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空间站面临退役,中国空间站即将建成,我们将成为唯一

伶轩 5年前 (2019-03-05)

我国即将实现“载人航天空间站”完全自主。届时,从中国空间站看到的地球,一定很美。

中国人自己的空间站要来了。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载人航天总体部总设计师张柏楠透露,“中国目前已经进入到‘空间站工程研制’阶段,预计到2022年前后我们自己的空间站就可以建成了。

国际空间站面临退役,中国空间站即将建成,我们将成为唯一

2024年后,我国将拥有唯一在轨空间站

按照计划,今年年底前我国将进行空间站核心舱和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发射场合练,为此后的首飞任务及将空间站核心舱带入太空做准备。据了解,空间站将由3个20吨左右的结构组成,一个核心舱,两个实验舱,形成“T”字型结构。而到2022年建成,我国还将加快航天员的选拔训练进程。

国际空间站面临退役,中国空间站即将建成,我们将成为唯一

这意味着,2022年后中国将进行高频次的载人航天活动,而航天员长驻空间站和多次往返也将成为常态。

除此之外,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还曾透露,“在空间站建成后,我国还将发射一个光学舱,该光学舱既可与空间站一起伴飞并进行相关探测研究,也可以与空间站进行对接。与此同时,光学舱上还将搭载一个口径、分辨率与哈勃望远镜相同,但市场角扩大了200倍的望远镜,将在未来为我国巡天科学研究提供探测帮助。”

更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建成的空间站预计服役时长为10年,而当前已在服役的国际空间站将在2024年退役。简单来说,2024年后,中国空间站将成为太空中在轨运行的独一份

从2010年10月27日宣布“载人空间站工程”正式启动到如今成果可期,中国已经走了9年时间。而再往前,自1998年我国申请加入国际空间站项目被拒绝后,我国便开始走上了空间站自主之路,只是这条路走的并不容易。

中国空间站的自主之路

1983年,时任美国总统的里根提出了国际空间站的设想,在经过10年的反复探索和设计后,直到1993年国际空间站设计才得以完成,并正式开始实施。

在这个由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俄罗斯联邦航天局、欧洲航天局、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加拿大国家航天局和巴西航天局共六个国际主要太空机构,和美国、俄罗斯、比利时、丹麦、法国、德国、意大利、挪威、荷兰、西班牙、瑞典、瑞士、英国、日本、加拿大、巴西等16个国家或地区组织联合推进的国际合作计划中,从一开始中国就没有参与过。

1998年,国际空间站项目正式被提出,当时我国提出了的申请但被美国单方面明确拒绝。而如今国际空间站面临即将退役,中国的空间站正在路上。

实际上,早在1992年我国便已确定了“载人航天工程”的“三步走”发展战略:

一、发射载人飞船,建成初步配套的试验性载人飞船工程并开展空间应用实验;

二、突破航天员出舱活动技术、空间飞行器的交会对接技术,发射空间实验室,解决有一定规模的短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

三、建造空间站,解决有较大规模的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

2003年9月,神舟五号载人升空,标志着中国成为了第三个成功将人类送上太空的国家。

此后,神舟六号及七号相继载人升空,三艘载人飞船共计将6名航天员送入太空,神舟七号还实现了航天员出舱行走,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一步目标达成。

2010年10月,中国空间站自主工程正式开启,仅一年时间,也就是2011年9月我国便成功发射了第一个空间实验室——天宫一号,并两个月后发射神舟八号与该空间实验室进行自动交会对接,与轨道形成一个小型空间站。

国际空间站面临退役,中国空间站即将建成,我们将成为唯一

2016年9月,为加快进程、减少经费,在经过可行性研究后,我国将原“天宫二号”与“天宫三号”任务合并,发射了中国第二个空间实验室“天宫二号”。1个月后,神舟十一号顺利升空并与天宫二号完成自动交会对接。至此,我国已成熟掌握了航天器交会对接技术。

20余年时间,我国即将实现“载人航天空间站”完全自主。届时,从中国空间站看到的地球,一定很美。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