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伯乐叶聚利:创业需要经历三个境界

韩璐 5年前 (2018-12-24)

没有产品以及模式创新,创业是不可能成功的。

在刚刚过去的“2018硬科技行业领袖峰会暨镁客网年会”活动中,来自硬科技领域超300位嘉宾共同探讨了硬科技发展的现状与未来,所有的演讲嘉宾、圆桌嘉宾都带来了极为精彩的发言,对硬科技的发展提出了自身的思考。其中,赛伯乐投资合伙人叶聚利先生带来了关于《创业三境界》的演讲。

赛伯乐投资合伙人叶聚利:创业需要经历三个境界

他表示,今年投资界很冷,但是创业者依然要在寒冬里保持热情。同时,没有产品以及模式创新,创业是不可能成功的。

以下是叶聚利先生的演讲实录:

今年投资界很冷,包括经济也是。相比于以往,我们今年的投资最少,仅投资了几个大项目。

王国维用宋词三段话讲,做大学问、成大事业者必须有三个境界:

第一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现在很多质押都爆仓了,这个时候,创业者更重要的是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这是所有成大事者要有的一种胸怀和理想。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杜甫在北京考试失败了感觉很沉闷,这个时候,他来到了泰山。我们创业者也需要给自己加气鼓劲,一定要有这种志向、心智。

这是我们投资的一些案例。比如江丰电子,它的创始人在十年前一个人来到宁波创业,从事溅射耙材行业。去年上市以后,这只股票在整个股市表现最好,截至目前还有上百倍市盈率。江丰电子创始人的内心有一种做大事业的激情,有这么一种心智。他认为,既然要做,就要做中国板材行业的老大,将日本、美国在板材行业的垄断打破。

还有一家叫做“激智科技”的公司,其创始人也是8年前来到宁波创业,他想要让中国的电子膜打破日本、韩国三星的垄断,成为中国消费电子膜的领导者。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如果你想做一个平庸的人,那就不要创业,因为创业很多时候需要识时顺势。

杭州今年3月份发布了独角兽榜单,显示已经有26家估值在10亿美元的独角兽企业,其中有3、4家是有赛伯乐投资的。比如微贷网,已经在纽交所上市,比如我们最早投资的每日互动,在新时代、新产业里面找到了大数据营销推广这一重要方向,再比如我们投资的微医集团,前一段时间获得了美国国际大保险公司的投资,估值已达55亿美元。此外,我们还投资了p i n g p o n g,创始人陈宇和熊伟抓住了行业内很重要的热点,团队也很年轻,未来的估值肯定也将达到几十亿美元。

第二个境界——为伊消得人憔悴,衣带渐宽终不悔。

一个公司从创业到上市至少也要八年。

有三个关卡要过,这也是考验所有创业者心智的很重要因素。

第一个,江山代有才人出,桃园结义打天下。熊比特提出企业家精神,我觉得应该讲创业家精神,但首创精神、成功精神、冒险精神、以苦为乐等精神是肯定的。比如聚光科技,两个创始人是同一个大学毕业,一个懂科技和技术,一个懂管理,实现了从0到300亿的跨越。再比如微医集团,之前烧了三千万美元都没有找到“路”,但现在已经是55亿美元估值的独角兽,是真的经历了八年抗战。它的创始人廖杰远有很强的韧劲,所以他成功了。

我们也投资了小独角兽公司小码王,当时创始人王江有来找我的时候,我马上就答应了他。当时,王江有放弃一百多万年薪自己出来创业,他们的的心智,我特别认同。同时,他在行业内有很多经验。另外,这种有管理经验的创始人也是能够非常成功的。团队的组成一定要思考好,千万不能牛人扎堆,一定得是一个老大或者互补型的。

第二要独能画我胸中竹。创业过程中,一定要想到产品创新、科技创新还有模式创新。我们投资的华澜微在国际上打破了技术垄断,在中国加密和存储都非常落后的前提下获得产品上的创新。同时,我们也投资了传感芯片。

这些都是科技创新。

模式创新方面,最成功的就是创业家,从一本杂志转变成创业头部的公司,期间经过了无数创新,让公司估值从50万涨至现在的40亿。

第三要引进资本好扬帆。所有的创业者必须向钱看,创业者不会融资肯定要失败。现在,所有成功的公司都是一轮一轮融资,没有融资,都养不活自己。

比如微医集团,在大家绝望的时候,腾讯来了,科新来了。微医集团一开始也不被看好,但是因为腾讯的加码,使得它手中掌握有几亿美元,才能够有机会拓展线下全科医院,这样才最终成功。

没有投资机构在,这些企业都很难长大,很难拿到更多钱。

第三境界——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每个人都想去敲钟。我希望大家经过第一境界、第二境界以后,真正达到第三境界,那个时候再把酒言欢,你们才是中国的未来。所有创业者都值得肯定,哪怕失败都值得赞誉,因为他们是创新推动力量,也是社会中坚,同时也是未来社会财富的创造者。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