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开除”Facebook,原因是后者违反协议分发数据收集APP

韩璐 5年前 (2019-01-31)

违反协议的Facebook被苹果撤销了iOS开发者证书。

近日,因为推出的APP“Research”,Facebook再次被推上了“数据隐私”的风口浪尖。针对此,苹果对Facebook下达了一份判决书——撤销iOS开发者证书。

苹果“开除”Facebook,原因是后者违反协议分发数据收集APP

据了解,自2016年开始,Facebook每个月都会向13-35岁之间的用户支付最多20美元,外加推荐费,而作为代价,后者需要在手机上安装APP“Research”。

20美元换来一个APP的安装,这似乎是一笔不错的交易。然而,用户所付出的代价远远不止如此。

据悉,这款APP允许Facebook跟踪用户的APP使用历史、私人消息和位置数据等等。简单来讲,Facebook用20美元“买”来了用户的数据隐私。

显然,这种行为无疑会引起用户的反感。而现在,甚至连苹果也看不下去了。

苹果公关表示:“我们设计的企业开发者计划(Apple Developer Enterprise Program)仅用于组织内部应用程序的内部分发。Facebook一直在利用其会员资格向消费者分发数据收集应用程序,这明显违反了他们与Apple的协议。”

原先,基于iOS企业开发者证书,企业能够对iPhone进行深度控制,可以在iPhone上远程安装APP、监控APP的使用和访问,以及删除企业拥有的数据。其中,这一证书也允许企业专门为自己的员工测试和分发APP,这种情况下,员工可以使用第三方服务下载普通公众无法使用的beta版本的APP。显然,Facebook利用了这一“便利”。

现在,Facebook的证书被撤销。这意味着,在之后,Facebook将无法再通过第三方服务向公司员工分发其他APP。不过,Facebook、WhatsApp和Instagram等在App Store上线的APP并不会受此影响。

对此,Facebook在声明中表示:“这个‘APP’并不是什么‘秘密’。它不是‘间谍’,因为所有报名参加的人都要经过一个明确的流程,我们征求他们的许可,并向他们支付报酬。”另外,它也表示,其中占比不到5%的青少年也获得了父母的同意书。

不过,Facebook解释的仅仅是针对“数据隐私收集”的问题。而对于一向注重“隐私”的苹果而言,这并不是它在此次事件中所关注的重点。

事实上,App Store中会收集用户数据隐私的APP不在少数,拥有企业开发者证书的也不是只有Facebook。为什么Facebook的证书会被吊销?怪只怪Facebook触碰了苹果的“逆鳞”,利用其项目漏洞做违反协议之事,这或将给苹果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