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门酒肉香

伶轩 5年前 (2019-01-25)

还有10多月,乌镇饭局又要开张了,今年比的可能不是谁攒了什么局,而是谁能带更多的“肉”。

2019是己亥年,无闰月,今年的灵魂是猪。

猪门知音很多,最早的那位是苏东坡。宋朝对吃猪肉这件事有点忌讳,还借了孙思邈的话认为猪肉吃了会生病,但是苏东坡就是情有独钟,孜孜不倦。明朝之后猪肉开始流行,有了永乐皇帝的加持后,身家也渐渐超过了羊肉,连李时珍都专门写了一句“猪,天下畜之”。

东坡之后,接过这份感情的是乾隆,他也是猪肉狂热份子,71岁高龄除夕夜的时候还要吃猪肉全套,甚至还将白水煮猪肉当成无上的嘉奖赐给嫔妃子嗣。哪怕后来吹毛求疵喜欢吃鸭子的慈禧,心里也惦记着猪,她的爱好就是吃炸猪皮。

西南联大那会儿,金岳霖和沈从文逛火腿店,一边拿火腿针戳一边说太香,最后沈从文只能买下他戳过的所有火腿。金岳霖为此感叹说,猪身上都是宝。

在对猪热爱这件事上,中国人赶英超美,不仅爱吃还会养。

1、

80年代同时有两家企业开始和猪打起了交道,一个是广东温氏,另一个则是四川新希望。前者2018年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上它是食品类第二名,和万洲国际同样扬名四海,而后者这么多年一直是央视黄金时段的广告常客,掌门人刘永好在2018福布斯富豪榜上显示的身家是258.8亿元。

放眼世界,这两家企业都是养猪界的楷模。论实力、论资历,养猪不拜他们的码头,只能另辟蹊径。而这个“半路出家”的,就是身家排在刘永好前面 “被互联网耽误的养殖大王”——丁磊

《锵锵三人行》还没有停播的时候,有次吴晓波上节目跟窦文涛谈起这些互联网掌门人,说“他们没有一个快乐的”。窦文涛追问了句“一个也没有?”,吴晓波这才想了想,说了丁磊的名字。

接近丁磊的人说,吃才是他的正事,互联网那是副业。对美食特别热爱的人,很难不快乐。这一点上,李彦宏应该跟丁磊多学习。这几年陆奇、吴恩达、张潼、余凯、顾嘉唯、楼天城等人相继从百度离开,外界戏称百度成了中国版“PayPal黑帮”又或是AI届的“黄埔军校”,李彦宏本人也承认自己一度十分焦虑。可是从Robin2018年带领百度在AI上重振雄风来看,和丁磊的小饭桌算是没有白吃。

 “猪”门酒肉香

2014年末,乌镇饭局横空出世。能提出组这样饭局的,肯定是丁磊。他把差不多同年创业的张朝阳、李彦宏等人叫在一起,说开会这事挺辛苦,我们吃顿好的。加在一起身家过万亿的一帮人凑了两张八仙桌,推杯换盏吃了个痛快。

第二年丁磊组的饭局依旧,除了李彦宏、张朝阳这种固定班子,还多了马化腾、杨元庆、曹国伟、雷军等人。这一年的饭局稍微有点变化,大部分人醉翁之意不在酒,都是过来走一趟公关名利场。丁磊也是有小心思的,他除了“吃顿好的”,还想来推销猪肉。

猪肉推销了,人情也到位了,其他人开始跑局后,只剩下老哥们朝阳、彦宏等人,还有一个是周鸿祎。丁磊问老周,你怎么不窜局?老周撇了一嘴回答他:我是真想吃你那个肉。

能让周鸿祎不站队的这个肉,是网易的味央猪肉。

2009年丁磊宣布网易要开始科学养猪,并在安吉投了一个1200亩的养殖基地要摸索“第三代养猪模式”,还要做养猪公开课。此言一出,刘永好率先给小兄弟鼓了个掌,互联网这么洋气的人都来养猪界了,刘前辈觉得小伙子眼光不错,大有可为。

还有一个人也给丁磊点了个赞,他就是刘强东。2009年京东一季度单月平均销售额突破了2亿,在多份运营报告中,他看到了食品板块的上升趋势。他在微博上给老丁摇旗呐喊,说希望家里以后都吃“丁磊猪”,要是能卖生鲜,京东肯定卖丁磊的味央猪肉。果然,后来京东上线了网易味央京东自营店。

2017年丁磊又带着他的味央猪肉在乌镇组局。在丁磊看来,在不在我的局留到最后是一回事,能不能成为味央的粉丝是另一回事,就好像网易游戏可以随便做,严选就必须要亲自写专栏做推荐。去之前,他找到了《舌尖上的中国》的美食顾问陈立教授,说老陈咱俩今年弄道硬菜,得叫他们去别的局都惦记的那种。

