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例!中国学者获得遗传增强人类血管细胞,可抵抗衰老和癌症

王苏 5年前 (2019-01-18)

值得一提的是,这种增强血管细胞会被遗传。

1月18日消息,据媒体报道,世界干细胞领域顶级期刊《细胞•干细胞》(Cell Stem Cell)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刘光慧研究组、北京大学汤富酬研究组和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曲静研究组的联合研究成果:通过靶向编辑单个长寿基因,产生了世界上首例遗传增强的人类血管细胞。

世界首例!中国学者获得遗传增强人类血管细胞,可抵抗衰老和癌症

根据论文内容,这一血管细胞能更加高效地促进血管修复和再生,而且能有效抵抗细胞的制瘤性转化,可用于治疗缺血性血管病变,为开展安全有效的临床细胞治疗提供重要解决途径。

在研究过程中,团队利用第三代腺病毒载体HDAdV介导的基因编辑技术,置换了胚胎干细胞里存在的FOXO3编码基因的第3号外显子中的两个单核苷酸。这样,编码蛋白FOXO3在细胞核里停留的时间就更长了。随后,团队将这一增强的胚胎干细胞定向分化为血管内皮细胞(血管内膜)、血管平滑肌细胞(血管中膜)及间质细胞(血管外膜)。

之后,团队进行了多次相关方面的实验,实验结果表明,这种增强干细胞不但可以抵抗衰老,还可以抵抗癌基因诱导的细胞恶性转化。

世界首例!中国学者获得遗传增强人类血管细胞,可抵抗衰老和癌症

六年前,研究组就已经开始了对人类胚胎干细胞的研究。在所有干细胞中,胚胎干细胞分化潜力最大,甚至可能分化成不同类型的细胞治疗产品,因而也极为受到研究者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团队研究出的增强血管细胞还会遗传下去。

团队的主要负责人之一刘光慧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种细胞在基因和遗传特性上进行了‘优化’。形象地说,这种‘增强’是打在基因组上的烙印,将发挥持久性的作用。”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