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崔宝秋为集团副总裁,再点一员大将的小米战略又调整

Lynn 5年前 (2019-02-27)

新增一位高管,那一定是配合重大战略调整。

2月26日晚间消息,小米集团组织部下发正式文件,宣布了最新一轮组织架构调整:任命崔宝秋为集团副总裁、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在核心管理岗位上共任命14名总经理、副总经理;将原人工智能与云平台部拆分为人工智能部、大数据部与云平台部三个部门。继去年9月后,小米完成了第4次组织架构调整。

任命崔宝秋为集团副总裁,再点一员大将的小米要干什么?

透过官方文件可以看出,小米这一次组织架构调整主要有两处明显的特点:一是技术委员会从一个“准民间组织”升格为更加体系化的组织性保障,其中的大数据委员会、隐私委员会等被赋予了更大的权力;二是互联网业务线的比重被进一步增大。

小米称,新成立的人工智能部、大数据部和云平台部未来将直接向CEO汇报,提拨一批年轻技术管理人才目的也是为小米全面落实“手机+ AIoT”双引擎战略打好组织建设和人才储备的基础;新成立的互联网五部将负责海外基础应用的本地化、浏览器、信息流业务以及海外互联网商业化。而新成立的互联网商业部则是负责国内互联网业务商业化规划以及目标达成。

如小米组织部长刘德所言,小米这一次组织调整的一大目的在于完善小米组织层级,梳理业务同时让管理结构更强健,“新增一些列部门向CEO汇报,可以理解为向集团总部汇报,组织部和参谋部会协助雷总进行管理,帮他分担管理工作。在集团总部对业务管理颗粒更细的同时,让雷总的精力更聚焦在战略方向和核心事项上。”

此外,崔宝秋以集团副总裁的身份挂帅小米集团技术委员会,是此次调整的最大看点之一,亦暗示出小米对人工智能与云服务等前沿技术的重视。资料显示,崔宝秋博士加入小米之前先后就职于IBM硅谷实验室、雅虎和领英,从事数据库、搜索引擎、机器学习、大数据、社交网络等领域的技术研发和管理工作。在2012年6月加入小米后,他主要负责组建小米人工智能与云平台团队。

对于这一任命,雷军在内部会议上说,“安排崔宝秋挂帅集团技术委员会,是要进一步强化技术文化和工程师文化,着力提升集团的技术方向决策,以及技术人才招聘、培养、任命和激励上加大力度,并带领公司探索未来技术趋势。”显然,这也体现出小米基因中对工程师文化的重视和对技术创新的追求。

值得一提的是,不到半年时间,小米已经进行了多轮组织调整,这是第四次,是对既有梳理的延续,也是目前规模最大的一次。

小米第一次组织架构调整是在上市后两个月,新设立了集团参谋部与集团组织部,业务上将原来的电视部、生态链部、MIUI部和互娱部4个业务重组成包括电视部、生态链部、NB电脑部、智能硬件部、IoT平台部、有品电商部、以及4个互联网部门等共计10个部门;

去年12月,小米进行了第二次组织结构调整,将销售与服务部改组为中国区,小米高级副总裁王川兼任中国区总裁,任命多名高管分别负责线上销售、线下销售以及国际业务,原销售运营部分拆分为两个部门分别负责手机以及电视、生态链等业务;

第三次发生在春节后,小米手机部也成立了参谋部,朱磊为参谋长,负责手机业务销售运营、业务经营分析、成本核算等业务,向小米总裁林斌汇报。产品成本部也被并入手机部参谋部。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