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似盘子似炸薯片,科学家首次展示银河系恒星外盘“翘曲”结构

伶轩 5年前 (2019-02-13)

该发现将为未来探究巨大盘星星系形成和演变提供重要的指引性线索。

银河系是什么样子的?盘状?其实从整体来看,它并不是平整的,而更像是一片边缘向上或向下卷起的“炸薯片”

近日,中国与澳大利亚的科学家联合在国际期刊《自然-天文》上发布了一项天文新发现,首次对银河系恒星盘的“翘曲”结构进行了描述和展示。

不似盘子似炸薯片,科学家首次展示银河系恒星外盘“翘曲”结构

在以往的天文观测中,科学家发现宇宙中大约有三分之一的星系外盘都或多或少的有所卷曲,这一形状被称为“翘曲”。很早之前,科学家便发现银河系的气体盘也有着翘曲结构,但有关星系外盘形状,一直缺少直接证据用以论证。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博士陈孝钿表示,“银河系外盘距离测量难度非常的大,但如果没有相对准确的数据,就无法做最终判断。“幸运的是,该团队发现了一个红外全天变星,星表包含了1339颗银河系造父变星(周光关系可以确定星团、星系的距离,因此造父变星被誉为“量天尺”),正是判断银河系恒星盘形状的绝佳测量体,彻底点亮了银河系外盘。

从三维空间分布图看,距离银河系中心越远的造父变星偏离银盘面的角度就越大,整体呈现出“S”的形状:如果面向银心并让北银极(银极为假象点,与银道面垂直,是银道坐标系的重要坐标点)朝上,那么左手边的银盘便会朝北卷起,右手边的则相反。除此之外,科学家还发现该“翘曲”有复杂的进动现象。

不似盘子似炸薯片,科学家首次展示银河系恒星外盘“翘曲”结构

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教授理查德·迪何锐思表示,“令人惊奇的是造父变星的恒星盘结构与银河系气体盘结构非常一致,而且‘翘曲’是扭转的螺旋样式。”

可以说,发现银河系恒星盘“翘曲”不仅更新了大家原本银河系形状的认知,而且还为科学家观测银河系外盘提供了直接观测证据,将为未来探究此类巨大盘星星系形成和演变提供重要的指引性线索。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