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欲拿“中国护照”,因此可能挡蔚来的路?

温暖 5年前 (2019-01-08)

如果特斯拉先拿到生产资质,那么蔚来汽车要拿到上海资质需要等特斯拉的工厂建成且达成量产目标。

昨天,特斯拉在上海为超级工厂举行了奠基仪式,宣告落地上海的项目正式开工建设。马斯克本人也出席了本次奠基仪式,他表示特斯拉预计在3月将会为新订单交付汽车。未来特斯拉会在美国加州Fremont工厂继续生产高配版Model 3,落地在上海的超级工厂主要生产低价版本,供中国以及亚洲市场。

其实,之前筹备在上海建设工厂的还有蔚来汽车,但蔚来汽车至今没有更多进展,也尚未公布具体的选址以及产能规划。蔚来汽车董事长兼CEO李斌曾对媒体表示蔚来在上海嘉定的工厂和当地政府有很多计划,但目前没有更多的消息。蔚来的内部人士也曾透露,其公司位于上海整车工厂项目仍在推进中。

而新版《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将汽车整体投资项目的管理权限由中央下放到地方,虽然重启了纯电动汽车生产资质的批复,但对于任何新建的纯电动汽车生产项目提出了更加高的要求,包括满足一定的投资规模,需要在所属的省份已有电动车项目完成规划产能的基础上才能申请。

特斯拉要拿“中国护照”?可能先要过蔚来这关

然而,相较于蔚来的推进,特斯拉在上海的动作显然更快。2018年7月,特斯拉与上海市政府签订初步协议,内容包括特斯拉将在上海建设一座年产达50万辆车的超级工厂。8月份,特斯拉开启了上海工厂的招聘。10月,特斯拉以9.73亿元人民币成功买下上海临港装备产业86万平台米工业土地。

上海市目前还未有纯电动车企业获得资质,根据新版《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要求,新建纯电动车投资项目,乘用车项目年产量不低于10万辆,而且要求省内现有新建独立同产品类别纯电动车企投资项目均已建成,且年产量达到目标。所以,如果特斯拉先拿到生产资质,那么蔚来汽车要拿到上海的资质需要等特斯拉位于上海的超级工厂建成并且达成10万台量产目标。

根据马斯克在推特上表示,其力争将于今年夏天完成上海超级工厂的一期工程建设,在2019年年底开始量产Model 3,2020年实现大规模量产。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建成后一期量产目标是年产25万辆纯电动整车。因此,如果特斯拉拿到资质,那么,蔚来汽车或许要在2020年才能真正落地推进其上海嘉定工厂的建设使用。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