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届百度搜索不太行

巫盼 5年前 (2019-01-23)

百度一下,你可能什么都不知道。

那个大家讨厌的百度又回来了。

1月22日晚,自媒体账号“新闻实验室”的作者方可成发布了一篇推文,直指百度搜索引擎已经沦落为百家号“腐臭变质内容”的导流工具,搜索结果一大半会指向百度内部产品,作为搜索引擎的百度已死。

能做好自动驾驶的百度,为什么做不好搜索引擎?

巧的是,就在文章发布的前后时间,百度股价下跌6.4%,市值仅剩560亿美元

2019年才刚刚开始,百度已经成为众矢之的,站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百度的回应,避重就轻

今天上午,百度针对文章中质疑的部分做出了回应说明:

能做好自动驾驶的百度,为什么做不好搜索引擎?

然而仔细读来,会发现百度的回应避重就轻,“新闻实验室”指出,“你在第一页看到的搜索结果,基本上有一半以上会指向百度自家产品。”百度认为从整个搜索结果来看,百家号内容在全站的占比小于10%。但正如方可成所回应的:全站比例没有太多意义,大家搜索一般只看前两页。如果能给出第一页的结果占比会更有说服力。

而尤其是在资讯类别里,百度将前几页的搜索结果无一例外的导向了百家号。

能做好自动驾驶的百度,为什么做不好搜索引擎?

这么多年来,在如何做一个优秀的搜索引擎上,百度一直是不及格的。

一方面百度搜索的负面新闻未曾断过,百度的品牌形象也一次次崩塌。尤其是当年百度竞价排名导致的魏则西事件,一度让百度的口碑跌到了谷底,也让大家认识了“作恶”的百度搜索有多可怕。然而,百度喜欢一意孤行,愿意为产品的商业化献出自己的底线。

喜欢垄断的百度将流量导入自家的产品体系无可厚非,但是百家号的内容鱼龙混杂,已经成为一些谣言传播的温床,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对用户的一种误导。

另一方面,百度百家号的抄袭之风十分盛行,仅仅以镁客网为例,我们不止一次地发现,镁客网官网发布的文章在很短的时间内,就会被百家号上其他账号抓取,如果你要申诉侵权,最终的结果往往不了了之。

一心只想导流的百度,似乎忘了做产品的初心,这让百度的导流更加“流氓”。

当然,内容的审核是一方面,更关键的是,作为一个搜索引擎,需要考虑的是如何去更好的服务用户,为用户带来高效、实时、有用的信息。

百度在搜索上,一贯以之的态度都是以短期的商业利益为重,就像方可成在文中所提到的,“百度自身饮鸩止渴的商业决策,让他们已经不打算好好做一个搜索引擎了,它只想做一个营销号平台,把希望来搜索内容的人全都变为自家的流量,然后变现。这显然不是可持续的商业模式。”

能做好自动驾驶的百度,为什么做不好搜索引擎?

李彦宏之前说,那个受用户喜爱的百度回来了。显然,百度的产品告诉用户,我们还是挺让人讨厌的。

当百度在大刀阔斧推进自动驾驶以及AI相关技术的时候,不可否认,百度是优秀的。继L4级别的自动驾驶汽车“阿波龙”量产后,百度又打造了中国首辆L4级别的无人驾驶乘用车“Apollo红旗”。而百度的自动驾驶系统已经迭代更到Apollo3.5版本。

能做好自动驾驶的百度,为什么做不好搜索引擎?

百度大脑作为底层的技术引擎,也一直支撑着DuerOS、Apollo等百度AI生态的发展,并为更多行业输送AI能力。

但是在做搜索这件事上,作为国内市场份额最高的公司,百度做的还不如微博、微信这些社交平台的搜索,而百度也很少提及搜索引擎在AI的赋能下,做出了哪些改变。

诚然,百度这些年来一直在用技术手段打击一些恶意的搜索行为,然而一旦涉及到自身利益的时候,百度是趋利避害的。通过各种算法将那些刷排名的垃圾网站屏蔽后,百度堂而皇之地把自家产品全部推到前台,至于搜索结果是否匹配、匹配度有多高,则是退而求其次的选择。

这届百度搜索不太行

一个优秀的搜索引擎,应该是可以让用户找到实时、有效的信息,而不是掉入一个商业陷阱中。尤其是AI之下,搜索引擎应该是更好地赋能用户。比如微软以及谷歌,都在通过人工智能让自家的搜索引擎成为更优秀的产品。

以微软为例,在儿童色情内容上,微软开创了PhotoDNA技术,实现儿童性虐图片检测的自动化,让此类非法图片可以由电脑程序而非工程师自动识别。虽然结果仍需要大量的人工审核,但是微软至少是从用户的需求出发,让技术向善。

那么,百度的技术实力如此雄厚,却为何总是会在搜索引擎上跌跟头。问题很简单,自动驾驶、AI技术的研发的基础建立在大量的资金上,而搜索带来的广告收入也是百度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只要百度还是循着之前的商业变现道路,恐怕百度搜索就成不了用户喜爱的产品。

最后:

方可成下午对百度的回应作出了几点补充,他认为因为搜索引擎等科技平台的公共性,所以它们需要负起社会责任——在美国,在欧洲,都是这样。

百度All in AI转型后,不知道Robin有没有思考过,百度搜索即将走到第20年,到底要如何做一个受用户喜爱的百度呢?

竞争对手虎视眈眈,商业世界里没有永远的第一。而用户在接二连三的负面新闻下,也总有揭竿而起的一天。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