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adstar.ai陷罗生门!内斗升级,周光与另两位创始人各执一词

伶轩 5年前 (2019-01-22)

这场创业“内战”愈发迷离,自动驾驶圈纷争内幕也瞬间浮出水面!

在昨天以措手不及的速度“被开除”的国内知名无人驾驶创业公司联合创始人周光,对外表示 “之前的消息为颠倒是非,董事会与我完全不知情”。他表示自己将通过新闻发布会进行回击。

这场创业“内战”愈发迷离,自动驾驶圈纷争内幕也瞬间浮出水面!

曾因为拿下1.28亿美元A轮融资而成为“Star”的Roadstar.ai,再度成为行业风口浪尖的焦点,却是因为如此的“利益纷争”。

Roadstar陷罗生门!内斗升级,周光与另两位创始人各执一词

突然罢免

昨天(1月21日)上午, Roadstar.ai(深圳星行科技有限公司)在其官方公众号宣布,罢免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周光在公司的一切职务。公告称,周光私开代码库私藏图纸,甚至在一次政府监管报告中故意进行数据造假,被第三方公司发现,并且还存在假公济私收受回扣现象。

Roadstar陷罗生门!内斗升级,周光与另两位创始人各执一词

相信周光本人在此之前应该毫不知情。毕竟在前两天他个人社交账号还在发布与Roadstar.ai相关的内容,同时还接受了《新京报》的访谈,且这篇访谈就在罢免公告发出前半个小时刚刚在网路上发布。

匿名举报

巧的是,就在此公告发布前一个小时,有匿名用户在知乎发布了Roadstar.ai周X的“六宗罪”,还做了清晰的梳理,包括狂妄自大、心胸狭窄、格局小、滥用职权、技术造假、人格低劣,每一项都言之凿凿,还做了详细说明。

Roadstar陷罗生门!内斗升级,周光与另两位创始人各执一词

同时,该匿名用户还在晚间回复时表示,自己之所以匿名是因为“周X”有位核心员工,电锯和枪玩得很好,曾经公然威胁全公司。

如果此用户所言属实,无疑坐实了Roadstar.ai其他两位创始人对其的指控,同时根据所透露的信息,这位“周X”的下属“玩枪”玩得好到可以威胁全公司,是否这个枪支是随时携带的,是否经过合法手续审判,否则这已经构成了非法持有枪支罪,要承担刑事责任。

Roadstar陷罗生门!内斗升级,周光与另两位创始人各执一词

一方说辞

而在公告发出后的几个小时内,Roadstar.ai另外两位创始人佟显乔和衡量也对此“开除决定”对媒体进行了说明。

两位表示,事情的导火索出现在2018年5月Roadstar.ai刚拿到A轮融资后,由于融资金额巨大,公司需要对资金进行相应管理。而当时负责财务的那小川和另一位创始人佟显乔为配合公司对之前亏损传言的调查,一度离开公司,由CTO衡量负责对公司进行深度的财务审查。

在佟显乔和衡量的说明中,也就是这次审查令公司发现了周光吃扣FA费用的问题以及私藏代码损害公司利益的问题。对Roadstar.ai而言,这一次“歪打正着”的行动,成为了摧毁三人之间合作的最后一根稻草,而其本质,还在于对公司绝对领导权的争夺。

佟显乔答媒体问时提到,之所以选择将矛盾公开化,是因为“不破不立”,并表示“投资人并非完全不知情”。

衡量还在其朋友圈发了一句感慨,认为自己“遇人不淑”。

Roadstar陷罗生门!内斗升级,周光与另两位创始人各执一词

事实上,在创业过程中因为意见或利益分歧导致的分道扬镳不在少数,大多数都是和平分手,而像Roadstar.ai这样直接撕破脸的确实还在少数。

投资人拒绝

同时在两位创始人面对媒体之后很短的时间内,Roadstar.ai的全体投资人发表声明称,他们反对周光被开除。

投资人集体认为:解除周光职务是有损公司和股东的核心利益,投资人股东不认可解除周光职务的举动,解除周光职务的决定,没有得到投资人的同意,程序上也违反了与投资人的相关协议,因此该决定自始不发生效力。

而昨天,事件主角之一的周光本人也表示,“之前的消息为颠倒是非,董事会与我完全不知情”。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