设施建设、汽车“跟踪轮”后装等。但不可否认,Boring做了一个好的开端,为解决交通问题提供了一个新的方向。

或者正如马斯克所说,“我们不需要诺贝尔奖,我们的隧道就是有价值的。”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