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之后的创业路在哪里,我们问了这些最接近创业者的人

王苏 5年前 (2019-01-26)

过去一年,整个创业氛围重新回到理性状态。资本开始收缩,创企会感到危机来临,但这也意味着,行业正朝着更加有序、稳定的方向发展。

创业局势,每一年都在变。创业者们在浪潮之中,一路披荆斩棘。

2016年,VR/AR领域最为受到追捧,一大批消费级硬件和内容产品接连出现,相关项目和创企尤为被资本青睐。

2017年,区块链野蛮生长,第一个区块链系统比特币获得超过1300%的回报,新兴的挖矿公司与传统金融公司争相加入区块链的竞技场中。

2018年,风向又转向人工智能领域。

成功的创业公司毕竟在少数,大多数公司虽然看见了风口,却没能赢过竞争对手。一路走来,创业公司要么一举成名,要么继续当那默默无闻的99%。创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既是他们成长路径的旁观者,也是参与其中的当事人。创业公司的悲和喜,只有他们了解得最清楚。对于未来形势的预判,他们也当仁不让地最有发言权。

在困境中前行

经历过创业的人,都会说,“创业创业,九死一生”。没有做出成绩来,大多数公司只能匆匆离场。选定了创业这条路,即便大环境再不利,也要咬牙坚持下来。

创业公司所要应对的难题是多方面的,每当一个障碍来临,企业就多面临一重生死难关。

寒冬之后的创业路在哪里,我们问了这些最接近创业者的人

苏州武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小兵说,“创业公司的主要难题无非来自于几个方面,第一是资金,第二是团队,第三是市场资源的匹配度,再一个是科学技术。”余小兵在众创圈已经工作了5年,创客中心成立已经近3年,他们主要偏向于研发类的科技项目。在寒冬之下,为了能够孵化出更多成功的创业公司,他们制定了一项严格的规定,“一月一审核,三月一跟进,半年一考察,一年一出孵”。

对于专攻硬科技领域的创业公司来说,他们遇到的难题还来自于——供应链。

和传统的软件创新相比,硬科技创企一般很难得到供应链的支持。当产品图设计完成需要打样时,由于数量比较小,几乎没有供应商愿意和这些公司合作。即便是有供应商愿意少量打样,创企所提出的个性定制要求和设备支持要求,也让打样价格变得非常昂贵。

没有样品生产出来,公司无法展示给前瞻投资者,也不可能拿到前瞻的融资。

“硬创企业的全球性问题来自于打样。”欧朗物联硬创空间的董事长沈春晖说,“一是打样难,二是打样贵。”

寒冬之后的创业路在哪里,我们问了这些最接近创业者的人

当企业依靠自身力量也难以挺过创业难关时,政府在这时发挥了重要作用。在这其中,政府不仅仅是宏观政策的制定者,还是推动行业前进的关键力量。

“政府支持创业,给予了创企足够的财政补贴,还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为创企提供便利。2019年创业如果要继续保持热度,政府的支持是关键。”沈春晖说。

重回理性

过去几年,创业一直处于一种空前高涨的状态,这种热情后面却存在着一定的隐患。

创业需要一定的实力,很多创业者却在跟风创业,风向指向哪里,创业的接口就连向何处,个人对行业的认知度、团队能力、对市场的把握等关键性的因素都没有经过仔细考虑。资料显示,近年来新成立的创业公司达到了几十万家,而很多企业由于前期没有经过仔细地规划,很快就进入冰窖中。

2018年下半年,创业的局势迎来转折点。

“不论是资本也好,还是创业者也好,都回归到了理性。”苏州小样青年社区的总经理水腾飞在接受采访时说。作为一家主要面向科技企业的创业社区,他们的服务对象有两大类,一类是清华等高校的创业群体,另一类是海归人才创业群体。

