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人龙飞船首飞成功!SpaceX或将让美国重返载人航天战场

伶轩 5年前 (2019-03-02)

一旦测试成功,SpaceX便很有可能在今年7月执行首次载人航天任务,让美国重返载人航天阵列。

刚刚,SpaceX载人龙飞船迎来首飞。

北京时间3月2日15点50分,经历了多次延期的SpaceX猎鹰9在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成功,并同时进行载人龙飞船首次无人测试任务。发射2分35秒时,火箭主引擎熄火,第一级火箭成功脱离、二级火箭引擎成功启动;随后二级火箭熄火,龙飞船与二级火箭分离并成功进入初级轨道,开始飞往国际空间站。

载人龙飞船首飞成功!SpaceX或将让美国重返载人航天战场

虽然此次发射的主要任务还是为空间站运货物,但对于SpaceX来说,载人龙飞船的无人首飞是一次非常重要的测试,也是该公司载人航天计划的关键节点。一旦测试成功,SpaceX便很有可能在今年7月执行首次载人航天任务,赶在美国与俄罗斯签订的载人航天合同到期前实现本土载人,重返载人航天阵列。

按照SpaceX的计划,载人龙飞船将在美国东部时间3月3日早晨6时左右到达国际空间站,并在5天后离开返回地球。SpaceX还在龙飞船中安置了一个假人,用以收集飞行过程中航天员承受的过载数据等。

载人龙飞船首飞成功!SpaceX或将让美国重返载人航天战场

据悉,此次发射的龙飞船共有7个座位、4扇窗户,整体空间相对宽敞,航天员还可通过窗户看到飞船外面的景象。

而为了节省成本,载人龙飞船没有安装整流罩(成本大约500万美元),也因是无人试验飞行和安装了新的逃逸系统没有设置逃逸塔。而值得一提的是,龙飞船底部隔热层可重复更换,简单来说就是该飞船可重复执行任务。按照SpaceX的计划,该项目还会在今年6月进行中止测试用以测试逃逸系统,所用飞船就是今天发射的这一艘。

和货运飞船相比,载人龙飞船在各个方便都有了很大的提升,例如成员损失率平均不得高于1/270(270次飞行中不得损失超过1位宇航员),而俄罗斯联盟号飞船的指标为1/110,航天飞机通常为1/80。足见载人龙飞船在安全性方面的要求是极为严苛的。

除此之外,载人龙飞船对飞行环境的要求也非常高,整个飞行过程中航天员承受的过载不得超过3G(地球重力加速度的3倍),而一般悬挂式过山车的最高过载即可达到5G。

与空间站对接方面,载人龙飞船采用的是完全由计算机控制的空间交会系统,与空间站对接时不依靠空间站的机械臂,全部对接过程由龙飞船自己完成。这是SpaceX首次完成主动对接任务。

其实在SpaceX原本的计划中,此次飞行测试早应在2015年进行。但因为各种技术和天气原因,发射计划一推再推。今年1月24日,SpaceX进行了载人龙飞船的静态点火试验,用以测试猎鹰9号的性能。在今天的无人首飞测试和6月的中止测试结束后,如果一切顺利,SpaceX就会在7月执行首次载人航天任务,运送两位航天员前往国际空间站。而SpaceX也将成为全球首个完成载人航天任务的商业航天公司。

众所周知,因相继遭遇载人航天事故,如1986年 “挑战者”号突然爆炸,导致机上的7名宇航员全部遇难;2003年“哥伦比亚”号返航是机身隔热瓦故障导致航天器解体,7名宇航员全部遇难等,美国几乎失去了载人航天的能力,只得依靠俄罗斯“联盟”飞船执行任务,但价格极为昂贵,从最初的每位宇航员2000多万美元的价格到今天已涨至8000多万美元,每年总花费达5.6亿美元。

因此,SpaceX载人龙飞船的成功或将改变这一现状,让美国重回载人航天阵列。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