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将出炉,或覆盖民用航空、芯片、云计算等多领域

Lynn 5年前 (2019-02-12)

目前仍在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近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会同有关方面开展了《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修订工作,并在合并两个目录基础上形成了新的《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征求意见稿)》,目前正在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将出炉,或将覆盖民用航空、芯片、云计算等多领域

据了解,该目录包含两个部分:

一、全国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是对现行《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鼓励类的修订,适用于各省(区、市)的外商投资项目。需要说明的是,《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发布后,《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的限制类、禁止类已经废止。

二、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是对现行《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的修订,适用于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及海南省的外商投资。外商在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及海南省投资,享受全国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和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的相关政策。

公告指出,本次修订总的导向是“适应利用外资新形势新需求,扩大鼓励外商投资范围,优化外商投资产业和区域结构,促进外商投资稳定增长。”其中,全国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积极鼓励外商投资更多投向现代农业、先进制造、高新技术、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充分发挥外资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发展中的作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注重发挥地方特色资源等优势,积极支持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承接国际、东部地区外资产业转移,促进沿边开发开放,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合作,发展外向型产业集群,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

特别的是,在科技领域,该产业目录(征求意见稿)覆盖了汽车制造、铁路、航天航空、计算机通信和科学研究与技术服务等个维度,其中涉及芯片封装蚀刻、高性能计算机制造、300mm以上大硅片制造、3D打印设备研发与制造、卫星通信系统设备制造、云计算、生物工程、医用机器人和人机交互等各项技术领域。详细如图:

产业目录链接:http://wzs.ndrc.gov.cn/glwstzcyml20190201.pdf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