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能通刘雨松:做最垂直的语义技术场景,法规约束不能一刀切

巫盼 5年前 (2019-03-06)

意能通在上周获得了3000万元的A+轮融资。

相信每个人都有接到电话广告的经历,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电话另一头并不是“真实的人类”,而是以AI为代表的智能客服机器人。

去年,工业和信息化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十三部门印发了《综合整治骚扰电话专项行动方案》。随后在刚刚过去的3月1日,江苏广告条例新规正式施行:未经同意不得通过电话发送广告。

在各个省市相继出台了电话广告的法规后,作为一家智能客服的创业公司,意能通在上周获得了3000万元的A+轮融资。能在风口浪尖获得资本的青睐,意能通又是如何用技术抗下这波暴风雨呢?

意能通刘雨松:做最垂直的语义技术场景,法规约束不能一刀切

图 | 意能通创始人刘雨松

年少创业梦,落于苏州

刘雨松是意能通的创始人,他是个很典型的创业者,年少怀揣着创业梦,将苹果的乔布斯当做创业偶像,大学毕业就放弃了银行的工作,踏上创业之路。

他认为,“任何人去创业、创新,代表着的都是一种新兴力量。”而这个契机在2015年的时候出现了。

2015年,以深度学习为代表的AI技术初露端倪,也正是在这期间,机械专业毕业的刘雨松果断拉着自己学IT的几个小伙伴,成立了现在的意能通。

意能通刘雨松:做最垂直的语义技术场景,法规约束不能一刀切

“当时对AI比较感兴趣,特别想去做这个事情,初生牛犊不怕虎,我们就抱着这个想法走到了今天。”

意能通最开始的定位是语音语义识别,与很多做AI语音的创业公司不同的是,意能通的目标一直很明确,专注智能客服场景,这也奠定了他们在这个垂直领域的市场先发优势。

有趣的是,刘雨松非常直率地坦白,当时意能通选择在苏州落地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当地有规模更大的语音公司,比较方便招人。

这个对着创业有着一腔热血的年轻人,在意能通创办四年中,也踩过无数的坑。刘雨松毫不避讳地提到自己当年缺少专业的判断,带来不少麻烦。比如用科大讯飞的接口做语音识别,结果因为通话场景的特殊性,它们踏入了技术大坑。最后用了很长时间,自己慢慢从底层往上搭建技术架构,做贴合智能客服的定制化语义识别技术,才从坑里跳出来。

“不同场景下的语音采集维度很多,封闭的、开阔的场景,不同距离的场景,这些都是我们做技术需要考虑的。”

不过,如今意能通已经走上了正轨,非科班出身的刘雨松也成功组建了一个技术实力强的专业化团队。

以语义理解为核心,专注智能客服场景

众所周知,在语音识别交互领域,像科大讯飞、思必驰、云知声等在内的公司技术实力都非常雄厚,强手如林的市场里,意能通又是如何坚持走到今天?

用刘雨松的话来说,术业有专攻,意能通的打法更加垂直和专注。他们现在主要做的是语义理解,就是将语音转化为文字后的处理分析,从而了解说话者的意图。

至于为什么会选择垂直的智能客服场景,刘雨松表示,“当前的AI还处于弱人工智能阶段,无法在非常复杂的语音数据下提取用户的真实需求,但是在像客服这种有目的性、任务性的交互场景下,我们的语义技术完全可以满足。

在既有的技术基础上,意能通针对大规模的数据进行训练,打造了智能电话客服专属的YNT.AI引擎,YNT.AI围绕电话沟通场景的8K传输质量、回声、噪音等诸多特殊因素进行了优化,识别准确率达到90%。

意能通刘雨松:做最垂直的语义技术场景,法规约束不能一刀切

另外,在已经积累的海量、高质量的语音数据中,意能通还开发了系统化的知识图谱,让YNT.AI具备高效自主学习能力。

据了解,目前意能通的主要产品为人工智能电话语音客服,重点应用场景包括企业呼入、回访、通知等应用,覆盖了金融、教育、旅游、医疗等领域。

谈及技术的应用落地,刘雨松颇为感慨,“很多场景可能我们自己都没什么感觉,但慢慢往下挖掘,你会发现市场非常大。以银行为例,其中至少有上百个场景离不开当前的语义理解技术。”

需要法规来约束,但不能一刀切

当前,语音技术到了快速商业化落地的阶段,刘雨松认为当数据积累到一定阶段后,技术也会迎来新的突破。但是技术落地也不是一帆风顺,比如政策因素。

谈及智能客服机器人,无法规避的一个话题就是当前的政策法规。如开头所提及的,从去年开始,国家开始出台相关政策管控电话广告。

刘雨松很早嗅到了政策的苗头,他们也在慢慢减少面向小企业的电话营销类业务。“即便现在还做营销类的智能客户,我们主要选择大客户。”当前,意能通主要瞄准各领域中的KA客户,包括尚德机构、中国电信、中国联通、江苏银行、同程艺龙等等。

意能通刘雨松:做最垂直的语义技术场景,法规约束不能一刀切

在他看来,国家的管控是必须的,但是也不能一刀切,彻底关闭电话营销这个市场。

“是我们的技术让更多人接到更多电话,还是说用工具的人,我觉得这个很关键。我们也非常期待这方面的法规建立,不然大家也无所适从。”

其实,当技术和产业结合地越来越紧密时,必然会需要新的规则去约束它的负面影响。

今年两会期间,李彦宏和马化腾也都提到了技术立法相关的内容。

马化腾认为我们需要加快研究数据、人工智能、基因编辑等新兴技术领域的法律规则问题。李彦宏则提到加强人工智能能伦理研究,他建议由政府主管部门牵头,组织跨学科领域的行业专家、人工智能企业代表、行业用户和公众等相关方,开展人工智能伦理的研究和顶层设计。

全国人大发言人张业遂也表示,人工智能相关的立法项目已列入立法规划。可以预见的是,技术的伦理道德以及法规的界线,将会一点点浮出水面。

当前,像意能通这样的初创公司能做的就是脚踏实地,继续做好技术落地,养活团队,然后在此基础上,做技术的外延,探索贴合技术的新市场。

“语音市场正处于分秒必争、跑马圈地的阶段。智能客服也只是一个场景,对于我们来说,这是我们的第一步。而全球的AI技术也尚处在早期,一切才刚刚开始。”


【镁客·请讲】专注于报道科技创新项目;我们敞开心扉面对每一位创业者,力求为您呈现一群鲜活、有性格的品牌和人物;我们倾听创业故事和人生经历、探讨商业模式和行业趋势、对接资本市场和供需双方,以期为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欢迎做客【镁客·请讲】,栏目合作请发送邮件至:post@im2maker.com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