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新CEO敲定,斯旺终“转正”

Lynn 5年前 (2019-02-01)

虽然斯旺转正后英特尔股价周四早盘下跌约2.8%,但总算这家芯片大厂有了个还算平稳的开年。

1月31号,Intel正式对外宣布新CEO为罗伯特·斯旺(Robert Swan)。继去年6月柯再奇(Brian Krzanich)因与内部员工发生“你情我愿”(consensual relationship)关系违反Intel内部规定自动辞职后,时任首席财务官的斯旺一直担任临时CEO,现如今在1月的最后一天,他正式成为Intel的第七位CEO,执掌这家已经有50岁的芯片巨头公司。

Intel新CEO敲定,斯旺终”转正“

图 | Robert Swan

这一次任职后,斯旺表示将继续坚持柯再奇的战略,坚持英特尔走以数据为中心的道路。在新闻中,董事会给斯旺的评价中也透露出了Intel接下来的方向:英特尔将继续改变业务方向,抓住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等领域内的不断扩大的机遇,同时继续从PC业务中获取价值,董事会在全面搜寻人才后得出结论,斯旺是能够将英特尔带向下一个高增长时代的合适领导者。

而不久前,英特尔公布的2018财年财报也印证了柯再奇、斯旺选择的道路是正确的。据财报显示,2018年全年总营收708亿美元,创下历史最高纪录,相较去年的628亿美元同比增长13%。净利润211亿美元,年增1.2倍。

据悉,现年58岁的斯旺在布法罗大学获得工商管理学士学位,在宾厄姆顿大学获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他的履历中基本上都是财务背景:第一家公司是通用电气,在通用供职的15年内,曾担任过多个财务高管职位,随后他去过Electronic Data System公司和TRW 公司,担任的职务都是首席财务官,并在Webvan Group 担任过首席财务官、首席运营官和首席执行官;后他成为eBay的董事会成员,亦担任首席财务官长达九年;在来Intel之前,他以运营合伙人的身份参与管理基金投资机构General Atlantic。

2016年,斯旺从General Atlantic离开并加入英特尔,任英特尔首席财务官,负责监督英特尔的全球金融组织、并购、维护投资者关系、并负责管理英特尔信息技术和公司战略办公室。

此前,在斯旺接任临时CEO之后,就有传闻称他将会“转正”,但有趣的是包括彭博社在内的几家媒体曾报道,斯旺并不想要这份工作。斯旺当时也表示:“我们对董事会的建议是,花些时间找到合适的人选。与此同时,我们拥有一支出色的管理团队和10.7万名敬业的员工,他们非常专注于为客户提供服务。因此,我们暂时不会有什么问题,但我确实期待并希望,在短期内,将会出现一位出色的新首席执行官。”因而此前有猜测称候选人另有其人,甚至包括谷歌云的首席运营官黛安·布莱恩特(Diane Bryant)。

如业内人士分析,这一次斯旺的“转正”似暗示出英特尔已经腹背受敌,并急需在战略和管理上采取措施。现在,随着专用AI芯片的战火燃烧到了云端,以微软、谷歌、亚马逊和中国的BAT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包括很多大型的云计算公司,都开始研发或者已经用上了自己的云端AI芯片,包括老对手AMD、IBM的转型与紧逼不让,都给Intel施加了巨大的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斯旺转正之后,首席财务官职位空缺出来,因此,解决了CEO人选之后,英特尔董事会又开始搜罗正式的首席财务官。虽然斯旺转正后英特尔股价周四早盘下跌约2.8%,但总算这家芯片大厂有了个还算平稳的开年。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