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扯256万人!国内一AI公司人脸识别数据泄露

巫盼 5年前 (2019-02-16)

数据泄露事件也在引发我们思考视频监控的数据隐私边界线到底在哪里?

当我们在谈论AI的时候,不可避免的会遇到数据隐私的问题,如今这个问题已经延伸到人脸识别领域。近日,荷兰安全研究人员Victor Gevers在推特上曝光一条消息,表示中国一家面部识别公司SenseNet存在数据泄露问题,任何人都可以访问其人脸跟踪数据的记录。

牵扯256万人!国内AI公司人脸识别数据泄露

据了解,SenseNet是一家位于深圳的创业公司,其中文名称为深网视界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计算机视觉和深度学习,主要为视频监控提供智能分析产品服务。值得注意的是,这家公司是东方网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商汤集团成立的一家合资公司,不过2018年商汤科技退出,而SenseNet的官网目前也处于无法访问中。

而此次数据泄露事件涉及256万人的数据,共计680万条记录,囊括个人的身份证信息、人脸识别图像以及捕捉地点等等。

牵扯256万人!国内AI公司人脸识别数据泄露

Victor Gevers表示,任何人都可以根据SenseNets的实时面部识别来查看这些记录并跟踪个人,非常容易引发各种犯罪行为。荷兰非盈利组织GDI Foundation曾就此开放数据库向SenseNets发出警告,但是SenseNets并没有针对此给出回应。

众所周知,当前人脸识别可以说是应用最为广泛的AI技术之一,尤其是在智慧安防中,国内大多数城市都会借助人脸识别、视频监控去打击罪犯、寻找失踪人员等等。另一方面,智能化的监控也不得不面临着数据泄露的问题,这也在提醒诸多此领域的初创公司,网络安全尤为重要,同时也在让业内共同思考:视频监控的数据隐私边界线到底在哪里,我们在享受AI带来的便利的时候,是否需要将个人隐私和数据安全前置?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