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奇智姜伟:想客户所未想,才能切实用AI为客户赋能

Lynn 5年前 (2019-03-11)

“不懂客户想法,不知道客户想要什么,这个事情是做不成的。”

自2017年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发展,推进技术落地逐渐成为业内的共识。在这样的背景下,AI技术赋能行业应用端的绝佳窗口期随之到来,在2018年春天,创新奇智应运而生。

“当时我已经在澳洲过着晒太阳和钓鱼的生活了,但是接到徐辉给我打的电话后,我当即就意识到这是一个不容错过的机会,因此毫不犹豫得加入了。”在谈到选择创新奇智的原因时,创新奇智副总裁姜伟笑着解释说。

创新奇智姜伟:想客户所未想,才能切实用AI为客户赋能

图 | 创新奇智副总裁 姜伟

诚如姜伟对领航人徐辉的信任与看重。脱胎于创新工场人工智能工程院,成立不到一年间,天使轮融资1亿多,AA+轮融资超4亿元,创新奇智声名远扬。与此同时,这家“年纪轻轻”却成绩斐然的公司也愈发让众人心生疑惑:它的特别之处到底在哪里?

关注人才培育,打造“500级创业团队

在采访中,姜伟多次提到的一个关键影响因素就是人才。所谓事在人为,作为管理团队的一员,姜伟格外看重用人。他直言,虽然创新奇智刚刚成立一年,但是他希望从一开始就用高标准去要求团队成员,日积月累,逐步打造世界500强级别水准的创业团队。

因此在谈到2019年不会变动的战略方向之时,姜伟首先确信要继续投入的就是人才招收,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会继续招收优秀的人才,尽管成本在不断上涨,但我们在这方面的持续投入和承诺都是不会改变的。

诚然,人才,尤其是在团队中占比极高的科研人员是每一家科技公司都在争相招募的对象,而优秀专家更是市场中的香饽饽,创新奇智对此十分看重。于是在成立之后奇智就积极与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高校合作,同时在院校众多的南京、广州等地设立分公司。

但是姜伟认为仅仅招收到优秀的人才是不够的,对于一家公司而言,最重要的部分还是要做好养人、育人和带人。

在选人上,我们的标准是不低的,尤其是在技术方面,他们多出身名校且有着高学历。但同时,我们也更强调团队的成长和协作,因此在商务人才的挑选上,除有相关经验外,我们更希望所招之人有干劲并且愿意与公司一起成长;而团队管理者,我们则更注重招收有丰富经验、来自顶尖公司的老司机,希望他们带着年轻团队一起成长。

可以看出,作为一家初创公司的管理者之一,姜伟在团队配比和人员安排上的考虑成熟而细致,完全没有大多数初创管理者的“生疏”。而不出意外,在上下齐心的努力下,不到一年,创新奇智就签下了玛氏、雀巢、嘉士伯永辉、徐工、鸿海科技、邮储银行、太保安联等大客户,并收获了业内最懂客户需求的赞誉。

想客户所未想,严苛产品打磨

不懂客户想法,不知道客户想要什么,这个事情是做不成的。回到业务上,姜伟强调说。

短短一句话,落到AI行业里,就是要求初创公司能够在基于对行业的理解上有效的将现有成熟的AI技术转化为商业价值,为客户开发出最优质的解决方案。

而这并不容易。

有研究显示,目前科技企业赋能B端、服务C端的模式已经逐渐成为主流,到2025年,该模式将会为科技行业创造超过40万亿元的价值,面对这样的蓝海市场,没有人不动心。但是在新零售、工业制造等行业智能化改造的探索上,因受限于技术、应用场景等综合因素,即便是阿里这样的巨头也不得不耗费诸多心力,这之中的难度可见一斑。

不过姜伟认为事情虽难却还尚有方法,通过一年的实践,我们发现还是重在对客户的理解和执行力。以创新奇智为例,我们强大的技术专家会研发出优质的产品。但不仅如此,我们也更强调公司的销售和商务团队与客户的积极沟通和及时反馈,他们之间的密切配合可以有效推进产品的循环迭代。这样打磨出的产品也更受客户认可。

创新奇智姜伟:想客户所未想,才能切实用AI为客户赋能

图 | 创新奇智服务:制造+AI

引人注意的是,在采访中,姜伟提到了在执行过程中贯彻公司上下的宗旨:想客户所未想。这是看似简单却十分重要的道理,同时这也是创新奇智注重、兼具技术领先优势和商业落地能力双重基因的原因。

姜伟认为,了解客户有什么、痛什么、缺什么、想要变成什么,并在此基础不断打磨产品,全方位把握住行业走向,通过有效的沟通为客户带来切实优质的方案,坚持如此,看似起步晚的创新奇智其实机会大在。

管理为舵,驶出独有商用之路

对于创新奇智而言,在公司聚焦的零售、制造、金融三大领域,新的一年仍将是一个发展的窗口期。一方面源于市场的成熟和需求的增长,另一方面,经历了一年的快速成长,无论在产品上、技术能力上、还是落地经验上,创新奇智都更加有底气。

姜伟介绍说,发展到今天,我们积累了大量数据,并且算力也足以支撑客户处理的需要,算法日趋成熟,客户需求从数量和质量上都有了明显提升,To B市场值得期待。

但姜伟认为,能够取得如今的成就,最终还是要归功于公司的技术、商务与管理人团队。

“我觉得,挑选一起创业的伙伴,人是最重要的,因此当时加入创新奇智,领航者徐辉就是我做这个决定最大的原因。”

亦如姜伟所看重的,创新奇智打造了一支极具竞争力的团队:追求前沿技术研究、顶尖的科学家团队;对企业服务市场有着深刻理解、来自世界500强公司的商务团队;和来自谷歌、微软、IBM等巨头的资深行业专家组成的创始人团队。而他们就是创新奇智最强大的“壁垒”。

特别要提到创新奇智CEO徐辉,他有着多年行业管理经验,一直坚定推行高标准高要求,在他的领导下,创新奇智才能够高速发展,不偏离轨道且具备抵抗大风大浪的能力。无疑,领航人对公司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提到徐辉,姜伟赞叹不止。

最后

姜伟认为,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想要成为一家TO B端AI巨头,公司的商业模式必须要得到市场验证,经得起客户推敲,同时公司也要能够贴合场景和用户去做出叫好又叫座的产品,帮助客户切实降本增效。

而创新奇智正在驶向这里。


【镁客·请讲】专注于报道科技创新项目;我们敞开心扉面对每一位创业者,力求为您呈现一群鲜活、有性格的品牌和人物;我们倾听创业故事和人生经历、探讨商业模式和行业趋势、对接资本市场和供需双方,以期为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欢迎做客【镁客·请讲】,栏目合作请发送邮件至:post@im2maker.com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