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总裁张亚勤宣布10月退休,李彦宏的人才建设要加紧了

巫盼 5年前 (2019-03-15)

张亚勤可以说是百度AI转型的关键性人物。

从去年到今年,BAT的组织架构以及人员调动颇为频繁。3月15日,百度官方对外公布,百度总裁张亚勤将于今年10月从百度退休。

百度总裁张亚勤宣布10月退休,李彦宏的人才建设要加紧了

同样是在15日,百度宣布了新的人才梯队建设计划,他们宣称将加速干部年轻化的进程,选拔更多的80、90后年轻人进入管理层。同时,百度正式推出高管退休计划,对于公司的高级管理者,如因个人意愿或家庭需要选择新的生活,都将纳入高管退休计划给予关怀和照顾。

而张亚勤是申请加入退休计划的第一位高管。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在内部邮件中提到,“最近两年来,张亚勤带领团队,在智能云和AI to B业务的整合及商业化加速、Apollo生态的建设及产业合作、基础技术体系的夯实与建设、芯片和量子计算等前瞻技术的布局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提升了百度的产业影响力。”

张亚勤在百度期间,提出了云计算 “ABC 三位一体”的概念,即 AI(人工智能)、BIG Data(大数据)和 Cloud Computing(云计算)三位一体。现在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的 “智能+”概念,最早也是由他提出。张亚勤可以说是百度AI转型的关键性人物。

随后,张亚勤随后在朋友圈发长文表示,他将进入“Life3.0”时代,会将把更多的精力投入教学、科研、中美澳学术交流,联合国慈善项目,而最重要的是与家人更多的陪伴。

百度总裁张亚勤宣布10月退休,李彦宏的人才建设要加紧了

值得注意的是,张亚勤在百度退休时的年龄才五十多岁,放眼整个互联网乃至科技圈都非常年轻,他的退休更多的像对百度新的人才建设计划以及高管退休计划的支持。

百度这些年一直被人诟病留不住人才,尤其是去年陆奇的离开,引发了外界对百度组织架构以及文化的热议。在今年2月,百度做了一次新的尝试,宣布对三位副总裁沈抖、吴海锋、郑子斌进行干部轮岗调整,以培养和储备复合型管理干部。而这次人才梯队建设和高管退休计划无疑是百度人才建设和管理机制的再一次补充微调。

在留住人才这条路上,李彦宏准备跑起来了。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