在整体回归理性之后,创投者、企业的动作都明显小了很多。2018年上半年,创投圈的募资总额为3800亿元,比前一年缩水将近56%。资本勒紧了钱袋子,很多企业就不是那么容易融到资金了。那些盲目追逐风口,脑袋一热就入局的企业因为在短期内无法融到足够的资金,不得不宣布倒闭。在共享单车、无人货架、便利店、电商平台……等创业热门领域,尽管很多企业“靠烧钱拉新”一度成为行业内的明星企业,然而仅去年一年,它们大多销声匿迹。

寒冬之后的创业路在哪里,我们问了这些最接近创业者的人

初创企业的接连倒下为行业抹上一层阴影,另一方面,真正有技术含量,市场潜力大、管理水平高的企业却经过“筛选”,留了下来。

就目前而言,人工智能、IoT等需要高技术的企业,或者创始人本身自带资源的企业,都展现出不错的生机。

苏大天宫的常务副总闫海峰说,“现在的寒冬不是原来意义上的,寒冬都是相对的,对于真正有技术含量的、适应市场需求的、能够满足市场要求的很多企业和产品,创业之后也会能得到持续的融资。”

从2018年开始,创业朝着理性的方向发展,根据被采访人的观察,很多创业者逐渐在拥有良好的基础之后再去创业,这使得行业变得更加稳定、有序。

2019,创业继续

旧的已经过去,新的正在开始,2019年,创业又将迎来什么样的格局?

“虽然2019年年初,很多人在讨论今年寒冬期会不会依然持续。但每个行业都不一样,如果切准一个方向,未来也有可能爆发。”库浩斯智能硬件创新中心的负责人陈超说。

库浩斯主要服务于智能硬件方向的创业公司,陈超认为,IoT会是一个很好的爆发点,每年这个领域都以亿的级别递增。相比较而言,自带企业资源的创业公司可能会迎来更快的增长。

寒冬之后的创业路在哪里,我们问了这些最接近创业者的人

创小二-墅联众创的创始人兼董事长缪伟琦则看好智能医疗领域。

缪伟琦说,“整个社会的发展趋势是智能化,未来几年,医疗、智能应用方向整体上的走势应该会很好。”过去,联盟一直注重对智能医疗领域创企的培养,经过几年的发展,联盟中的60多家成员企业的年销售总额已经达到将近100亿。

诚然,在社会大环境下,选对创业方向是迈向成功的第一步,然而很多被采访对象也强调,创始人的领导能力、团队协作能力、资源、技术、创新能力等关键的要素,都在决定着创业的走向。

微众新媒体孵化器的负责人薄一峰就以内容创业为例,讲述创业成功所必须具备的三个环节,他表示,想清楚“用户在哪”、“给用户什么”、“如何变现”,创业的项目基本上就可以走下去了。

内容创业行业是如此,其他行业也一样。薄一峰对2018年失败的创企进行了一些分析,他认为,大多数很快就倒闭的创企,一般自身的定位不是很清晰,同时盈利的模式也很模糊。

在2019年,不管局势是向好,或是愈加严峻,亲历了去年的寒冬之后,创业者们必须要对自身的优势劣势进行一个更加深刻的分析,再去制定策略了。

最后

2018年,对于大多数创业公司来说,或许面临着多个至暗时刻。经济大环境不景气,资金链断裂,很多刚刚经历“从无到有”的公司,一下子遭遇滑铁卢。年底,《什么是创业,未来在何方?》一文刷爆朋友圈,文章中的心酸引起创业者的共鸣。

在时代的洪流之下,经济形势、政策导向、科学技术共同牵引着行业的走向。身在其中的创业者,大多只能用自身的有为去应对大环境的“无为”。

2019年刚刚开始,创业的寒流依然在社会中蔓延,而要对抗这股寒流,创业公司和孵化空间必须联合起来了。创业公司置身于行业之中,充当创造者的角色,孵化空间则化身为他们前进路上的一盏明灯,为创业者们指导方向,提供资源。二者发挥各自的优势,携手并进,共同为行业、为社会创造价值。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