“吃过大世面”的陈教授一听,战斗力就被激发了,说一般的菜这些大佬估计看不上,咱们这个必须出其不意,还要烘托出猪肉的硬实力。

他俩一合计,开发了一个新菜叫“石烤馍夹封肉”,这道重现了陕西北白鹿原“红拂夜奔”里的食物,让科技慢养300天的黑猪肉在大佬圈里一鸣惊人,比前一年网易的黑猪拍卖还要出风头。那天,仅在丁磊局上停留了10分钟的刘强东也吃了这道菜,不知道这一口下去是不是让他萌生了养猪的念头。而从未参加过乌镇饭局的“风清扬”马云,破天荒地在2018年出现了,加入的正是丁磊的小饭桌。

 “猪”门酒肉香

2、

2008年丁磊去了一次老饕必须打卡的城市,重庆。去重庆不可能不吃火锅,除了底料需要见功夫之外,用《人间风味》的话说,饕餮最重要的就是食材。爱吃的人必然对食材最挑剔,当时丁磊就觉得这家店的猪血不好,达不到一头好猪该有的猪血品质。他跟朋友说,咱们换一家吧,吃这件事不能马虎。换一家吃没问题,但这个就成了丁磊那一年最“开动脑筋”的事。

2009年网易最赚钱的是游戏,它的对手是后来上市的盛大。但是按照丁磊的判断,盛大和网易主攻的方向不一样,用户分水岭还是非常明显的。网易要解决的,是内部路径的问题。他想到了两件事,一是要做电商,二就是为了那一口吃的,养猪!

用互联网养猪的这一年,AI还是大洋彼岸的课题。中国正在转投移动互联网的怀抱,电商界的巨头争霸雏形初初显山露水。京东刚刚完成新一轮融资,阿里巴巴误打误撞开创了双11,和丁磊一样爱吃的王兴忍痛关闭了“饭否”,而爱吃烧鹅的广东人马化腾还没有开始养鹅。

为什么养猪?这个问题丁磊、马云和刘强东可能都想抢答,但是要让一让。

排在他们前面的,除了“根正苗红”的养猪产业世家温氏、万洲新希望之外,第二梯队还有在2004年收购了雨润集团、2006年又把双汇下游加工厂收入囊中,并在2008年一口气搭建了十多家养猪场的高盛。没错,就是那个和摩根士丹利并列四大投行之一的高盛。

而第三梯队有实业出身的复星集团、武钢、万达集团、碧桂园、联想集团、北京中实集团、广东德美化工、广美林基业集团等,这些各自领域响当当的企业,不约而同地对养猪情有独钟。

毕竟“民以食为天”,这句商业手册上醍醐灌顶的名言,代表的是中国14亿人口每年消耗掉全世界一半的猪肉。吃掉的6亿头猪,可能是健身房的天敌,但绝对是其他肉类禽类产值所不能相比的,自然也是资本最爱的战场。

养猪的拐点出现在2011年。那一年央视3·15曝光了河南双汇公司使用瘦肉精而养成“健美猪”的事,这让人均年猪肉消费量在59公斤左右的中国人产生了巨大的恐慌。吃到安全的猪肉、好的猪肉在那个时候不知不觉中改变了市场消费观。

五年后,网易在黑五这天做了一次拍卖会,首只味央黑猪以近11万元价格成交,第二头则以16万元成交,一剑封喉拿下了猪肉爱马仕的称号。丁磊一拍大腿跟旁边的人说,幸好没有养鸡养鸭种水果,这些产值也就几个亿,根本没法跟养猪比。

 “猪”门酒肉香

这个时候距离网易宣布养猪已经过去了7年,距离乌镇饭局“测评团”试吃也过去了2年,慢条斯理的丁磊在养猪的资本梯队中,另辟了一条互联网之路。

地质勘测、土壤评估、生物安全测定这些需要顶尖专家来评估,养殖区能打出100米以下的深层岩层水、养猪区域环境优良这些都是基础条件,猪棚是安缦级别的,拥有智能通风系统、天然紫外线、食用定制液态猪粮 + 季节性食材、能听音乐、有独享的猪马桶等,这才叫“互联网高品质养猪”

而这样养成的猪,在网易“内测试吃”中,出现了一肉难求的盛景, 2016年随着网易严选上线后,它一直都是最受欢迎的产品之一。2017年全民养猪众筹成功募集金额 1919 万元,成为中国农业众筹总额第一项目。那一年网易养猪这件事,还拿到了 1.6 亿元人A 轮融资。

马云坐不住了。

3、

虽然前几年没参加乌镇饭局,但丁磊这个销售套路马老师门儿清。新农业这件事阿里还没有加入战队,马老师思来想去,深深觉得不妥。他端了杯茶推开了闵万里的办公室门,直入主题对山景博士说,《我是歌手》预测结束后,咱们这个ET大脑也算一战成名了,接下来你有什么想法?

