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壳”上市成功,戴尔首日收涨2%

Lynn 5年前 (2018-12-29)

摩根大通交易师预计其未来12-18个月的表现将好于大盘。

继2013年退市后,12月29日,戴尔科技C类股在纽交所重新挂牌上市,开盘价46美元,收涨近2%。摩根大通成为戴尔重返证券市场后的第一家华尔街看涨机构,首日便覆盖该股,给出“超配”评级和60元的目标股价,代表还有逾30%的上涨空间。

据报道,戴尔科技身负527亿美元的巨额债务,被视为通过发新股IPO上市集资的障碍,因此,戴尔的上市方式非常特别,它用未来的C类普通股和现金,去买回当时为收购EMC(及EMC控股的VMware) 而发行的追踪股票DVMT。由于VMware是美股上市公司,这次买回相当于换股吸收合并了VMware,DVMT这类追踪股票将不再存在,原持有人若不“套现离场”,则自动变成戴尔的股东,戴尔也就由此实现了借壳上市,省去了重新 IPO、被投资者拷问的步骤。

“借壳”上市成功,戴尔首日收涨2%

戴尔在2018年倒数第二个交易日重归美国证券市场,引起了颇多的争议。此次,收购作价由217亿美元经股东们批准后上修为239亿美元,主要由于“华尔街之狼”、DVMT第二大股东、激进投资者卡尔·伊坎为首的一组投资者反对,而伊坎当年就反对过戴尔科技私有化。最终,戴尔公司选择提价收购,并在12月初获得VMware股东大会批准。

早在2013年,戴尔联手银湖资本的私有化金额接近240亿美元,堪称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昂贵的一次杠杆收购案例。在私有化的五年中,戴尔以670亿美元吞并EMC,完成了史上最大的科技收购,用持续亏损成功从个人电脑制造商,转型成为集硬件和服务于一体的IT云端供应商。

当时路透社曾详细介绍过戴尔退市的原因。据当时的报道,在2000年初,戴尔开启了在线定制化PC机订购的潮流,又同亚洲的元件供应商与制造商密切合作来将生产成本降到最低,一度被称之为行业的典范,但是戴尔错失了移动终端行业,因此导致收入和利润大幅下滑。后迫于股东压力,公司不得不开启私有化后“借钱买买买”转型之路,演变为提供存储、服务器、网络设备和网络安全等众多硬件与云端服务。

这一次,戴尔吞下VMware上市,分析认为,这与惠普将硬件和软件业务分拆成立两个上市公司的策略截然相反,随着企业更多转向硬件与服务的一站式采购,戴尔的策略更成功。

在12月21日的财报电话会上,戴尔表示上季度营收同比增长15%,预计2019年经调整后营收区间是905-920亿美元。同时,自收购EMC完成以来已经偿还了约144亿美元的债务。预计不包括子公司在内的“核心净债务”还剩340亿美元左右。据研究机构Canalys统计,戴尔约占据全球PC市场份额的17%,仅次于惠普的23%和联想的21%,是全球第三大PC公司、全球500强。

值得一提的是,摩根大通在戴尔重新上市交易的首日就开始研报覆盖该股,给出“超配”评级和60元的目标股价,代表比开盘价46美元还有逾30%的上涨空间,也是目前唯一一个给戴尔评级的机构。其分析师Paul Coster认为,戴尔是IT客户解决方案市场的强大领导者,是IT领域产品与服务供应方面“最大、最全面、最整合”的巨头之一:“随着公司不断偿还存量债务,戴尔具有正向动能来合理化估值溢价。由于美股大盘较为波动,近期戴尔的交易也会反复,但预计未来12-18个月的表现将好于大盘。”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