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动驾驶成熟度排名第20,“弱”在技术和基础设施

韩璐 5年前 (2019-02-21)

不考虑新进入国家,中国在毕马威的自动驾驶汽车成熟度排名还是很稳的。

近日,四大国际会计事务所之一的毕马威发布了最新报告《自动驾驶汽车成熟度指数》(Autonomous Vehicles Readiness Index,简称“AVRI”),这已经是该服务机构发布的第二份自动驾驶年度报告。

中国自动驾驶成熟度排名第20,“弱”在技术和基础设施

毕马威对自动驾驶汽车成熟度的判定基于4个指标的考量,分别是政策和立法、技术和创新、基础设施、消费者接受度。在最新的报告中,毕马威对25个国家进行了排名,评估了各个国家对于自动驾驶汽车的部署情况。

与去年一样,荷兰依旧是毕马威看来对自动驾驶汽车准备最充分的国家,位列榜首。紧跟其后的是新加坡,它在政策支持和消费者接受度两个指标中排名第一,但基础设施方面位列第二。

此外,美国和中国分别位于榜单的第4名和第20名,美国“吃亏”在国家层面对自动驾驶汽车的立法不足,中国则“吃亏”在自动驾驶技术和基础设施,它在这两项指标中分别位于第19名和第18名。

相比于往年,毕马威此次评估的国家新增加了5个,分别是挪威、芬兰、以色列、捷克和匈牙利。其中,前4个国家新进入榜单就拿下了前20名,并将中国由去年的第16名挤到第20名。不过,在综合评估分数方面,中国由去年的13.94提升至14.41。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若不考虑新进入国家,中国的自动驾驶排名从去年至今还是较为稳定的。

针对中国的自动驾驶汽车发展,毕马威提出可以加大在通信基础设施上的投入,来推动自动驾驶汽车的发展。值得注意的是,毕马威的此番说法与去年相差不远。

彼时,毕马威指出中国有希望成为2025-2030年间的自动驾驶领导者,因为这里不仅是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和销售市场,对技术创新也是高度关注,更是推出了“中国制造2025”等一系列政策扶持计划和指导方针。只不过,即使中国在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车联网等技术领域走在了前列,但在传统工业、公路基础设施和科技基础方面却较为薄弱。

AVRI 2019年排名:荷兰、新加坡、挪威、美国、瑞典、芬兰、英国、德国、阿联酋、日本、新西兰、加拿大、韩国、以色列、澳大利亚、奥地利、法国、西班牙、捷克、中国、匈牙利、俄罗斯、墨西哥、印度、巴西。

AVRI 2018年排名:荷兰、新加坡、美国、瑞典、英国、德国、加拿大、阿联酋、新西兰、韩国、日本、奥地利、法国、澳大利亚、西班牙、中国、巴西、俄罗斯、墨西哥、印度。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