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渐患“大城市”病,世界创新中心或将外移

Lynn 5年前 (2019-02-26)

调查数据显示,纽约和北京有可能是未来的科技中心。

据悉,近日,国际会计公司毕马威(KPMG)开展了一项全球科技产业创新的调查(Glaobal Technology Innovation Survey),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半数的科技领袖受访者认为,未来4年内世界创新中心将从硅谷转移。而被认为最有可能成为硅谷以外地区的领先科技创新中心的是纽约,其次是北京。

硅谷渐患“大城市”病,世界创新中心或将外移

据了解,这项创新技术调查已经开展了七年,覆盖全球超过740名科技类高管。调查显示,尽管硅谷有着积极的商业环境,但是随着其不断上升的生活成本、多样企业文化的问题、高昂的营业税和过度匹配的基础设施,包括日益严格的数据隐私和商业惯例审查,这都使大家形成了一致的看法:未来几年,硅谷可能无法继续主导科技创新。

有报道指出,近年来,美国科技巨头在东海岸的发展也开始有了愈演愈烈的态势。亚马逊就在上个月宣布选择将纽约长岛市定为第二总部,计划扩增2.5万名员工;苹果、Facebook、领英和优步最近也都选择在纽约扩张,并将为纽约带来数以千计的高薪工作,并占用数百万平方英尺的商业用房和园区。随着西海岸各大科技公司的闯入,纽约的社区正在被重塑,其定位正逐渐从金融、时尚和媒体中心转变为越来越以技术为中心。

如图所示,在硅谷以外,纽约被评为领先创新中心,北京位列第二,东京和伦敦并列第三,上海和中国台北并列第五。

硅谷渐患“大城市”病,世界创新中心或将外移

分析认为,此次硅谷“失宠”的原因在于它已经逐渐暴露出了大城市病。事实上,即使硅谷地区目前仍然是美国最热的“独角兽”企业聚集地,以及高科技人才聚集地,但是经过多年发展,这里已经逐渐出现房价过高、交通状况变遭等大城市的通病。数据统计显示,全美房价中位数为34.58万美元,而硅谷房价中位数高达230万美元;湾区交通堵塞时间在过去十年已经增加84%,上班族每天面临的堵车时间超过1小时。而这些都是让科技企业选择外移的重要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中国在科技方面起步晚,但是调查显示在被问及最具潜力的城市时,17%的受访者选择了中国,23%的受访者认为美国处于领先地位,差距仅有6%,相较一年前的数据,差距缩小了2%。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