山景刚拿出他的ET系列规划方案,马老师一把按住他的肩头说,兄弟咱们养猪吧。闵万里接着发出灵魂三问,是像丁磊那样吗?咱们要搞农牧了吗?在杭州养吗?

马老师笑眯眯地对这位首席科学家说,咱们用AI养猪。丁磊盖猪场,我们告诉养猪人“怎么盖”。

事不宜迟,说干就干。2018年2月,等不到过年,阿里就正式对外宣布和四川特驱集团、德康集团合作,要通过 ET 大脑来人工智能养猪。阿里说,这个事情我们很有信心,投资亿元只是一个开始。

 “猪”门酒肉香

而阿里选择合作的这个特驱集团,其实是华西希望集团的二级集团,而华西希望又是希望集团的四大二级集团之一,上文提到的养猪界老前辈刘永好所率领的新希望集团就是隶属在这个大集团之下的。关系虽然有点绕,但有一点很明确,农牧产业的价值空间非常大,互联网大佬们的心思一天都没有停过。

比起丁磊找地盖棚慢养花7年才能卖猪肉,马老师忍不了这种“痒”。

一般来说养猪有两个指标,PSY和MSY,分别代表着母猪产量以及存活产量。目前我国每年生猪量大概是7亿头,但是养猪成本比美国贵一倍,就算每年的消费量惊人,但是成本降不下去,对农牧业来说,只有俩字,白搭。

马老师想,我阿里ET 农业大脑系统不正好能解决这个问题吗?视频图像分析、人脸识别、物流算法这些AI技术,太适合健康量产猪了。再配一个“怀孕诊断算法”,可以通过母猪的睡姿、站姿、进食等数据,AI分析是否配种成功,如果没成功立刻人工授精提高产量。

除此之外,ET 农业大脑还让语音识别和红外线测温技术都加入到养猪的技术队伍中,核心就是把每一头猪当成小公主,健康运动两手抓。去年上海云栖大会上,阿里介绍这件事时得意了很久。

有句话是这么说的,掌握群众消费风向标的电商,才是我国最好的经济观察家。09年丁磊要养猪的时候,强东想的是在京东给丁磊留个三分田,到了乌镇小饭桌兴起后,强东一口猪肉馍吃下去,终于懂了这个中滋味。阿里的养猪是否刺激了他不得而知,事实是在严选带着考拉悄咪咪地开始分掉阿里、京东一杯电商羹,在京东买高端猪肉的人明显变少后,强东大悟:是时候自己弄点肉了。

阿里和京东在电商上的较劲由来已久,AI养猪这事也不能让一方专美于前。去年11月,京东请来了著名的养猪大师李德发院士,正式宣布要AI养猪了。

 “猪”门酒肉香

宣布这件事前,京东内部开会说咱们和阿里今年一头一尾宣布要养猪,我们压阵不能输啊,弄点厉害的。我们有神农大脑(AI)、神农物联网系统 (IoT)和神农系统(SaaS),我们还配了巡检机器人、饲喂机器人3D农业摄像头,这个够厉害了吧?公关部脸一苦,说这些技术都特别到位,就是宣传语还差一点。结果角落里有个人慢悠悠地说,我们还有“猪脸识别”啊。

后来京东一宣布“猪脸识别”后,据说马云在办公室问助理,我们的猪居然还没刷脸?

这个“猪脸识别”可以说在AI养猪的路上又跨了一步,除了对猪自身的精细呵护外,对它的食材也进行了精准配置。这样核算下来养殖成本又能降低30%-50%,根据京东的说法,如果养猪都用了他们的系统,每年降低的成本是500亿元。

风口的猪,原来都是AI养起来的。

那些在乌镇吃过丁磊饭局的大佬们,一个个摩肩接踵地进入了农牧圈,除了养猪之外,刘强东搞起了“跑步鸡”,马化腾开始AI养黄瓜,执念猪肉的丁磊把去年才上市的老哥们王兴拉过来说,作为一个吃货你的饭否没了这像话吗?咱们一起养个“河田飞鸡”我看靠谱,明年的乌镇小饭桌我带猪肉你带鸡。

在猪肉这件事上一时间无法拿下丁磊小饭桌的马云,幸好还跟蒙牛合作了养牛,而去年蔫儿了不少的程维其实暗自也在养猪种菜。

如果说互联网的下半场在AI,那么农牧就是AI最先抵达的良田。

还有10多月,乌镇饭局又要开张了,今年比的可能不是谁攒了什么局,而是谁能带更多的“肉”。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